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律师揭秘与老萨会面内幕 我“违禁”拥抱萨达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04 华商网-华商报

  曲径通幽处,相拥全不顾。见面先吟诗,分手几欲哭。萨达姆律师首次披露会见老萨真实内幕——

  上周四,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律师团的律师哈哈利勒·杜莱米终于获准探视了关押在秘密地点的萨达姆,成为伊拉克前总统被捕一年来首位探视他的真正外人。这一消息传开后,国际媒体绞尽脑汁打探此次会面的真正内幕,并且展开铺天盖地的报道。然而,直到12月 21日,“金口难开”的杜莱米才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独家采访,从而揭开他与萨达姆会面前前后后以及替老萨打官司的真正内幕。

  大半年没白等

  伊拉克资深律师杜莱米在萨达姆被捕后就自愿加入总部设在约旦首都安曼的“萨达姆律师团”的。因“地利”之便,杜莱米被律师团授以重任,奉命常驻巴格达与伊拉克临时政府沟通,力争在审判开始前无论如何都要见到萨达姆本人。这一等就是大半年。

  上周,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终于表示,律师团可以与前总统萨达姆见面了。得到这一许可后,律师团的律师们兴奋不已。每一位律师都想见萨达姆,但临时政府只允许一个人出面。经过慎重的商量表决,这一重大使命就落在了经验丰富的杜莱米身上。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独家采访杜莱米之前,这位伊拉克律师特别强调说,为了他的安全,录音可以,但绝不可以拍照片!

  杜莱米告诉记者说,他在巴格达待命了整整大半年,但见萨达姆始终是“纸上画饼”,不但见不到萨达姆本人,甚至连通电话的机会都不给。

  耐心的等待终于见到了曙光:12月14日,有人通知他说:“你可以见萨达姆了,时间定在16日上午9点!”

  虽说杜莱米为了这一刻已经等了大半年,但当这一消息传来的时候还是让杜莱米觉得有些措手不及。意外的感觉不难理解,因为“萨达姆律师团”早在数月前就开始争取探视萨达姆的努力。伊拉克临时政府曾经表示,杜莱米可以在12月8日探视萨达姆,但不知出了什么差错,这一原定计划被“无缘无故”地取消了。

  坐“黑车”穿暗道

  作为第一个探视萨达姆的律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非常想从他的身上掏出最多的内幕,但杜莱米的表现让记者有点郁闷,用杜莱米自己的话说“为了我自己的生命着想,我不能透露任何有关会面的细节性的问题”。

  不过,杜莱米还是透露了其他媒体无从得知的细节:数辆美军“捍马”战车前呼后拥,他所乘坐的那辆没有窗子,除了坐在他旁边的几名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外,杜莱米什么也看不着,更别想“欣赏”外面的景致了,因此,杜莱米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么到监狱的,也不知道后来是怎么出来的,他只记得自从他上车之后,大约经过了一个小时的“颠簸行程”,整个车队进入了一个很长的隧道,隧道的尽头就是关押萨达姆的监狱!

  美国大兵尽管一路上几乎不跟杜莱米搭话,但也没有对杜莱米搜身。

  违禁拥抱老萨

  车队停了下来,下车就是萨达姆的监狱。

  第一眼看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时候,杜莱米激动得热泪盈眶,颇有终于见到“久别亲人”的感觉。

  杜莱米激动地跑上前,热情地拥抱了身体状况良好,但还是憔悴了很多的萨达姆。这个“拥抱”权利是杜莱米自己坚决争取过来的,因为,杜莱米事先被警告说,探视期间除了和萨达姆可以有简单的握手外,绝不允许他和萨达姆有“任何的身体接触”。

  杜莱米对这一禁令表示强烈抗议,他坚决要求为了表示“尊敬”,他一定要拥抱萨达姆。杜莱米摇动他的口舌终于说服了在场的一名美军军官。

  未说话先谈诗

  对于几乎“与世隔绝”的萨达姆来说,能够与自己的律师进行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面,简直是他入狱以后最令他兴奋的一件事,为了让杜莱米转告外面的人自己现在的状况非常好,萨达姆还是精心准备了一番:

  萨达姆身穿一件破旧但是洗得非常干净的衬衣,下穿同样深色的裤子和皮鞋。杜莱米注意到萨达姆的头发很长,而且胡子也不像以前那样整齐,脸颊也明显消瘦了很多,然而他的眼睛却很有光彩。

  杜莱米说,他和萨达姆见面的房间大约只有4米长2米宽,而且为了避免两人再发生“身体接触”,两人之间横着一张长桌,一名美国士兵始终尽心尽责地站在两人的身边,每隔半个小时就会有一名美国士兵进来替换在里面站着的士兵。

  这些情况并没有影响两人的心情,萨达姆还是非常有兴致地以一首诗作为自己和律师谈话的“开始”。这首诗是萨达姆在狱中写给自己的,他写道:“如果你不能成为头的话,那么也不要成为尾巴,因为尾巴是一件事情结束的象征!”

  分手的那一瞬间

  据杜莱米所述,萨达姆得知自己并不是“孤单”的,因为在外面还有如此庞大的一个律师团在为其重获“自由”而努力,他非常的高兴,千叮咛万嘱咐,叫杜莱米一定要转达自己对律师团的所有律师以及所有支持他的人表示真挚的感谢。

  除此之外,这位身在牢房心系百姓的总统还问了许多关于伊拉克人们的事情。在得知武装反抗还存在时,萨达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且对武装分子的不懈反抗表示赞赏。萨达姆还问了一下有关巴勒斯坦人们的情况以及阿拉伯的现状。整个会谈的气氛非常和谐和轻松,这是杜莱米在此之前所没有想到的。

  4个多小时转眼就过去了,杜莱米不得不依依不舍地离开自己的总统,而此时的萨达姆也有些难过。因为两人都知道他们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有讨论,但是他们再次会面的机会却是很渺茫的。对此,杜莱米表示,他与萨达姆的第一次会面感觉非常好,他期望着能有下一次见面的机会,但是他不知道自己又要等多久。许钏文

  杜莱米 舍命为老萨辩护

  作为萨达姆的律师,可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得不到高薪的酬劳也就罢了,但是还要拿自己的生命做“抵押”。杜莱米承认,做萨达姆的律师是一件非常危险的工作,他本人自从加入“萨达姆律师团”之后,就接到了无数次死亡威胁,打电话的有,发电子邮件的也有,也不乏胆大的人直接上门威胁。

  就在两个星期之前,杜莱米在巴格达的一个区办事,差点就成了刺杀者的“枪下冤魂”。当时杜莱米正坐在车里,突然间从50米开外射过来一连串的子弹,不过因为距离有些远,杜莱米及车上的人并没有受伤。

  自知危险的杜莱米并没有被吓退,相反更加坚定了自己为萨达姆辩护的信念。在杜莱米心中,“萨达姆永远是伊拉克人民的好总统”。许钏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