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高健:奥运失利原因多方面 2004中国体操体验阵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丽

  2004年成了中国体操的多事之秋。

  雅典奥运会失手,对战功赫赫的中国体操队无异于一场“大赛地震”;而前不久体操中心出台队委会改组、总教练黄玉斌不再带队、成立新的教练班组的措施,让外界感觉到 中国体操正在经历一场“人事地震”。

  处在舆论焦点的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亲自出面表态。他强调,决不存在所谓总教练被“架空”之事。“雅典失利是事实,问题必然存在,调整是为了解决问题。为此体操队采取了一系列的新措施,改组只是其中一部分。”

  他同时否认这是黄玉斌在为雅典失利承担责任。“失利原因是多方面的,不是哪一个人的责任。事情已经发生,关键是要着手解决问题,所有的调整措施也都是以此为出发点的。”

  从高健对于改组的解释中,媒体似乎可以看到人事调整背后的亮点。他指出,改组方案至少可以达到以下两个效果:总教练原来带的优秀队员分给其他教练,可充分调动教练积极性;队委会增加人数,可防止决策“一言堂”。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只收获一枚金牌。在去年世锦赛刚创下五金辉煌后,短短一年内出现如此大的落差,高健承认这的确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是需要我们好好反思的。”

  在总结雅典教训的基础上,高健在体操中心2004年简报第四期中强调,要“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不能因个人的私利而损害中国体操队的利益和荣誉,要敢于承担责任,在失败面前不互相推诿。”

  事实上,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暴露出的问题,也的确不是中心主任或总教练个人应该负全部责任。正如高健所说:“原因很多也很复杂。”

  中国体操队雅典受挫后,舆论普遍认为反映了如下问题:用人不当、教练组分歧、项目发展失衡、自我封闭和心理素质差等问题。这里面有人事、策略以及技术问题。也许比较恰当的说法是多方面的“综合症”导致的结果。

  平心而论,某些问题,特别是用人的问题,在奥运会这样的敏感时期,同样存在于诸如乒乓球、羽毛球、女子举重、跳水等优势项目。而体操问题激化的原因是,和上述项目不同,体操项目在用人上并没有很多的挑选余地。

  乒乓球、羽毛球、女子举重、跳水等,甚至可以同时组成奥运一队、奥运二队,并且都有夺冠的实力。而体操并没有这样雄厚的家底。相比较而言,体操缺少一个广阔的金字塔底向上输送人才,这是体操的先天不足。次之,中国体操队参加奥运大赛需要新老结合,年轻选手需要大赛磨练,应该允许失败。从某种意义上说,失败对近年来一直很顺的中国体操队来说,并不全是坏事。

  胜利会掩盖很多问题,而失败却能够让很多问题暴露出来。这不,我们高兴地看到了中国体操队已经采取大刀阔斧的措施,同时他们还提出多参加国际大赛、多同国外交流、强化队员心理素质等办法。“正确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目前在国际上所处的位置,奋起直追。”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

  知耻而后勇。新的奥运周期,必将是阵痛后的中国体操队卧薪尝胆的4年,目标瞄准2008年北京奥运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