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永波:夺所有团体冠军 明年底确定08奥运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梁金雄

  2004年的中国羽毛球,因为雅典奥运会丢掉含金量最高的男单金牌,几乎把男女队时隔14年再次双双捧回汤尤杯和全年收获的冠军数盖过世界的优异表现淹没在了平庸当中。

  2005年的中国羽毛球,世界上梯队建设最完善的中国羽毛球队,正以最小的阵痛为 北京奥运进行着新老交替,领先世界的地位不仅不会削弱,而且健儿们会一如既往地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赛场。

  把所有团体冠军杯都留在中国

  一个月前从总教练升任乒羽中心副主任的李永波依然不失快人快语的风格,称新职务只是多了一份责任和义务,“它对羽毛球发展有益”。他表示,今后他的主要精力还会放在羽毛球队上,不想改变现状。

  李永波说,升任中心副主任后,他不会辞去总教练一职,因为他与球队的感情难以割舍,“11年来与球员和教练一起走过来活得很充实,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做总教练”。

  谈及新周期新目标,他明确地说:近期,中国队争取在明年夺回苏迪曼杯,把世界上所有的团体冠军杯都留在中国,此外在世锦赛上多拿奖牌;远期,在北京奥运会上向5项冠军发起冲击。此外,他本人还想在教练岗位上为国家培养百位世界冠军。

  他总结说,今年中国队虽然在雅典没有取得像悉尼那样令国人惊喜的战绩,特别是男单表现差强人意,但3金1银1铜基本反映了中国队在当今羽坛的实力。今年,中国队派主力参加了10站公开赛,取得了全部50项冠军中的28项,平均每站获近2·8项冠军,这一数字与奥运会夺3金基本吻合。

  然而,今年最振奋人心的是,中国男女队时隔14年历史上第四次双双捧起象征世界羽坛男女团体最高荣誉的汤尤杯。这也使得李总教练产生了更大“野心”——明年在北京举办的苏迪曼杯世界混合团体赛上夺回苏杯。这样,中国队就会创造世界羽坛一项纪录,即:汤杯、尤杯和苏杯第一次同时留在同一国家。

  北京奥运阵容明年底确定

  不论夺回什么团体冠军杯,中国羽毛球的中心工作还是围绕着奥运战略开展。中国队队内优胜劣汰的竞赛机制已坚持近十载,充分地调动了球员积极性。为了让球队更加充满活力,中国队开始在教练员岗位上实施动态管理。

  李永波介绍说,中国队已决定让一队的各项目助理教练与二队各项目主教练互换岗位。此举是为了调动教练积极性,通过参与世界最前沿的赛事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此外,日前中国队已接受了包括张宁、夏煊泽、张军等在内的5名优秀运动员提出队员兼教练的申请,他们的加入将会大大增强队内教练员的竞争。

  为了让一二队新老交替顺利过渡,今年中国队留在北京大本营进行冬训。李永波说,目前队内一些老将坚持到下届奥运会较难,因此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已成为现阶段重点,从现在起,将让新秀尽可能多地参加国际比赛,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

  李永波强调说:“预计这个新老交替过程大概需要一年时间,明年十运会后,中国队就确定冲击北京奥运会的阵容。”

  老将一个不退是好事

  每届奥运会后,一批老将都会给新秀让出主力位置,这已成为一种定式,人才济济的中国羽毛球队更是如此。但是,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队却没有出现以往老将纷纷提出退役的现象,12名老将竟没一人要退役。

  对此,李永波表态说,老将没人提出退役这是件好事,目前这支国家队是他11年来经历的最稳定的一届国家队,因此也没必要做大的调整。但在明年的计划上将作一些调整,比如充分发挥老运动员积极性,在完成好比赛任务同时,让他们再做一些传帮带的工作,让新人尽快地成长起来,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

  就目前实力而言,新秀们还不是这批老将的对手。因此,李永波对老队员继续征战的态度是“顺其自然,只要能保持状态,能打多久算多久”。李永波说,中国队明年将特别划拨50万元请来保健按摩师,以保证老队员的训练和比赛。

  他拿张宁举例说,按照以往规律办,29岁的张宁早该成弃将了,但她却接连为中国赢得了奥运和世界女单冠军。由此可见,运动员的退役不能以年龄大小来确定,延长优秀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已成为中国体坛一个研究新课题。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