竞技风暴

擂台英雄叶桂靠做生意补贴家用 5连胜奖金不足1.5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0:22 新京报

  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负于尹映善,未能实现六连胜

擂台英雄叶桂靠做生意补贴家用5连胜奖金不足1.5万

  叶桂五段最出名的连胜纪录其实早在1998年就已实现,在当年的NEC杯新秀赛中,她连胜周鹤洋、王磊和罗洗河。

  本报讯(记者郭炜)第三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昨天在汉城结束了第8局的争 夺,结果叶桂执黑以三目半不敌韩方副帅尹映善四段,止步五连胜。

  昨天的棋开始以后两个人就开始互下问题手,序盘阶段结束后,形势竟分不出高低,在随后的接触战中,上届正官庄杯个人赛亚军尹映善四段显示出韩国棋手敏锐的胜负感和韧劲,在关键的右边战斗中得利不小,叶桂由此陷入苦战。读秒阶段,尹映善有些保守地一味求保中空,结果所得甚微,棋局又一次变得格外的细,韩方棋手研究的意见甚至是叶桂有望以半目取胜。但在官子阶段,叶桂却下错次序,最终未能上演大逆转,不过五连胜的成绩仍然让她创造了三国女子擂台赛的一个连胜纪录。

  明天将进行第9场比赛,尹映善四段守擂迎接日方副帅万波加奈三段的挑战。

  叶桂档案

  她靠做生意补贴家用

  按规定,本次叶桂5连胜的奖金不足1.5万元

  在本届赛事第二阶段开始前,已经两连胜的叶桂还显得默默无闻,但是当她拿下去年日本女流最强战冠军铃木代取得五连胜的时候,一下子便成为韩国记者追逐的对象。当听说叶桂曾经在1998年的NEC杯新秀赛(10秒一步的超快棋)中连胜周鹤洋、王磊和罗洗河,夺得该项赛事首届冠军时,不少韩国记者发出了中国女子棋手确实有不少“世隐高手”的感慨。

  有一个女儿的她还没进入国家队

  此番五连胜可以说是对年届30(已经有一个3岁女儿)的叶桂最好的回报,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叶桂至今还不是国家队的成员。1991年,年仅17岁的叶桂勇夺中国围棋女子名人战冠军,并在同年和第二年连夺两次全国个人赛女子组季军。然而,正当青春年少的叶桂逐步走向个人事业一个巅峰阶段的时候,1994年,湖北省体工一大队与湖北围棋队签订一纸协议,把已实施多年的集训制改为走训制,并计划3年内让围棋队逐步与体工队脱钩,到市场经济大潮中去自谋生路———在当时对包括叶桂在内已习惯了每日只需全身心沉浸于黑白世界的专业棋手来说,无异于晴空霹雳。

  在那之后的一段日子里,甚至发生过当地一名高段位棋手为了生计去开出租车的惨痛经历。而另一个“噩耗”是,国家队在征召了徐莹等最后一批女棋手后,宣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不再接受女将。跟着武汉队训练、参加有限数量的比赛,在汉阳与人合作经营一个围棋道场补贴生计,叶桂在艰苦的条件下没有就此沉寂,去年已在棋坛征战了近20年的叶桂在全国个人赛中以8战8胜的佳绩提前两轮获得了女子组冠军的头衔,为自己第一次赢得了在正官庄杯擂台赛出场的机会。

  1.5万元可能是她全年最大一笔奖金

  对于职业棋手来说,没有足够的棋战比赛数量就没有稳定的收入,女子棋手更是如此。本次到汉城参加比赛之前,叶桂在感冒低烧的情况下仍然从武汉坐火车赶到北京,为的就是节省一些开支,本次比赛叶桂即使拿下了五连胜,按照规定也就只有不到1.5万元的收入,要知道这也可能就是叶桂全年最大的一笔奖金进账,难怪代表团团长武力两次打电话给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为叶桂请功。

  (郭炜)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