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行车两华已老小将尚嫩 08奥运谁能实现零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9 中国体育报

  在2004年全国自行车工作会议上,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为自行车项目制定的目标是夺取一枚金牌,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在此前两届奥运会上,自行车项目都在女子500米计时赛取得了奖牌,2008年的夺金重点项目仍将是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500米计时赛和争先赛,但是北京奥运会夺金的这个重担将由谁来承担?

  尽管姜翠华、江永华“两华”在此前两届奥运会上,分别为我国自行车实现了两次 突破,收获了铜牌和银牌,但两人目前分别为30岁和31岁的“高龄”,如果只依靠她们两个打到2008年,的确不太乐观。而目前一批后备小将的水平与“两华”差距太远,郭爽、王谦等一批新秀在国内比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表现不错,目前只有18、19岁,但成绩都徘徊在35秒之外,能不能有突飞猛进的进展,谁也无法预见。而雅典奥运会女子500米计时赛冠军澳大利亚的安娜,今年只有21岁,她在奥运会上骑出了33秒952的破世界纪录成绩,她将是我们北京奥运会最强的对手。另外,墨西哥的南希、立陶宛的西蒙娜、白俄罗斯的娜塔莎,都将是我们夺金路上的障碍物。

  姜翠华仍有潜力可挖

  自剑中心副主任田俊荣说,目前自行车的确存在人员断档的问题,但从另外一方面讲,我们的老将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如果身体和状态都在,北京奥运会也不是不能用。

  今年30岁的姜翠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为我国自行车实现奖牌突破,但由于世锦赛上的失误,她遗憾地与雅典奥运会失之交臂。但这一次的遗憾也让姜翠华憋足了劲,决定继续奋斗到2008年,为自己圆一个奥运金牌梦。

  教练李红新介绍说,姜翠华目前训练非常自觉刻苦,世锦赛上的失败也让她看见了自己的弱点:过分自信、轻敌,另外在专项技术上也还存在差距。

  目前,姜翠华每周坚持上5堂训练课,并针对前程起动速度慢,开始针对性训练一个月,在发令器上反复练习起动,同时还加强了体能训练。

  李红新说,姜翠华的心肺功能、整体力量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目前姜翠华的心态很好,求战欲望很强,体能训练和专项技术更加系统化,在500米上很有潜力。另外在争先赛项目上,姜翠华也有突破的机会。她目前在国内属于最高水平,在世界比赛中也逐渐走向成熟,本届奥运会争先赛冠军劳瑞安已经38岁,而姜翠华到2008年也不过34岁,还是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的。

  江永华养好身体还可坚持

  和姜翠华相比,江永华似乎更有“功成身退”的资格,尽管只获得了银牌,但骑出了自己两年来的最好成绩,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但江永华面对2008年奥运会,只是很客观地说,“如果身体、状态都好,我会坚持的。”

  雅典奥运会前,江永华的手腕和膝关节一直有伤,为了备战奥运会也没有好好休息,从雅典归来后,教练王永庆先给爱将放了几个月的长假,国内国际比赛一概不参加,以养伤为主,同时调整好心态。

  直到两周前,江永华才开始恢复性训练,每天只训练半天。过分休息会不会影响成绩?王永庆自有成竹在胸,“不着急!年龄这么大了,需要好好休息休息,另外十运会还有半年多呢,到时候见吧。”王永庆认为,江永华还有很大的潜力,“江永华平时可以轻松跑出34秒3、34秒4的成绩,现在我们两个的配合才刚刚进入默契阶段,相信她会越来越快,明年十运会上她的成绩绝对会超过奥运会上的成绩,我有这个信心。”

  小将正值速度提升黄金期

  35秒5、35秒6,是王谦、郭爽等年轻小将的普遍成绩,三年之内突破34秒大关,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但田俊荣说,如果我们能抓到项目的发展规律,能够将训练规律把握得更加深刻,快速提高1秒多也不是不可能的。

  本届雅典奥运会500米计时赛冠军澳大利亚的安娜,就是在一年时间内将成绩提高了1秒多,“她也许是个比较特殊的例子,但是并不能说我们就完全没有希望。”田俊荣说,这拨小队员的训练年限已经有7至8年,身体素质也都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正是速度提升的最佳时期。

  作者:王向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