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行车击剑中心王伟:当选国际剑联执委弥补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单磊

  就在这个月初,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当选为国际击剑联合会执委,在国际剑联最高级别的11名官员中,终于有了中国人的身影,这多少弥补了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与金牌擦肩而过的遗憾。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中国队就因为裁判的原因而没能获得男子花剑团体的金牌,失去了创造历史的机会。这次在雅典的比赛,匈牙利的一名裁判在男花团体决赛中再次误判,导致中国队又一次没能捧回其奥运历史上第一块击剑金牌。在雅典时,中国国家队的教练们就痛心地说:“我们在国际剑联没有人啊。”

  击剑是欧洲的传统项目,虽然我们刻苦努力,一步步将中国击剑水平提高,但国际大赛上仍旧屡屡遭到某些外国裁判的暗算。这次雅典奥运会是中国击剑表现最好的一届奥运会,拿到两枚银牌(男花团体和女子佩剑个人)和一枚铜牌(男子重剑个人)。王伟说:“雅典奥运会我们任务完成得很好,基本目标都达到了,但高线任务没有完成还是最大的遗憾。”

  但这个遗憾不是因为中国人的实力不够,而是因为再次倒在某些裁判的手下。自剑中心主任蔡家东在男花团体赛结束时就说:“我觉得我们的队员是当之无愧的冠军。”王伟说,4年后奥运会将在北京我们自己的家门口举行,裁判肯定不会再像在悉尼和雅典时那样不公,北京也许是我们最大的机会。

  “但家门口比赛也有自己的问题,压力太大,如果没有好好准备,反倒会让我们更加艰难。”王伟说。随着男花“三剑客”的退役,击剑的拳头项目已经和其它几个项目一样都要靠年轻队员担纲,他们最欠缺的就是临场的经验和心理的调整。“击剑这个项目对经验和心理的要求很高,我们的队员必须要做到适应裁判,在奥运会前几年积累经验,才能备战好北京奥运会。”王伟说。

  因此,在法国的会议一结束王伟立刻赶回国内,并重新组建了国家队教练班子。除女子花剑外,其他5个主教练的位置都没有更改人选。国家队将从今年年底开始集训,为期两个月,备战明年的十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王伟说,王海滨、董兆致和叶冲这“三剑客”将不再参加国际比赛。“现在必须给年轻人机会,多打国际比赛,才能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好准备。”王伟说。

  雅典奥运对中国击剑来说的确是一大遗憾,但中国击剑一直在努力进取,通过方方面面的工作和努力来弥补这一遗憾。成为国际剑联的官员,表明我们也有了话语权;通过尽早的总结、集训和比赛,培养更新更出色的剑手,目标直指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

  在2008年实现中国击剑的历史性突破,这是中国击剑界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的最大目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