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尤先科猛攻 现总理苦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4 南方都市报

  电视“对决”

  尤先科猛攻 现总理苦守

  乌克兰两名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火药味浓烈,语含人身攻击,现任总统两头挨骂

  乌克兰大选

  “我的手没偷过任何东西。我没进过监狱,是个诚实的银行家,也是诚实的人。”

  “你(亚努科维奇)是库奇马‘最好的儿子’,却在关键时刻与其分道扬镳。”

  ——尤先科

  “你(尤先科)认为自己会赢,会成为乌克兰总统,那就犯了个大错误。你赢了,也只能是部分乌克兰的总统。”

  “库奇马代表的当局已与‘橙色军团’的代表走到一起,作了剥夺他选举胜利果实的非法决定。”

  ——亚努科维奇

  乌克兰选举危机以来,两大竞选阵营口诛笔伐不绝于耳。20日,两名总统候选人“正面交火”。现任总理、总统候选人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当天举行电视辩论,为26日举行的重新选举造势。

  在历时100分钟的辩论中,这场带有“美式”选举特色的“对决”虽以克制语调贯穿,以平静握手结束,但火药味依旧难掩。

  尤先科频频进攻

  双方开篇语结束后进入互相提问环节。其间,亚努科维奇似乎以防守为主,而“橙色革命”的领袖尤先科频频进攻。

  “如果你赢了,我会承认(你的胜利),如果我赢了,你也会,”亚努科维奇尽量保持克制语气,“届时你我就要携手组建一个维护国家统一的政府。”还未及分出胜负,亚努科维奇似乎有意“求和”,先把退路铺平。

  激动之时,亚努科维奇手指尤先科说,“你对我和我的选民的指责,让我们难以乐观地展望未来。”

  相比之下,尤先科似乎“底气”更足,一条橙色领带格外显眼。他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对准亚努科维奇的经济政策做文章。尤先科指责说,亚努科维奇在职期间,乌克兰境内的“寡头”比以前更为富有,但经济增长却“与人民无关”,财富全流入了“三四个家族”。

  亚努科维奇则有意把辩论焦点引向选举对乌克兰的影响。

  “你认为自己会赢,会成为乌克兰总统,那就犯了个大错误。你赢了,也只能是部分乌克兰的总统,”亚努科维奇说,“我并非在争取权力,而是在争取避免流血。”亚努科维奇的弦外之音是,尤先科的胜利可能会殃及乌克兰统一。

  后半段人身攻击?

  辩论后半段,双方的互相攻讦显然更趋私人化。尤先科将矛头直指亚努科维奇上轮选举“作弊”。“要清楚,你和你的团队偷走了300万选票!”

  尤先科说,“我的手没偷过任何东西。我没进过监狱,是个诚实的银行家,也是诚实的人。”尤先科似乎在暗示,亚努科维奇在担任总理和央行行长期间涉嫌“渎职”。

  尤先科还质问亚努科维奇为什么侮辱他的支持者为“橙色老鼠”。对此,后者略显狼狈,“如果我言语有所冒犯,说了冲动的话,那我请求得到原谅。”

  不过,双方在对一个人的态度上似乎“特别一致”。人未走茶先凉,现任总统库奇马俨然成了双方的标靶。

  尤先科责骂说,亚努科维奇是“库奇马最好的儿子”,却在关键时刻与其分道扬镳。而亚努科维奇则说,库奇马代表的“当局已与‘橙色军团’的代表走到一起”,作了剥夺他选举胜利果实的“非法决定”。

  乌民众渴望团结

  乌克兰《今日报》报道说,对于这场电视辩论,两名候选人的筹备方式截然不同。尤先科恶补经济学和历史,“临阵磨枪”;亚努科维奇则前往基辅的一处东正教修道院“祈福”。

  规则的改变增加了此次辩论的激烈程度,也吸引了更多媒体和民众的瞩目。

  在上次投票前,乌克兰国家电视台也播出了一次现场政见会。不过,双方候选人只是各自宣读一些竞选纲领。此次除了主持人向两位候选人提问外,还增加候选人相互提问的环节。

  辩论当天,50多辆汽车载着支持尤先科的演艺圈人士抵达工业城市扎波罗热为“橙色革命”摇旗呐喊。

  同一日,一些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人驾驶汽车在基辅街头挥舞蓝白旗帜,一支老年人游行队伍也高举起支持亚努科维奇的标语。

  大选当前,“我们必须讨论如何团结乌克兰而不是分裂它”,亚努科维奇这句话或许道出了乌克兰民众的心声。

  新华社特稿

  新闻链接

  防止假票作乱

  印钞厂印制新选票

  本报综合报道 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重新投票将于26日进行,目前新选票的印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据悉,新选票具有防伪功能,有利于防止假选票出现。

  承担这次印制新选票的印刷厂是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一家印刷厂,这家印刷厂同时也是乌克兰的印钞厂。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选择这家印刷厂正是看重其高超的防伪技术。此前的投票结果被高等法院判定无效,就是因为有人在选举过程中作弊,而伪造选票是作弊的最佳途径。

  又讯 乌克兰现任总理、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21日出席在首都基辅举行的一次外国使节会议上强调,他将尽全力阻止任何分裂乌克兰的企图。亚努科维奇说:“我将阻止任何分裂乌克兰的企图,无论是在领土,语言或是信仰上。”

  在前一天举行的电视辩论中,两位候选人均承认有必要采取措施来团结这个陷于分裂的国家。亚努科维奇说,“不管我在什么样的职位上”,他将毫无保留地维护乌克兰的统一。

  (顾)

  图:

  12月20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的一家酒吧,两市民在观看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

  12月21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雅罗斯拉夫·达维多维奇在印刷厂检查一张新一轮总统选举使用的新选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