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台湾学者发现物质第五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28 海峡都市报
台湾学者发现物质第五态(图)
“第五态”物质示意图

  本报讯台北消息:台湾大学日前发表一项研究成果,称其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叫做酯膜结构的新的物质状态,这种物质状态相对于已有的固体、气体、液体和液晶,可看作是物质的第五种状态。这项突破对于生物、医学、物理等领域的研究都有重大意义。

  据悉,台大物理系的这个研究团队发现了细胞膜会形成一种有别于传统物质三态和液晶的物质状态,就叫做酯膜结构。研究团队还观察了病毒、药物、营养等不同物质与细胞交换的情形,对于许多疾病的研究都有极大的帮助。

  这是全世界第一次观察到的新物质状态,有助于解释细胞与物质交换的动态反应。有人认为这也是一项诺贝尔奖级的成果。这项研究成果将刊载于《物理评论通讯》(PhysicalReviewLetters)的12月第2期,是华人近年来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据认为,这项研究成果领先目前科学界的发展10年以上。台大校长陈维昭表示,未来医学院将与项目带头人赵治宇合作,利用能看到活体细胞的显微镜,观察水分子如何渗透入肺部却出不来的动态,有助于肺水肿的医疗研究。甚至连AIDS、SARS病毒如何入侵细胞膜,可以借由动态观察产生突破性进展。

  这项研究的主要领头人赵治宇是台大副教授,目前是液晶薄膜领域及电子显微技术的顶尖专家,他曾经连续5年获得台“国科会”甲等研究奖,也是今年国际液晶大会的分区主席。

  赵治宇表示,“生物环境穿透式电子显微镜”不但能实际观察水分子以“渗透”方式进入蠕动的细胞膜,他更发现水与细胞膜呈现动态平衡时,细胞膜自然形成“酯膜结构”,与传统的固、液、气、液晶四态明显不同,改变物理学百年来的定论。赵治宇指出,一般的电子显微镜只能观察被染色的干切片或冷冻后的死切片,并非活体细胞;新的显微镜则可以完全呈现水分子及其它病毒进出细胞膜的动态,结果更正确客观。

  梦里都在说物理

  “他连说梦话都会说凝态等物理术语。”赵治宇的妻子林嘉慧,如此形容先生的投入。

  赵治宇今年34岁,1992年毕业于台大物理系后赴美留学,1997年取得纽约州立大学物理博士学位,随即返台,先到中央大学任教,后来转到台大。

  赵治宇攻读博士的第二年,指导教授何庭森问他有没有兴趣用电子显微镜观察有水存在的活体,他说愿意试试,就开始拆解价值上千万元的电子显微镜。赵教授说,还好从小就喜欢拆东西研究,“手艺”还不错,不过,毕业前还是把实验室的电子显微镜“玩”坏了。幸好指导教授还是让他毕业。

  赵治宇经常工作到半夜,他昨天搂着妻子说:“她很体谅我,没有她的宽容,我就不会有这么好的研究。”结果林嘉慧吐槽:“他第一次这么说。”妻子林嘉惠称,赵治宇工作非常投入,以至于连梦话都会说凝态等物理术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