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中奥运前曾苦练飞吻 喜欢挤公交带50元逛街(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1:59 北京娱乐信报
陈中奥运前曾苦练飞吻喜欢挤公交带50元逛街(图)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那天特别冷,陈中站在小区门口等我们,冻得够呛。

  陈中的家在上地的“当代城市家园”,12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她在悉尼奥运会之后买的,“买的时候4000多块钱(每平方米),现在可能快6000了,增值了,呵呵。”一米八几的她在小区里走的时候,似乎并没有人知道她是两届奥运会跆拳道冠军。

  一楼,阳台外边是他们家的小园子,地里头有一些大萝卜,都是陈中的父亲种的。

  这阳台不是很大,却是陈中的宝贝领地。墙壁上挂着陈中自己画的画,而那些很随意的灯饰也都是陈中布置的。

  正逢周末,陈中家里来了些亲戚朋友,热闹得很,于是我们的采访就是在这个封闭而安静的阳台里进行的。

  起初,我们两个记者是坐在两个椅子上,陈中坐在对面一个墩子上,采访一开始,记者就觉得她离得有点远,恐怕录音不会太清楚,于是说:“陈中你还是坐这边吧,否则我们像审问犯人一样。”

  陈中的父亲送来了咖啡,用三个饭碗盛着咖啡,陈中笑着说:“来了些亲戚,看来杯子是不够用了,哈哈。”

  我们的摄影记者因为有事耽搁在路上,陈中在指路的时候说:“左转弯之后,你过了一个村子就到我们村子了。”跟我们以前无数次的星主打采访一样,这又是一次极其轻松而有趣的访谈。

  打过四年篮球

  “苗苗杯”是得意之作

  陈中小的时候在焦作的业余体校打了四年的篮球,没有这段经历,也不会有后来的这位跆拳道冠军。

  跟一般优秀运动员不同的是,陈中起初的运动生涯并不辉煌。“我现在连篮球要打多少分钟都不知道了。”

  在体校篮球队的时候,一米六几的瘦瘦的陈中场上位置是中锋,打过最著名的比赛就是“苗苗杯”了。多少个队参加,拿了什么名次,这些她统统忘了。“我们篮球队的人那时候经常逢人便说得了第五名,然后再补充一句,‘一共才四个队’,呵呵,反正挺逗的。”

  小时候,体校的教练预计陈中会长到1.86米(现在陈中1.83米),不过陈中觉得自己如果后来一直打篮球也不会有什么出息。现在陈中还经常跟跆拳道队的队友们打篮球,而且因为意识好,经常跟男队员一起打。

  其实,陈中能改练跆拳道,靠的还就是篮球的本事。

  当年跆拳道教练陈立人去挑人的时候,就是让几个孩子打篮球,陈教练发现陈中在比赛中跑位和爆发力都不错。之后,陈教练还跟陈中进行了谈话,问了些问题,发现这孩子脑袋也很灵活,于是就对孩子家长展开攻势了……

  从小就爱画画

  最擅长的是“仕女图”

  除了在自己的领地(阳台)张贴个人作品,陈中的画也贴到了她家的客厅。这是她刚刚完成的一张画,是一组静物,记者指着这张画还没问什么呢,陈中就有点不好意思了,她说都是画着玩的,一点都不专业。

  陈中从小就爱画画,那时候老师也觉得她很有这方面的天赋,但让陈中烦恼的是,练上了体育后,她始终没有跟专业的老师学习过,“画画时有很多讲究的,比如画法、层次啊,没有人指导,提高就很困难。”

  奥运会之前,陈中在紧张的训练间隙也“画兴大发”,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都被她画了个遍。

  记者半开玩笑地“怂恿”她办画展,陈中乐了:“啊?哪会有人看啊?”记者笑着说可以发动很多亲戚朋友去嘛,陈中大笑着说:“要是人家小朋友看见了,说‘这水平跟我差不多’怎么办啊?”

  为了备战奥运

  曾专门练过鞠躬飞吻

  陈中说:“很多人以为跆拳道是韩国人的项目,所以他们拿很多冠军很正常,但我们领导说跆拳道也是起源于中国的武术项目,所以中国人能打出成绩也正常。”

  跆拳道讲究礼节,谈起这个,陈中感触颇多。

  “其实中国是礼仪之邦,在古代是最讲究礼节的,但现在说实话,这方面有些退步了。现在年轻人应该在修养、内涵方面多多学习。”陈中说自己小时候就爱学雷锋,做好事,她相信善有善报,比如最起码要知道给老人让座什么的。

  不过礼节在形式上也得经过专业训练,奥运之前陈中就曾专门练过鞠躬和飞吻。“奥运之前,我们拿出了一堂课,专门练习鞠躬,大家鞠躬其实都不太一样,有扬着脸的,有撅着屁股的,教练告诉我们鞠躬应该是什么角度的,鞠几次躬,练不好还要有惩罚。然后还得练飞吻,我们队里的几个女孩都挺内向的,觉得不好意思……教练说这样可以首先给裁判一个好印象。”

  喜欢挤公交车

  带着50元也敢逛街

  骄人的运动成绩给了陈中相当丰厚的经济回报,但陈中并没有过着贵族的生活。

  陈中的家装修得很一般,她母亲说装修花了四万元,这在北京算是很便宜的了。陈家的客厅里除了贴着陈中的画作,主要的摆设都是一些陈中的获奖奖杯、照片和一些获赠的礼品。

  小的时候,陈中家里的条件就非常好,母亲的工作很不错,父亲早早地下海经商。陈中说,那时候他们家是那一片的首富。陈家之所以让陈中打篮球,走艰苦的体育路子,完全是要重复母亲的足迹。陈中母亲以前是焦作篮球队的,退役后分配了一份很好的工作。

  陈中说自己喜欢坐公交车,虽然她现在已经有了奥运会获赠的一辆吉普车。“我觉得坐公交车挺好的啊,我觉得这是一种享受,你坐到公交车上,你可以听很多人在讲各种各样的事情。有一次我和我妈吃完晚饭就在院子里溜达,然后我就说‘妈,咱们逛街吧。’可我妈就带了50元,我说这足够了,咱们坐公交车来回有十块钱就够了,到了咱们就买点东西。”那天,陈中和她的妈妈两个人就带了50元去了中关村,到家乐福好一顿逛,最后也没有买什么东西。

  受伤时觉得委屈

  遗憾没有拍上毕业照

  人们看见的是跆拳道给陈中带来的荣誉,人们看不见的是跆拳道给她带来的伤害和遗憾。

  2002年的时候,陈中受伤了,腿伤,髌骨和韧带严重受伤。医生和专家都说必须要做手术,不然很可能残废。靠腿吃饭的她有些绝望了。“我还年轻,我不能练完之后成了残废。医生说,如果出了事儿,谁也承担不了这个后果。”后来的事大家知道,陈中一直练下来了。“那时候,别人在练,我在旁边看,别人在练,我自己在那儿跳台阶,别人在练,我一个人在外边,在冰天雪地里跑圈。我跟别人都不一样,我觉得特别委屈。”

  人在困境中需要一些鼓励和肯定,但陈中却很不幸。“我不能输给别人,我需要一点表扬,但是在我的魔鬼教练陈立人的眼里练得还不够好,给我施加了很多压力,这样我就更加委屈。”憋着口气,陈中的训练效果竟然比以前还好!

  与某些在大学挂名的运动员不同,陈中是北体大的正式学生,在成名之后,她更成了学校里的名人。“不过现在也没什么意思了,我的同学都毕业了。我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拍上毕业照,那时候正好是奥运会。”

  信报记者徐景科 李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