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魔术师穿帮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49 中国体育报

  恐怕谁也没想到,号称“魔术师”的WBC和WBA双料轻重量级拳王塔费尔,竟在美国NBA洛杉矶湖人队的主场斯台普斯中心玩儿“穿帮”了,被IBF轻重量级拳王约翰逊在拳台上打得抱头逃窜,全然没有了年初他第2回合闪电般一拳击倒琼斯时的风采,以31.5赔1获胜的赔率输给了名气虽然没有他大,但也将琼斯作为”盘中餐”的约翰逊,爆出了2004年世界拳坛的又一个大冷门。

  通常情况下,魔术师是通过手上和身体的假动作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然后再用快捷的手法加上特殊的道具来取得奇迹般的魔术效果,其特点就是一个“快”字,否则就会“穿帮”玩儿砸了。

  而塔费尔在与约翰逊争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最优秀轻重量级拳王”名分的这场重要比赛中,因为自身的特点和绝活儿被抑制住,而不得不俯首称臣。塔费尔的绝活就是出拳速度快,常常让对手猝不及防,最终产生戏剧性的效果将对手击倒,就像他击倒琼斯那一拳,其“魔术师”的雅号由此而来。另外,左撇子塔费尔身高臂长,擅长打阵地战,其刺拳快速准确,因此常能为他创造更多进攻和取胜的机会。

  但在这场比赛中,塔费尔的特长完全被擅长不停进攻和乱战的约翰逊所控制。在对手不停进攻的压力下,塔费尔几乎没有时间从容布阵攻防,只能是被动防守,即使开火也多是在被动情况下不得已的做法。没有了快字,“魔术师”的手法屡屡失手,让对手凶猛贴身近战的火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事实上,塔费尔无论从技术、年龄、身体素质和打法上都在对手之上,本不应该以这样令人失望的结局作为2004年世界拳坛的“收官之作”。原因很简单,赛前与琼斯的两番大战和媒体的溢美之辞,让“魔术师”低估了对手的实力,他恐怕根本没想到约翰逊会以如此猛烈的火力穷追猛打,更没有想到对手的体力也如此充沛。因此,当头部多次遭到重击后,塔费尔在心理上已经从强者变成了弱者,再也没有了赛前狂称“现在属于塔费尔时代”时的傲慢了。

  当“魔术师”玩儿“穿帮”后,等待他的只能是观众的嘘声和灰溜溜地下场了,可这怨谁呢?(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