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冬至 冰城人不再“猫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9 中国体育报

  12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哈尔滨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零下21摄氏度。按照人们传统的看法,东北人在这样的天气里是要进入“猫冬”时节了。但在哈尔滨“猫冬”的人是越来越少,与冰雪共舞的人却是与日俱增。

  在哈尔滨市第十八中学的操场上,高二(6)班的同学正在进行着一场雪地足球赛。虽然是在雪地上踢足球,但同学们在运动服内却只穿了一件绒衣,而且许多同学的头上都冒了 汗。据该校体育教师徐欣月介绍,入冬以来,学校体育组根据北方冬季的特点,带领学生开展了许多冰雪运动。其中,雪地足球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运动之一。通过开展冰雪运动,一方面增加了学生们的冰雪运动技巧,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学生们的身体素质,为学生们的文化课学习提供了身体上的保证。

  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附近的哈市道里区全民健身冰场上,三个小朋友正在家长的带领下学习滑冰,别看气温低,但是小家伙们却一点都不怕冷。他们背着手,弓着腰,一招一式的还真像专业运动员。

  在同一片冰场上,除了小伙伴们在滑冰外,还有一群老伙伴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打着冰球。据打冰球的吴大爷介绍,他们中原来有许多人在上班的时候都是单位冰球队的队员,退休后,共同的爱好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今年夏天,他们还在哈市八区体育馆进行了专门的训练。现在,他们每天都要打上两三个小时。通过打冰球,大家既增进了友谊,又增强了身体素质。虽说这些老伙伴们都是业余的选手,他们的比赛也没有专业冰球运动员的激烈拼抢,但是,他们那娴熟的滑冰技巧和机敏的带球过人动作让人不难看出,这支业余队伍也决非“等闲之辈”。由于天冷,许多人出汗后帽子上已经结了白霜,但是,老伙伴们玩得却是津津有味。

  也许有人认为跑步是夏天的专利,冬天是不适宜跑步的,但是在哈尔滨,冬天跑步的人却大有人在,李先生就是冬天跑步爱好者。李先生说,与夏天相比,冬天跑步最大的特点就是空气清新,尤其是在下雪之后。通过跑步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冬季不再感冒了。

  冬至的哈尔滨到处是一片银装素裹,冰城人并没有辜负季节对于他们的特殊恩赐,在冰雪的世界里,人们不再选择温暖的“猫冬”,更多的人走出家门,去尽情地享受冰雪带给他们的幸福与快乐。

  董金忠 张世光 (哈尔滨12月21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