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中国足球浮华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3:12 重庆晚报

  南朝齐后主一日出宫游玩,一路上屡见人吃树皮,于是齐后主不解地问随从,为何这些人不吃饭,当随从回答这些人没饭可吃的时候,齐后主更困惑了,“那他们可以吃肉呀。”

  这则历史典故并非“黑色幽默”,当我们像齐后主那样老是呆在浮华安逸中,没有到浮华背后去切身体会,就很容易产生荒唐的念头,说出荒唐的话。

  浮华背后往往是千疮百孔,当职业足球多年来留在我们脑海的印象往往是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的时候,我们很难想像底层的青少年足球状况是如此的不堪入目。多个人挤在被老外戏谑为“关猴子”的宿舍里,长期在尘土飞扬的环境中训练,一双球鞋补了一次又一次……如果没有亲身经历,亲眼所见,难保有被职业足球荣贵迷惑的人会像当年的齐后主那样问一声,“他们为什么不穿好点,住好点,吃好点?”

  怎一个“钱”字了得!没有钱,缺乏关注,我们的青少年怎么能够有一个像样的训练生活环境?我们的职业足球常常是一掷千金,但我们的青少年足球往往为一个铜板而犯愁。有了上一顿,还不知道下一顿在哪里,今天在这里训练,明天“打一枪换个地方”,还不知道到哪里“安家”。喊了好多年“足球从娃娃抓起”,但足球的发展还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过多的资金,过多的关注,过多的宠爱将生活在金字塔尖上的职业球员们圈养成纨绔八旗——赌球,磕药……

  长身体的阶段吃不好,吃不饱,训练无保障,孩子怎样成材?中国足球是一座金字塔,塔基、塔身的牢实直接影响塔尖的稳定。像我们这样建立在荒漠中的金字塔,原本就先天不足,如果后天也不补,那必然是摇摇欲坠,倒塌是早晚的事。王印毅网络编辑:甘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