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航男排打联赛确实不容易:我们的快乐与输赢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47 中国体育报

  上周末的步步高全国男子排球联赛因为有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排的加入,第一次有了同城大战。虽然这些大学生们的实力无法与北京队相比,但他们仍然依靠顽强的拼劲一度逼得北京队手忙脚乱。朝阳体育馆虽然是北京男排的主场,但热情的观众却反客为主,为北航的大学生们加起油来。虽然在大部分时间,北航男排的比分落后,但年轻的大学生每扣出一个好球,便会尽情地绕场奔跑欢呼。他们有快乐的理由,那就是———全国联赛,我们来了。

  打联赛确实不容易

  虽然只打了两轮比赛,但首次参加全国联赛又是两个客场,足够让北航男排队员们“刻骨铭心”的了。

  队长黎宇翔笑言感受挺多。他说,第一次打全国男排联赛让他感觉到这比赛是跟以前参加过的比赛不太一样了。以前比赛主要是赛会制,有可能第一场比赛适应不过来,但随后的比赛每天都打,一两天就能适应过来。而全国联赛是主客场,每次打完就换一个地方,而自己的比赛经验和水平有限,对比赛的适应能力就显出不足来,导致自己有好多东西发挥不出来。并且客场来回坐火车,身体比较疲劳,但食宿方面感觉还好。

  队员们可能更多的是自己的体会,而教练却必须面对更多的情况。两个客场的两个0比3让北航男排主教练周放感觉到参加全国男排联赛的不易。周放坦言,第一次打全国联赛,手下的大学生运动员们还不适应这种激烈的高水平对抗。这半年尤其是从10月到现在,北航男排几乎一场比赛没打,所以联赛前几场比赛,对别的队来讲是争取胜利,演练队伍,但对北航男排来说,前两场球完全是热身赛。

  周放认为北航男排在技术环节上有值得总结的东西。虽然实力较弱,但北航男排前两场球打下来,还是感觉没有完全达到自己具备的水平。比如在发球方面制定了一些战术上的东西,然而比赛一开始落实得不是很好,比分一落后队员产生急躁情绪,战术策略的运用也没有执行好。从接发球、发球、拦网、进攻等技术环节上来看,北航男排还有不足,希望随着比赛一场场打下去,争取做到越来越好。

  输球也有进步

  虽然输了球,但随着两场比赛的积累,无论是队员还是主教练周放都表示有所进步。

  主教练周放认为,两场打下来队员有了提高。比如第一场比赛接发球不够好,回来后做了总结,到第二场比赛时这个环节比第一场就做得好多了。虽然不提成绩上的目标,周放还是透露参加全国男排联赛,北航最近的目标就是要争取不让所有的比赛都打成0比3,要争取拿一局。“不管是跟谁打,要立足于自身,争取抓住机会去取得一局比赛的胜利。”周放说。

  队员沈炜杰在积累了比赛经验的同时还收获了一份意外的“礼物”,在联赛三轮之后,他在阿迪达斯最佳发球排名榜上以6个得分2次失误高居榜首。有些内向的沈炜杰谦虚地表示:自己发球不错,主要原因在于听教练的安排,教练指导球应该发到哪里,跟着教练走,听教练的指导。自己的目标是通过参加高水平联赛,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基础,发现自己的不足。

  比赛考试双重压力

  连续两个客场,北航男排都是坐火车往返。与其他俱乐部相比,北航男排远未达到“小康”水平。主教练周放无奈地表示,由于大学生球队特殊的性质,北航男排主要比赛经费是要依靠学校提供。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拨了款项,但那是需要做主场经营的经费。虽然客场来回坐火车比较艰苦,但省下钱能够为队员提供更好的食宿条件,路上辛苦点也值了。

  临近新年,北航男排的队员们除了要面对安排紧密的全国联赛,还要像其他大学生一样接受期末考试的“考验”。主教练周放说,队里的措施是去跟队员所在的系———经济管理学院去请假,希望任课老师多理解一些。周放坦言参加全国联赛,频繁地来往于主客场,肯定会对队员们的学习有所影响,有的考试时间能往后延的就往后延一下,不过该考的最后还是一定要考。

  作者:苏 畅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