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八水绕长安盛景有望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静实习生王萌)昔日古长安“荡荡呼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司马相如《上林赋》)的壮美图景,能否重现?昨天,来自省生态协会、长安大学的李佩成、徐任、王德让等十位专家学者对外宣布,“八水绕长安”盛景可以重现。古代八水指泾、渭、浐、灞、沣、氵高、

  、涝八条河流,八水环绕西安,成为关中胜景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昔日的盛 景风光不再。相反,平水期河流萎缩、水质污染严重、地下水开采过量等引发了一系列环境问题。

  为改善西安水环境,我省有关专家于1999年提出倡议———重现“八水绕长安”盛景,并为此展开立项研究。

  昨天,在省科技厅组织的该项目评审会上,此研究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长安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介绍,实施重现“八水绕长安”盛景工程,将通过各种水资源的科学调用和兴建一系列工程,串绕西安市区重要的历史文化古迹和景观,营造一幅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特色浓郁,集水利、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可泛舟游览的亮丽风景旅游网线。同时,专家们详细论述了重现“八水绕长安”盛景供水水源的解决途径、河渠线路布设和工程造价估算等问题。

  李院士强调,盛景可以实现,但并非简单地复原,而是适应新形势、新需要的功能性地重现。可以借引水绕城实施配景工程,建历史景观区、花园绿化区等,最终使西安的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并获得修复。

  对于这一研究成果,项目评审委员们给予了积极肯定。同时,有关专家、领导也提出中肯的建议,提出应该将此项研究成果与西安的生产、生态、生活用水状况相结合,与西安的水利规划相结合,以便更早地推动成果转化和实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