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汉今年刚十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50 中国体育报

  或许是“师道尊严”的思想作怪,原来的我严肃、不苟言笑,塑造了一位“为人师表”的“老夫子”形象。直到退休,我才“返朴归真”,换了个人似的,变成了个“笑口常开”的“老顽童”。十年来,在我所钟爱的乒乓王国里,不仅结交了众多层次的球迷为友,还收下了四名几乎与我同龄,球技上与我不分伯仲的球迷为徒,并主动地对他们“施加”教练与指导。时间一长,他们也就默认了我这个“教练”。随之,我也荣获了个“吹(崔)老师”的美称。

  年过花甲,虽仍天天拍不离手,但已不像年轻时那样争强好胜,经常参加激烈地角逐了。打球只是为了健身、娱乐而已,也就不那么计较输赢了;偶尔与人打起“计分”比赛来,也心态平和,赢固可喜,输亦欣然。总之,赛后无边无际神吹胡侃,随心所欲评赛品球,已成为我们“不似打球,胜似打球”的一种愉悦身心的最佳方式。

  我们品“智多星”徐寅生猛扣星野的“十二大板”,也评“功夫小子”刘国正勇胜金择洙的“七个赛末点”;我们侃“第一国手”姜永宁与孙梅英的“龙凤配”……真可谓“球场内外,海阔天空”。

  别看老汉我玩球的技术平平,但凭借我对乒乓球的痴迷和年龄的优势,在乒乓王国的感知和理解方面,与周围的球迷朋友相比,还可算是见多识广的“权威”。因此,我的“胡吹神侃”或“奇谈怪论”,在球迷朋友中也还有“市场”,也还深受大家错爱。

  球友圈内,与我“知名度”不相上下的有二位。一位是我厂青少年宫的赵教练,一位是我厂机关的傅科长。由于我们“志同道合”,且胡吹有术,为此,我接纳他们到“吹家军”麾下;并分别给他们命名为“牛教练”和“皮科长”、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个以我三人“领衔主演”、无组织、无章程的“吹牛皮”协会。

  去年的某一天,“协会”的一帮球迷不期而遇,又在“牛教练”训练之余的球馆相聚。我正口若悬河地“主讲”之际,由于高度集中,连“皮科长”突然“莅临”都没觉察。只听他轻轻礼貌地唤一声“吹老师”,我扭头一看,未容回敬个“皮科长”,只见我身边的一位“准球迷”———刚刚加入我们“协会”不久的阿苦,一脸的不满,抢先纠正道:“不!他不姓崔,姓杨———杨老师!”

  全场的球迷朋友听了,哄堂大笑:我与“皮科长”更是笑得眼泪直流。直到我拍着那位“准球迷”的肩头,又给他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他才望着眼前的“皮老前辈”,不好意思地笑了。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如今,我每天都要哈哈大笑,则不知该“少”几个“十年”?因此,现在每当我“驰骋”在墨绿球台旁,时有陌生的球迷见我不像71岁的古稀老人,而问我“高寿”时,我总是自豪地回答他们说:“老汉今年刚17!”

  作者:杨云庆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