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子花样滑难了恩怨 茹贝尔普鲁申科再战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6 南方都市报

  江湖恩怨,江湖难了

  2004年12月18日,北京,国际滑联2004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现场。

  舒缓的《轻柔诉爱》(电影《教父》主题曲)乐曲声终结时,最引人注目的男子单人滑冠军已然揭晓,自由滑项目最后一个出场的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以绝对优势获得冠 军,俄罗斯人微笑着接受现场观众的狂热欢呼。

  此时,2004年欧锦赛的冠军法国选手茹贝尔安静地坐在冰场的另一边,他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动作而提早退出了夺冠行列,但是从年轻的法国人脸上看不出任何失望的表情,也许他清楚地明白:击败普鲁申科的日子不会久远。因为,他身边的教练拥有一个伟大的名字:阿列克谢·亚古金。

  普鲁申科与茹贝尔的恩怨情仇要追溯到上一辈甚至上上一辈。

  世界冰坛自1998年以来基本上被俄罗斯人亚古金和普鲁申科统治。两人均师出金牌教练米申(Misin),直到1998年亚古金与米申决裂,二人决裂的原因正是在于普鲁申科。1998年亚古金在冬奥会期间高烧不下,转成肺炎,在自由滑节目中一摔再摔,仅获得第五。1998年世锦赛亚古金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仍然是“摔”成的。教练米申就此将亚古金打入“二号选手”冷宫,全力培养普鲁申科,而亚古金在谈判未果后,离开他一直视为父亲的教练,转投塔拉索娃的门下。

  一年后亚古金渐趋成熟,推出了《阿拉伯的劳伦斯》,普鲁申科也在这年参加了成人比赛,他的4-3(四周接三周跳)在赛场上比师兄当年摔得更难看。亚古金在连续三年(1998、1999、2000年)获得世锦赛冠军一统男单江湖后,于2001年经历了伤病和酗酒等一系列风波,将世锦赛冠军宝座让位于普鲁申科,但是界内公认亚古金风格比从前愈加成熟、大气。

  2002年冬奥会,亚古金以气势磅礴的《铁面人》击败了普鲁申科顾盼流连的《卡门》——教练米申只不过将亚古金1998年的《卡门》略为改头换面就给了普鲁申科。

  2003年11月,因伤病困扰亚古金宣布退出业余冰坛。两周后,亚古金接受法国花样滑冰协会邀请,执教年仅19岁的法国新星茹贝尔,而后者,正是公认的普鲁申科最强劲的对手。茹贝尔表示,聘请亚古金是因为他对普鲁申科了如指掌:“我的目标就是打败普鲁申科,获得2006都灵冬奥会冠军。”

  《江湖恩仇录》在继续演出。江湖的恩怨情仇,一时之间,江湖之中尚难了……

  亚古金/普鲁申科/茹贝尔之冠军图谱

  冠军 亚军

  1998年欧锦赛 亚古金普鲁申科

  1998年世锦赛 亚古金

  1999年欧锦赛 亚古金普鲁申科

  1999年世锦赛 亚古金普鲁申科

  2000年欧锦赛 普鲁申科

  2000年世锦赛 亚古金

  2001年欧锦赛 普鲁申科

  2001年世锦赛 普鲁申科

  2002年冬奥会 亚古金普鲁申科

  2003年欧锦赛 普鲁申科 茹贝尔

  2003年世锦赛 普鲁申科 茹贝尔

  2004年欧锦赛 茹贝尔普鲁申科

  2004年世锦赛 普鲁申科 茹贝尔

  印象

  冰上魔鬼,意乱情迷

  档案

  普鲁申科(Puliushenke)

  国籍:俄罗斯

  年龄:22

  身高:178cm

  冰的燃烧点在何处?看过普鲁申科的表演后,答案非常肯定:就在普鲁申科。妖异、妩媚、诡异、邪气…这些词都可以用在普鲁申科的表演风格上,但是毫无疑问,冷傲与激情的结合方才是他的本色。

  普鲁申科说,我不是滑冰天才。但他是生而为冰的。冰的气质是阴性的,亦刚亦柔的。不管是否喜欢俄罗斯人,你都会承认他身上有着女性的气质。茹贝尔一直表示不喜欢普鲁申科的风格,“太华丽太卖弄了。”这是对普鲁申科表演风格的反面肯定。《红磨坊》的妖异、《卡门》里闪过的妩媚、《月光》的意乱情迷、《教父》的诡异、邪气…这种女性气质美到了极点,美得邪恶,一种让人失去理智的美。

  倘若说亚古金是冰面的上帝化身,普鲁申科就是撒旦。上帝让人感动,魔鬼让人发狂。2001年亚古金在磨难中成长,短节目里一曲革命进行曲表达了对生命无言的抗争,令无数观众热泪盈眶。今年普鲁申科为伤病所折磨,失去了欧锦赛冠军,除俄罗斯站外缺席所有大奖赛。但是《月光》里看不到忧伤,一系列复杂多变的步法在表现月色的明暗变化时,只会令人意乱情迷;《教父》里看不到战斗,只有一股邪恶的激情引起现场观众狂热尖叫。

  普鲁申科之美,已臻化境。

  普鲁申科

  燃烧在冰上的火焰

  普鲁申科今年两次亮相用的曲目均为电子版《月光奏鸣曲》(短节目)和小提琴电子版美国电影《教父》原声音乐(自由滑)。申雪/赵宏博的短节目使用的是钢琴版《月光奏鸣曲》。比较之下就能发现各自不同的风格。

  申雪/赵宏博的表演抒情、自如,典型的古典浪漫主义外加表演时强烈的自信,可以说申/赵的演绎更符合原创的风格。普鲁申科演绎的电子版则深深打上了普氏印记,四周接三周再接两周的跳跃,以及原本属于女性的贝尔曼旋转已经完全颠覆了贝多芬。国际滑联的新规则颁布后,许多男选手开始笨拙提刀表演身体的柔韧性。普鲁申科作为世界上惟一能做贝尔曼旋转的男选手,在动作多样性方面占了便宜。滑联新规则颁布后,一般认为对技术型选手更有利,但是普鲁申科以完美的表演否定了这种说法:新规则下,技术水平与艺术表现力的重要性仍然不相上下。

  22岁的普鲁申科是在与师兄亚古金一次次较量中成长起来的。当年亚古金已是公认的未来之星,但是他们的老师米申坚持认为普鲁申科身体条件更好,跳跃能力更强。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即使在亚古金风光无限的1999年,初出茅庐的普鲁申科从跳跃动作来看已超越了前者。亚古金胜在稳,而普鲁申科虽然有些青涩,高而飘的跳跃风格已经形成。1999年日本的NHK杯,普鲁申科的第一跳成功上演了滑冰史上首次的4-3-2(四周跳连三周跳再连两周跳)。2002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俄罗斯站的比赛中,普鲁申科再次超越自我,完成了4-3-3(四周跳连三周跳再连三周跳),再次改写了滑冰史。很显然,与亚古金的竞争成了俄罗斯人不断超越和完善的动力。

  今年普鲁申科由于背部和臀部的伤病,只参加了俄罗斯站和中国总决赛,这也是总决赛里没有看到4-3-3跳跃的原因之一,甚至做贝尔曼旋转时他的背部、臀部也是疼痛难忍。假如亚古金没有退役,也许又要指责普鲁申科“缺少体育精神”——正如两年前普鲁申科以伤情为借口,没有参加欧锦赛时一样。亚古金离开米申教练后,师兄弟俩几乎反目成仇。网上曾流传着一个笑话:教练米申与塔拉索娃合作的难度大过普鲁申科和亚古金结婚生子。普鲁申科闻此言立刻回复:亚古金若是女人,一定是世上最难看的。而亚古金的回话更绝:假如普鲁申科愿做变性手术,我可以考虑……普鲁申科当然没有做变性手术的理由,但是在12月19日获奖选手表演赛上,普鲁申科一身饰男女两角时证明了一点:如果普鲁申科是个女孩,一定是个漂亮的女孩。

  茹贝尔

  法国男孩初露峥嵘

  档案

  茹贝尔(Brian Joubert)

  国籍:法国

  年龄:20

  身高:175cm

  3次世界锦标赛冠军(2001、2003和2004)、3次欧洲锦标赛冠军(2000、2001、2003)和3次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00、2001、2004),这是普鲁申科的成绩单,法国人茹贝尔与之相比逊色许多:2002年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第三名、2003年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第二名、2004年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第一名、2004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第二名。不过从中可以看出,年仅20岁的茹贝尔近三年一直没有停下过成长的脚步。

  在今年2月初的欧锦赛上,茹贝尔自由滑选用的曲目是《骇客帝国》,滑行风格抽象,服饰风格鲜明,观众甚至可以单从服装上就判断出他的滑行内容与电影《骇客帝国》的关联。10月,当2004年花样滑大奖赛重新拉开序幕时,曲目已改为《1492:征服天堂》,从未来世界回到了哥伦布航海时代。大奖赛中国总决赛进行时,茹贝尔的曲目未变,服装已由略显灰暗的棕黄换成了黑红相间,颜色夺目,更能衬托出航海家波澜壮阔的一生和大气磅礴的音乐风格。这与大多数选手同一曲目始终选用同一套服装的做法有很大的区别,从中可以看出茹贝尔及其教练对比赛的每一个细节从不停止琢磨,力求尽善尽美。

  今年欧锦赛是茹贝尔第一次打败普鲁申科的地方。比赛中茹贝尔完成了两个四周跳,包括一个4-3,以及几处失误。随后出场的普鲁申科不但出现了4次较大的失误,甚至摔倒在冰面,未能完美展示他的4-3-2跳跃。赛后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对比赛结果提出质疑,认为新规则有缺陷。“花样滑是一项讲究艺术的体育项目,人们到现场来为的是得到艺术上的享受,而不仅仅是观察选手们的动作难度,或者在乎你是否摔倒。”普鲁申科拒绝花协和媒体的好意,把责任揽到了自己头上:“这与我的伤病没有太大关系,问题出在脑子里,我滑得非常机械。”

  在3月举行的多特蒙德的世锦赛上,普鲁申科果然重振旗鼓,以几近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裁判,获得4个技术满分。茹贝尔同样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是在技术难度和表现上稍逊一筹。在两人同时发挥正常的情况下,普鲁申科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茹贝尔屈居第二。

  关于普鲁申科与茹贝尔表现能力高下,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东方不败练“葵花宝典”和“降龙十八掌”,学习后者前进的脚步无疑要缓慢许多。当年普鲁申科的轻灵华丽正是输给了亚古金的阳刚大气,如今茹贝尔的表演风格尚未完全成熟,能否延续他的教练亚古金力压普鲁申科的辉煌尚是个未知数。但茹贝尔显然将是普鲁申科未来最强劲的对手,这一点,也许俄罗斯人比谁都更加清楚。

  印象

  有点青涩的男孩子

  茹贝尔具有亚古金式的气质、风格,被寄望于获得亚古金式辉煌的成就。四岁时,他跟随姐姐第一次踏上家乡Poitiers的滑冰场,很快他喜欢上了与冰面接触的感觉。刚开始茹贝尔练过一阵冰球,不过很快就转入了花样滑冰。之后他开始参加比赛,有些时候是和姐姐一起参加冰舞项目。六七岁时就被教练看中。和其他小孩子比也许不是最成功的,但是他有顽强的战斗精神。如果茹贝尔没有坚持花样滑的道路,他可能会成为一名击剑运动员。将来的志向?茹贝尔希望能够获得证书成为一名教练,最后管理法国花样滑冰队。

  一些人将茹贝尔归于技术型选手,的确有一定道理。尽管在中国总决赛上茹贝尔的跳跃动作失误频频,实际上从训练和比赛的总体看,茹贝尔的技术水平相当高。但是,技术水平高并不意味着茹贝尔表现能力欠佳。普鲁申科在世锦赛后表示,茹贝尔风格酷似他的老对手亚古金。与亚古金一样,茹贝尔表演风格气势磅礴(他们曾用同一个舞蹈指导),跳跃动作不如普鲁申科飘逸,因而整个风格比普鲁申科略为凝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