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先生”颁给了龅牙男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6 南方都市报

  “先生”颁给了龅牙男孩

  罗纳尔迪尼奥加冕“世界足球先生”,亨利和舍甫琴科分列二、三位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年度颁奖仪式上,罗纳尔迪尼奥以620分的成绩夺得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的头衔,亨利和舍甫琴科分列二、三位。德国女队前 锋普林茨蝉联“世界足球小姐”,美国老将哈姆和巴西新秀玛塔分列二、三位。

  巴西在昨天的颁奖礼上出尽风头,除巴西队连续两年被评为最佳球队外,公平竞赛奖、室内足球年度最佳球员和电子竞技年度足球先生也分别颁给了巴西足协、法尔考和蒂亚戈。中国队尽管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 中未能出线,但因世界排名上升了32位而获得国际足联最快进步奖。海地足协获得了国际足联主席特别奖。

  今年是国际足联的百岁大寿,国际足联在这一年的岁末,把“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授予了一个快乐的大男孩,他就是巴塞罗那的巴西前锋罗纳尔迪尼奥。

  昨天,在苏黎世歌剧院豪华的礼堂里,在国际足联庆祝百年诞辰的盛大晚会上,当压轴大戏——年度最佳球员颁奖——的谜底揭晓时,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便是小罗那招牌式的微笑:龅牙微露,眼神腼腆。还有3个月,他才满25岁。他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甚至没有明确交往的女友。是的,他还只是个孩子,一个一见足球就发笑的孩子。

  没有巴萨,没有小罗

  第一次入围,第一次获奖,比起连续两年屈居该奖项“银球”的法国前锋亨利,小罗是幸运的。“对我来说,能够被选择然后站在这里,已经是一份荣誉。”小罗发表获奖感言时突然收起了笑容,“我当然要感谢巴塞罗那的队友和教练们,没有他们,我不可能赢得这个奖。在巴塞罗那,我非常开心。我想成为这家俱乐部开创崭新时代的一分子,我没打算去其他地方。”

  尽管国际足联的年度最佳球员由各国国家队主教练投票评选(今年稍做修改,国家队队长也参与了投票),这些人更加注重的是球员在各自国家队而非俱乐部的成绩,小罗依然要感谢他所在的俱乐部巴塞罗那。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中,巴塞罗那扮演的角色无疑比巴西队更大。如果2003年的夏天,小罗没有从法甲巴黎圣日耳曼走出,那么现在,也许他依然是个因为小有名气就经常跟主教练斗气的孩子,而不是一个最终站在了足球世界最高领奖台上的、一个在球场上灵气十足叫人过目难忘的艺术杀手。

  巴西4R,巴萨4R

  巴西人和巴塞罗那之间,似乎比荷兰人与巴塞罗那之间有着更深更醇的缘分。小罗继罗马里奥(1994年)、罗纳尔多(1996年、1997年、2002年)和里瓦尔多(1999年)后第4位荣膺世界足球先生的巴西球员,巧的是这4人均是在效力巴萨时获得了该奖,更巧的是,这4人恰好是巴西足坛近10年来最著名的4R。

  比起前3R,小罗是小师弟,想想5年前墨西哥美洲杯上里瓦尔多啸傲天下时年仅19岁的小罗是怎样的稚嫩,真是恍若隔世。现在,他成功继承了3位师兄的衣钵。而再想到10年前,当罗马里奥第一次为巴西赢得该荣誉时,有谁能想到10年后的今天世界会对第4位“R家族”的巴西前锋微笑?毫不夸张地说,过去10年,世界足坛在巴西人的统治之下,世界足坛属于巴西4R。

  罗马里奥获奖时将满29岁,里瓦尔多获奖时是27岁,只有罗纳尔多第一次获奖时比小罗更年轻,只有20岁,那也许是一个永不能再复制的奇迹。但小罗日后所能够取得的成就未必会低于大罗,他的旅程才刚刚开始,他至少还有6年可以奋斗。这6年里,他有2次世界杯机会。

  也许小罗还是个孩子,但他千金不换。这方面,英国权威媒体《泰晤士报》的评语最为深刻:“罗纳尔迪尼奥将更加炙手可热。”

  国际足联年度大奖

  世界足球先生

  小罗纳尔多

  世界足球小姐

  普林茨(德国)

  最佳球队

  巴西

  世界排名最快进步奖

  中国

  公平竞赛奖

  巴西足协

  国际足联主席特别奖

  海地足协

  室内足球年度最佳球员

  法尔考(巴西)

  电子竞技年度足球先生

  蒂亚戈(巴西)

  英国人为亨利叫屈,更为英超叫屈

  这真是一个怪异的年头

  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结果揭晓后,英国媒体反应激烈,他们纷纷为连续两年获得第二的亨利鸣不平,大报小报的评论员、专栏作家均各抒己见,与其说他们是为亨利惋惜,不如说他们是在为英超得不到与其目前实力相当的尊重而愤怒。举旗者中,以《卫报》评论家麦克卡拉最为直接和鲜明,他的标题是:“罗纳尔迪尼奥加冕,但它最该属于亨利。”

  麦克卡拉说,自从1991年国际足联设立该奖以来,世界足球先生的头衔每一次都是被意甲或西甲的球员得到。1996年年终罗纳尔多首次获奖时,他刚刚从埃因霍温来到巴塞罗那。就是这么一步转变,把他送上了个人荣誉的巅峰。而光辉的记录,则留给了西甲,而非荷甲。他还表示,英超候选人总是受到疏忽,亨利随阿森纳以整个赛季不败的战绩夺得英超冠军,很多人却视而不见。

  由于小罗不属于超级射手行列,麦克卡拉特别把亨利和一周前刚获得欧洲金球奖的舍瓦做了比较。他认为舍瓦虽然在上赛季第三次完成赛季进球24个的成绩,但AC米兰在关键的后半程中没有受到太大的威胁,最后是轻松夺冠。阿森纳却不同,在连续经历被曼联淘汰出足总杯和被切尔西淘汰出冠军杯后,他们面临着崩盘的危险,但凭借坚强的意志在利物浦身上成功扭转了局势,最后提前夺冠。亨利在整个赛季中只缺席了一场英超比赛。

  麦克卡拉还回击了那些以冠军杯和欧洲杯成绩为亨利定论的观点。他非常强硬地说:“人们通常都用这个理由来反击亨利,但这次,说实话,候选人中没人能做得比他更好。难道谁还能建议从拿到冠军杯的波尔图队中挑一个获奖者出来吗?这真是一个怪异的年头。”

  麦克卡拉最后这样结束他的文章:“阿森纳前锋需要做的就是暂时满足于海布里的崇拜,然后等待世界的回报,相信这一天不会太久。”

  观察

  小罗胜在印象

  国际足联的年度最佳球员评选没有什么复杂的程序,就是让国际足联下属各会员国国家队主教练按顺序写三位球员的名字,排第一的球员得5分,第二名得3分,第三名得1分。今年有157位主教练和145位国家队队长参与了“先生”的评选,小罗列第一的选票为89张,亨利有79张,舍瓦只有34张,三人的总得分分别是620分、552分和253分,小罗因此当选。第4名和第5名分别是去年的欧洲足球先生内德维德和去年的世界足球先生齐达内。

  国际足联年度最佳评选的历史和权威性或许不如欧洲金球奖,但保密工作绝对比后者做得好。一个月前,当三人作为积分前三位球员被公布名字时,各方都在猜测,而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英法媒体、阿森纳主教练温格一直在为亨利制造舆论,毕竟亨利去年已有入围三甲的经历,只是最后“意外”输给了齐达内,今年获奖的可能性自然更大。

  国际足联昨天采取了屏幕公布积分的揭晓方式,在那短短的几秒时间里,亨利特别紧张却努力保持平静的神情非常明显,相比之下小罗虽然也紧张,但毕竟是首次入围,又没有得到充分的舆论炒作,更有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可惜最后,亨利还是没有胜出。

  亨利失败的原因正是小罗胜出的原因。站在评委们的角度来讲,亨利连续在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上两届国际大赛上令人失望,是他不能获得青睐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刚刚过去的欧洲杯上,他的进球荒、他与齐达内的不兼容、他与为阿森纳踢球时截然不同的精神状态,使他给更注重国家队成绩的主教练们和队长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小罗今年虽然没有参加什么大赛,但两年前世界杯那脚惊世骇俗的吊射以及最后击败德国夺冠的一幕毕竟不是久远的记忆,加之巴西足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比法国足球深远以及小罗身上那股与生俱来的赛场感染力,他的印象分自然更高。

  说到这,不得不再次提及国际足联该奖项评选不够专业的话题。因为不是所有评委都能在填写选票时严格遵守“年度”的时间概念,也不是所有评委都能去认真地考察球员在全年大部分比赛中的表现,特别是遇到非世界杯年时,争议往往更大。

  最后谈一下个人观点。在这样一个平淡的2004年里,阿森纳和巴萨是分别主宰上下半年赛季的主角。阿森纳以整个赛季不败的战绩夺得英超冠军,巴萨在新赛季里所向披靡,亨利和小罗似乎旗鼓相当。但若以对各自球队甚至整个联赛的影响力来讲,年轻的小罗却比亨利更强。而他的天赋、他对足球发自内心的热爱、他在球场上的快乐情绪,都给人感觉他比亨利更贴近足球的本质,更接近足球的真谛。如果足球是上帝,上帝来选择圣子,那么它一定选择小罗,而不是亨利。

  世界足球先生的名号归属小罗,纵然有争议和缺陷之处,却也是让人舒服和容易接受的。也许,这就是魅力的效应。 专题撰文:记者 刘春

  图:

  罗纳尔迪尼奥是国际足联1991年开始评选“世界足球先生”以来,第十位获得这一荣誉的球员,也是巴西和巴塞罗那历史上第4位荣膺世界足球先生的球员。

  新华社/法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