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霸气不在隐忧来--评东方男排首遭败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7:3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卫冕冠军、上海东方男排遭遇了新赛季以来的首场败绩。在昨天进行的第三轮比赛中,东方男排在无锡客场以1比3不敌上届联赛季军八一男排,小组排名落至第二位。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昨天赛后打电话给沈富麟,对于东方男排这场比赛的失利他语气中显得十分无奈。“已经输球了,还有什么好说的,对手是比我们打得好。”感觉中沈富麟情绪很平静,但记者感到他是欲言又止,心情十分不快。

       ;从昨天整场比赛来看,前3局双方比分差距很小,全是两分之差。有人认为,如果东方男排运气好一点,也许又是一个3比0。其实不然,从汤淼、沈琼等国手昨天整场比赛患得患失的差劲表现来看,1比3输球再正常不过,而透过表面比分,全队尤其是国手的状态低迷,差距又岂在两分之间?

      总有个感觉,东方男排今年联赛每场比赛几乎都是如履薄冰,打得艰辛异常,更是缺少作为一支卫冕冠军的霸气。回想上届联赛他们与浙江男排的最后冠军争夺战,当时东方男排犹如下山猛虎,势在必得,打得对手几无还手之力,显示出一支冠军队伍在技战术乃至气势上高出一筹的整体实力。

      现在东方男排有了卫冕冠军的头衔,心态斗志却发生了变化,反而变得不会打球了,个中原因,值得总结。上轮东方男排击败浙江队,3局比赛每局才赢了2分,当各方都在为东方队两连胜叫好之际,熟知队伍情况的沈富麟赛后却冷静地说道:“获胜只是运气好罢了,我们的状态比去年差多了!”

      比赛失利,原因很多。伤病困扰、国手疲劳、对手进步等等,但现在看来这些都不是队伍失败的关键。有一种说法我颇为认同——如今像汤淼、沈琼等队员名气大了,总感觉自己是国家队主力、全国冠军,心态已变,作风、管理上工作更为难做。而这种变化虽看似微小,但其后患之大,足以影响全队的赛前备战,乃至技战术的投入运用。

      联想到今年女排联赛,拥有3名奥运冠军主力队员的辽宁女排被挤出前4名,很能说明问题。怎样管理好国手,摆正自身的位置,确实是一支强队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

      如今看来,东方男排输球原因主要还是在自身。如何让国手尽早摆脱低迷状态,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应当是东方男排在今后的训练中必须着重加强的工作之一。让年轻国手发挥应有本色,恢复霸气,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实施起来确实很难。但愿执教经验丰富的沈富麟教练能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