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俄罗斯体操剧变背后的真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0 中国体育报

  2004年12月20日,俄罗斯体操界发生了一个重大事件:在主席的换届选举中,阿尔卡耶夫不敌前国际体联主席季托夫,终于交出了俄罗斯的体操权杖,被他控制32年之久的前苏联与俄罗斯国家体操队也终于获得了“自由”。

  “阿尔卡耶夫时代”结束

  今年64岁的阿尔卡耶夫可谓前苏联与俄罗斯体操的大功臣,在他手中培养出的欧洲冠军、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不计其数,人们在细数他的功绩时,根本用不着去计算他在某届比赛中获得了多少奖牌,只需看看哪个项目没有奖牌就可以了。这让我想起天津国际体操锦标赛上采访他时说的一段话,谈到几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时,他淡淡地一笑:“都过去了,在这个国家里,获得多少体操冠军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只有当你拿不着冠军时,才会引起注意。”

  不料,这句话真的应验了。在别的国家,一个协会主席的上与下纯属平时之事,但是在俄罗斯就大不一样了。因为俄罗斯是体操王国,拥有最多的世界与奥运会冠军,体操主席一职绝非轻易就可以任命的。阿尔卡耶夫在这个位子上干了13年,在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干了32年,他的下台让整个俄罗斯体坛都发生了振荡。

  阿尔卡耶夫的作风我行我素,甚至可以说是刚愎自用。只要是他定下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很难被否定。在俄罗斯国家队,几代教练与运动员都有人对他的做法很有意见,但却没人敢反对他,因为他是一位金牌教练,他能培养出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正是那一大堆耀眼的奖牌掩盖了他在工作中的缺点。

  受到阿尔卡耶夫“斥责”的教练也不少,霍尔金娜的教练皮尔金就是一例。在与某位教练的工作计划产生分歧时,对方应该无条件地尊重他的安排。对此皮尔金很不满,他曾对记者表示:“如果不是因为霍尔金娜,我不会呆在国家队和莫斯科(他来自别尔哥罗德市),霍尔金娜不比赛了,也到了我该回家的日子。”阿尔卡耶夫对运动员的严厉是出了名的,一次训练迟到,一次开会缺席,一次口角都可以成为他取消其参赛的理由。虽然他靠自己的绝对权威造就了一段辉煌的俄罗斯体操史,但也因此伤害了不少同行与运动员。

  俄罗斯体操等待新人领导

  阿尔卡耶夫下台的最根本原因应该归到雅典奥运会的“悲惨成绩”上。历届奥运会,前苏联和俄罗斯还没有哪次未夺得过一枚金牌。而在2004年奥运会中,俄队只获得一银两铜,霍尔金娜摘走了个人全能亚军,女队获得了团体季军,帕夫洛娃夺得了跳马季军,但男子却被剃了个光头。这让以体操为荣的俄罗斯丢了面子,让几代体操界人士义愤填膺。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们认为,这一切都与阿尔卡耶夫多年来积累的矛盾息息相关。

  阿尔卡耶夫陈述过俄罗斯失利的三大理由:一是备战资金不足;二是国际体联规则变化太大;三是裁判打分不公。客观分析,俄奥委会给各项目国家队的拨款是自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最多的一年,只要协会提出需要出国参赛和缺乏设备,立即就可以得到满足,而且俄体操队提前十几天就来到希腊的周边国家进行环境适应,因此第一条不攻自破。

  国际体联的规则改变是事实,比如团体赛6-3-3的赛制,每项出场的3名选手不能有任何失误,否则就会满盘皆输。但这一规则并非只针对俄罗斯,所有的国家队都要经受考验。而美国后来居上,日本卧薪尝胆,罗马尼亚稳扎稳打,为何只有俄罗斯有如此大的落差?他们只能从自身寻找原因了。

  第三个理由也立不住。裁判不公不足以左右一支队伍的最后成绩,如果涅莫夫被冤枉了,那么其他选手并没有被压分,水平下降才是俄罗斯失利的真正原因。

  霍尔金娜要为仕途打基础

  在这次俄罗斯体操协会的换届选举中,引人关注的霍尔金娜以5票的微弱劣势败给德高望重的季托夫。不过,这只是她走向仕途的一次演练,竞选结果表明霍尔金娜不仅可以成为最受注目的世界女子体操选手,同样能成为最成功的体操管理人士。霍尔金娜在换届选举后表示:“从现在起我要好好学习,为今后的工作打基础。我相信,今后我会成为俄罗斯体操协会主席的。”

  有一点可以预见,霍尔金娜当上副主席,会有利于俄罗斯体操的发展与进步。作为一名运动员,对体操规则的感觉最直接,应变能力也最强,可以更好地把握规则的变化趋势,提前做好思想上的准备。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主席季托夫和霍尔金娜的组合将会带来俄罗斯体操的新变化,人们有理由对新领导给予期待。

  俄罗斯体育界的最高领导——体育、运动和旅游署署长费季索夫在20日发表的讲话中明确表示:“以后评价体育管理者的依据是看体育成绩,如果成绩不好,就不能说他是一个好领导。今后我们的体育工作将建立一个新的体系,有名气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能够创造优异成绩的人,我们才会跟他合作。”(刘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