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冠军教头到商海新人 吴金贵要重新开始谋划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5 解放日报

  2003年年末,上海申花队在深圳客场1比4落败,但依旧夺得末代甲A联赛冠军。时任主帅的吴金贵感慨道:“球队确实还有不足,但不管怎么说,明年当我面对阿尔贝茨、马丁内斯时,已经是冠军教练了……”

  风往北吹。吴金贵绝难想到,一年之后的冬季,他已经由昔日的“冠军教头”变成了分管商务开发的申花俱乐部副总经理。

  投身商海先拜老师

  人们都很关心,从虹口足球场的那片绿茵,到汉口路400号的申花俱乐部办公室,吴金贵将如何完成这次跨越。

  “虽然在德国读书时,我曾经学习过商务开发的课程,但毕竟这几年我一直从事教练工作,如今钻进商海,我想还是要先拜老师。吴冀南副总经理本来在SVA从事经营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现在我就要拜他为老师,从头学起。”谈及目前的定位,吴金贵用“拜师学艺”四个字加以概括。

  前段时间,吴金贵开始以“商人”的姿态出击,和有兴趣赞助申花的厂商碰头、协商,为新赛季早作准备。然而,由于申花今年的成绩没有太大说服力,加上多数企业明年的广告预算都已出台,目前来看,申花的招商形势并不乐观。

  申花是块金字招牌

  然而,申花终究是多数上海球迷心中的“后花园”,吴金贵说:“我们必须对得起申花这块金字招牌。”

  吴金贵表示,即使在中国足球大环境如此艰难的形势下,申花依旧展现出了不俗的影响力,赢得了很多人的认同。“不少厂商表示,尽管因为来不及更改广告预算而无法立即赞助申花,但他们纷纷表示,等到下个预算制定时,他们肯定会支持申花,这让我很感动。”

  至于具体的赞助厂商,吴金贵表示涉及商业秘密,因此不便透露,但他表示,希望申花的经营开发重在长远。

  “我们的宗旨是,别让赞助商觉得钱白白扔到了水里。比如,除了比赛场地广告外,我们计划在训练场地也提供广告位置,让他们得到更多的曝光。再比如,任何一名申花将士接受采访时,身后必须有所有赞助商的模板。这些都是很细小的东西,却是职业化的一部分。”

  “策略上来说,第一年,我们不应该计较赚钱多少,而是强调更好地回报赞助商,做出口碑来。这样,未来才能吸引更多的赞助商,形成良性循环”,吴金贵这么表示。

  和虹口足球场合作,让赞助商出面,在比赛日举办球迷足球节;引进外资管理、运作申花足球学校;在基地建设康复治疗中心……吴金贵的脑海里,已经摊开了一揽子的开发计划。“这些都是要当事业来做的,要做正规、做长久。”说这话的时候,吴金贵呵呵笑开了。

  不会放松教练业务

  在经营开发的同时,吴金贵表示自己不会放松教练业务。“好比你是个老司机,一下子让你不再开车,肯定是难以接受的。”吴金贵作了这么一个比喻。

  吴金贵现在还是亚足联举办的职业足球教练员培训班的学生。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从2006赛季开始,所有在中国职业联赛执教的教练都必须取得这一执照。

  因为英语不错,吴金贵现在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因为今年带队夺冠,朱广沪是这个班的班长;因为当运动员时成绩最辉煌,贾秀全是班级的体育委员。这三个今年都和申花有过“牵扯”的男人,现在每天都在北京体育大学里演绎着“同桌的你”。

  “在学校我就是学生,同学之间有什么不能沟通的?再说,都是40岁以上的人了,以前很多误会都消解了。”过去的对手,在吴金贵眼中已是同窗好友。

  “我感觉申花俱乐部的经营开发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和这么多教练一起读书交流,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一切都是新的,我也要重新开始。”吴金贵似乎已经开始谋划未来。

  本报记者陈华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