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十年职业化 一地乱鸡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8 石家庄日报

  中国足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及其他(之一)

  十年职业足球,短短的高潮后,转瞬已是满目疮痍,足球市场正在沦为东南亚式的黑市滥场,成为一个难以看清的污浊泥潭。好端端的在欧美成为大市场的足球产业到了中国的土地上为什么就是这个德行?中国人号称是饮食专家,品味好坏自是看家本领。

  所以世界杯、欧洲五大联赛等大餐国人都是一品就知道味道好极了,宁可熬夜也是在所不惜地欣然赴宴。而国内厨师随意乱炖的隔夜大锅菜则吓跑了所有的食客。中国厨艺也是世界一绝,缘何做不出一道可口宜人的足球大餐,这也真是一个世界奇迹吧。围绕中国足球这盘“菜”,笔者则要从体制、俱乐部、监督、教练、球员、球迷等诸环节查验一番,看看我们的原料、操作究竟哪里出了错。

  一、体制———官办足协“大师傅”

  操持中国足球的大师傅就是中国足协。中国足协是一个怪怪的东西。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中国足球协会两个牌子一套人马的架构,使它能在“官方”和“民间组织”一马双跨,游刃有余。这就造成政、企不分、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弊端。

  首先,在要政绩方面,足管中心信奉“出线足球”,为了国家队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肢解联赛、一切为国家队任务服务,俱乐部的利益是不怎么考虑的。而在联赛方面,作为垄断组织的足协不许任何人插手联赛,独霸了联赛的整体经营权。大师傅两手端着两个锅炒菜,忙得不亦乐乎,结果是哪个锅的菜都不可能炒好,最后还往往事故不断,不是烫了手,就是燎了眉,甚至失火造成重大灾祸的事情也难避免。

  想想亚洲杯决赛以及“11·17”最后一战等豪赌的紧张、狼狈,真是替足协累啊。很多事中国足协都像一个国际级超级小丑般免费“娱乐”了全世界,自己却找不到一条逃跑回家的路。

  早些年,各地俱乐部还有很多政府介入,很多国有企业在参与俱乐部(在欧美为防止不公平竞争以及国有资产的流失,国有资产是禁入足球市场的),目前,随着民营企业在中超中占主要地位,投资人开始难以忍受足协垄断中超市场的做法。

  经过多年的酝酿,终于有了今年岁末的以实德国安为代表的投资人向足协要权的“革命”呼声和行动。这场革命并不容易轻易成功。足协的反击已经开始。但是如何打破足协的垄断地位,对足协权力进行相应制约,保障俱乐部与球员的正当权益不容忽视。完善足球立法、成立足球仲裁机构、俱乐部职业联盟和球员工会,应是大势所趋。足协独当“大师傅”的日子不可能太长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