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常昊遭遇“崔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2:17 新闻晚报

  常昊在岁末年初将出战两大国际比赛决赛:本月26日开始第5届应氏杯决赛,2005年元月5日起第2届丰田杯决赛。过去的6年间,常昊曾经5次打进国际大赛决赛,但都功亏一篑,只获得5个亚军。那么,这第6和第7次的结果会如何呢?

  过去的5次机会中,3次败于李昌镐(1998年第11届富士通杯、2000年第4届应氏杯和2003年第1届丰田杯),两次败给曹薰铉(2000年第13届富士通杯、2001年第6届三星杯)。输 给“世界第一人”李昌镐,人们容易接受,而输给曹薰铉的经历却让人们不愿意接受。为此,常昊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这种包袱还影响到了他的状态,致使他去年的战绩糟糕到极点。而且,这一糟糕成绩让他丧失了今年出战国际大赛的大部分机会。事实上,他打入决赛的这两个出战资格都是上届亚军的保留名额。

  本月底,他出战应氏杯决赛。他的对手是韩国新锐崔哲瀚。崔哲瀚最早出名在农心杯三国擂台赛。那是2000年底,第2届农心杯他作为韩国先锋第一次出战国际大赛,取得三连胜。而崔哲瀚真正成为超一流棋手却是在今年。上半年,他在韩国国内棋战中,两次在番棋决战中战胜李昌镐,取得国手和棋圣头衔。今年参加国际比赛取得14胜7负的出色战绩。而常昊今年共是7胜1负。不过,这种高胜率显然说明不了问题,因为是在许多比赛没有资格参赛的前提下取得的,是不完全的成绩。

  因为崔哲瀚是刚刚出名的小青年,他与常昊之间的对局纪录尚少,去年和今年他们就对局过两次:2003年三星杯第一轮,崔哲瀚胜;2004年丰田杯半决赛,常昊胜。进入应氏杯决赛,是崔哲瀚首次打进国际大赛决赛。而常昊却是第6次进入国际大赛决赛。这些都是没有可比性的。

  我只想说一句,对小崔这种正处于上升阶段的棋手来说,过去的一切都没有多少意义,而其明天和未来则只有等他呈现出来你才知道。就说他与常昊的实力比较,那也只有等他们交手之后,才能见出分晓。或者说,常昊的实力摆在那里,而崔哲瀚的实力却还是个变数。好在应氏杯决赛分两步进行,本月底先在韩国汉城下两局,后3局另行安排。也许从这两局中,行家就可以认出冠军的棋来。作者:特约记者谢国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