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罗艺术倾倒“足球王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0 中国体育报

  2004年“世界足球先生”的“王冠”终归罗纳尔迪尼奥,这顶象征足球王国至高荣誉的“桂冠”最终臣服于小罗的艺术。这个相貌平平、但总是挂着迷人笑容的巴西小子脚下独特的艺术令世人倾倒。

  无论是今年在各自俱乐部和国家队所取得的成绩,还是个人综合实力,小罗比起亨利和舍甫琴科来说并没有明显的优势。舍甫琴科令人叹服的高进球率和亨利帮助阿森纳取得的 49场不败,可以说盖过了小罗的成绩,但小罗坚持在自己独特的“艺术世界”中漫步、独舞,最终迎来了世人的普遍认可。

  小罗脚下留下的是充满灵性的足球艺术,并常常以一种无拘无束、街头野小子般的顽皮形式表现出来,他的表演独特在其顽皮和野性。还在巴黎圣日耳曼队效力时,小罗就经常在场上按照他喜欢的这种洒脱方式踢球,以各种非常规的过人和传球来表现他的自我。同样是“踩单车”过人,齐达内绅士一般的动作可以用优雅和高贵来形容,而小罗的动作则更像一个在乡间土场上踢球的少年。

  看看近两年小罗在球场上习惯使用的标志性过人吧:右脚外脚背将球向右一搓,然后在球还没离开脚面控制范围时再闪电般地扣向左侧,球在半空中像粘在小罗脚面上一般划过一个大折线,这一古怪奇特的过人招数就像是巴西街头足球少年精心原创之作。人们在称奇之余,给这个动作起名为“甩尾巴过人”,如此嬉皮的名字和“冰王子”博格坎普的“华尔兹舞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前不久那场巴塞罗那对皇家马德里队的“世纪大战”中,小罗在场上将他顽皮的艺术发挥到极至。看看他完全放松的笑容,你会以为这只是一场街头足球赛,而忘记了实际上座无虚席、能容纳近10万人的诺坎普球场正在上演的是一场至关重要的“西班牙德比”。小罗在那场比赛中完全是按照一个街头少年的方式踢球,他一次次表演顽皮的过人、一次次给队友送出极富创意的妙传,他的笑容溢满偌大的诺坎普球场,他以“街头小子”的艺术主宰了绿茵场。

  在巴塞罗那,里杰卡尔德从不束缚小罗的位置,因为他知道,小罗需要无拘无束地在场上踢球。在足球王国,戴着王冠的小罗仍然以顽皮、带有野性的方式拨弄着脚下的精灵,即使成为王者,他也不会忘记一点:街头小子的艺术是不能被束缚的。

  新华社记者 郑道锦(北京12月21日体育专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