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一骑绝尘今晚遇强敌 宏远士气占优不可小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6 南方都市报

  南钢VS宏远

  今日19:30 广东体育频道直播

  在江苏南钢狂飙9连胜的时候,就有媒体发问:谁来终结南钢?现在的情况是,江苏队居然击败了CBA所有对手,以15连胜的骄人战绩一骑绝尘。一直感叹自己什么都有了,只 差一枚总冠军戒指的胡卫东离梦想已经越来越近。

  但是,改朝换代并非易事,江苏南钢要想实现自己的冠军梦,它的第一个敌人就是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可以说,宏远队是江苏队的一道坎,跨过去了,前面就是阳光大道,跨不过去——对不起,明年再来吧。

  今晚,江苏南钢将在主场迎来这样的一场大战。

  打法 矛与盾的较量

  目前的江苏南钢队与两个赛季以前的广东宏远队有点像,队员的攻击力惊人。本赛季,由于首次实行一周三赛,各支球队的得分能力比上赛季都有所下降,而江苏南钢队是惟一的例外,目前,他们平均每场比赛拿下108.8分,其攻击力排在联盟榜首。

  现在的广东宏远队两个赛季前的锐气逐渐被攻守平衡的打法所取代,过去以攻击力见长,现在则以防守为主。广东宏远队本赛季平均每场仅让对手得85.2分,是整个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

  在球员方面,江苏南钢队攻击力体现在内外线的攻击力平衡上。作为中锋,唐正东平均每场得20.7分和12个篮板,外援西蒙均场也有10分和7.7个篮板。在外线,胡卫东、外援雷恩和张成三个火枪手的攻击力旺盛,三人联手平均每场可以拿下57.9分,差不多是球队的一半分数。作为老将的胡卫东,平均每场还能贡献4个三分球。

  宏远队的防守有时候不是统计数据可以体现出来的,但是,经常与八一队打交道的李春江也学到了八一队的精髓,那就是不知疲倦地跑动防守,这可以从攻击手朱芳雨的角色转换看出一二——他现在不光是球队的攻击手,还是防守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

  士气 宏远优于江苏

  上一场客场打败上海东方队之后,广东宏远队走出了前一轮主场一分惜败给辽宁队的阴影。这场胜利对于宏远队是一个很好的缓冲机会,况且,上海和南京相隔不远,宏远队有希望一鼓作气取得两连胜。

  “我们的目标当然是下一场战胜江苏南钢。”李春江在胜利后毫不讳言他的目标。由于联赛第三轮宏远队客场曾败在南钢手下,这次,李春江是带着复仇的信心去的。

  与广东宏远队强烈的求胜欲望不同,江苏南钢队的不败神话延续到15场后,在媒体的疯狂炒作下,不败开始成为负担,加上一周三赛的后遗症,江苏南钢逐渐显出疲态。这从上一场江苏南钢客场82比75战胜北京鸭可以看出,这场比赛江苏南钢首次得分没有过百,攻击力和投篮命中率都有所下降,可以说,他们是凭着惯性在赢球。

  不过,回到主场的江苏龙是不是将复活?主场优势不可忽视。

  心态 宏远放低自己以拼为主

  广东宏远队与CBA其他队较量的时候,大部分都能占有一定的身高优势,但与江苏南钢队一比,这个优势立马变成劣势。不过,这两队较量的时候,取胜的关键不在内线,而在于外线的发挥。

  从上赛季到本赛季,宏远队两度在南钢体育馆尝到败绩,可以说是心态出了问题。对困难准备不足,在江苏南钢有针对性的防守战术面前一筹莫展。

  有了上一场的前车之鉴,这一场比赛,宏远队肯定是抱着去拼的心态,在心态上放低自己。而江苏队因为胜利太多了,再没有首次相碰时的新鲜与刺激,拼劲上肯定不如宏远。

  总之,这场比赛虽然不能改变CBA南区的总体格局,但对于力争冠军的球队来说,输球显然是谁都不愿意接受的。

  本报记者 高志明

  效力宏远六年,成为CBA效力同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外援

  积臣想在中国退役当教练

  常言道,良禽择木而栖。又曰,士为知己者“留”。没有宏远队提供的良好的工作环境,积臣不可能成为在CBA效力同一支俱乐部时间最长的外援;反过来说,如果积臣不是一位最适合宏远的球员,宏远队也不可能第六年签下他。

  本赛季是积臣效力CBA的第六个赛季,虽然不喜欢吃中餐,虽然远离美国家乡的妻子和儿女,但积臣在宏远队过得很开心,和教练、球员们关系也很融洽。积臣还有更长远的打算,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现在正在努力学中文,最大的心愿是在中国退役做教练。”

  打球和做生意一样

  有积臣在,就永远有笑声。12月7日,就在宏远队主场迎战福建队头一天晚上,宏远队全队看完录像后回到理疗室,爱开玩笑的积臣成为了队友之间的活宝,他用半吊子中文逗得队友们前仰后合。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用中文大声对李春江说:“我恨教练!”把一脸严肃的李春江也给逗笑了。

  对于在中国打这么多年球,积臣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来中国打球就像做生意一样,如果生意做得好,大家都开心。中国跟欧洲一样,打球环境很好,所以在这里打球很开心。”积臣说。

  第六次回到中国,积臣表示,就像回到家一样。“我已经把宏远当作了我的第二个家,能回来和熟悉的队友配合,感觉非常好。”

  今年3月份,积臣在中国拿到了第一个CBA冠军,对于这个荣耀,积臣表示很高兴。“在中国打了这么多年,老是在第二、第三和第四名徘徊,能拿一个冠军感觉很开心。这毕竟是我在亚洲拿到的第一个联赛冠军。”

  想在中国退役当教练

  谈到在CBA的6年,对他的职业生涯有没有帮助时,积臣一脸严肃地说:“没有,在这儿打球只是我的工作,仅此而已。”他见记者愣在一旁,马上补充了一句:“我现在正努力学习中文,想在中国退役后做一名教练。”记者同他开玩笑说,你不是恨教练吗?他笑着说:“我恨教练并不代表我不选择这个职业。”

  宏远不把他当外人

  积臣作为一个美国人,之所以能在宏远队立足,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宏远队给他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打球环境。用宏远俱乐部负责人陈海涛的话说:“他来这儿不仅仅为了工作,还为了生活。”据他透露,积臣每年都把老婆孩子接到东莞来,这些费用都是俱乐部掏的。还有,积臣长年住在宏远酒店,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要在国外,这些账都得算在个人头上,“我们拿他没当外人,一直当自己人看待”。

  其实,2001年积臣也曾经离开过宏远一个赛季,他在塞浦路斯的一个俱乐部打了一年,也帮人家拿了冠军,可是在宏远再次向他发出邀请之后,他却决定回来。之前在宏远的5个赛季,积臣始终被信任和被重用,一直打得上主力,这是他回来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宏远队主教练李春江对自己的爱徒高度评价:“作为一位中锋,他在得分、篮板和盖帽等单项技术都不错,在CBA来讲,他虽然算不上最好的,但也差不多了。基本上他的能力在场上大家有目共睹,在宏远队起的作用比较大。”所以,在今年9月份篮协组织各俱乐部赴美国选秀时,李春江毫不犹豫地再次选中积臣。

  陈海涛补充说:“我们不需要他打那么长时间,不像别的队那样让他打满全场。应该说,宏远队给他提供了最好的环境,也最适合他。”

  本报记者 高志明

  图:

  在双方本赛季第三轮的较量中,南钢队主场曾以108比96战胜宏远。图为积臣防守胡雪峰(右)。本报资料图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