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雪项目前景堪忧人才凋零 南中国缺乏热情媒体冷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21 扬子晚报

  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在2004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6个分站赛中,中国三对双人滑组合居然揽走5枚金牌,而在角逐总决赛冠军的6对顶级组合中,中国选手又占据半壁江山,对比花样滑的其他三个项目,当今没有一个国家的哪一个项目能说是拥有中国双人滑这样超强的优势。但是,2004辉煌过后,我们也应看到,双人滑的鼎盛将三个弱势项目衬得更加“渺小”;两次商业味浓厚的大赛,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花样滑冰的“冷门”地位;经费依然紧张;媒体依旧平淡;南部中国仍然对冰雪缺乏足够的热情。这股由申雪和 赵宏博两员冰坛老将引发的花样滑冰热潮,到底能持续多久?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呢?

  和网球女双一样,中国双人滑的辉煌并不是建立在普及之上的厚积薄发,而是举国体制的成果,随着都灵冬奥会的临近,各种资源更是集中流向了双人滑,流向了申雪/赵宏博。但奥运之后呢,届时,33岁的赵宏博基本将告别冰场,少了这棵大树,张丹/张昊们能否成为中国花样滑的新旗手尚存疑问。同时,女单依然处于陈露退役后的痛苦期,男单只靠李成江等几人支撑,冰舞近两届奥运会估计仍难以进入前八。

  按照中国冰舞女一号杨芳的说法,在双人滑风光背后,是残缺不全的人才梯队,和寥寥无几的参赛机会,而且“对于花样滑这种配乐和器械的项目来讲,国内缺乏优秀的编曲人员和服装设计人员,可邀请国外专家又成本太高,这也是中国花样滑弱势项目难抬头的一个原因”。

  项目冷门,也导致了赛事运作上的不到位。据一位圈内人士透露,北京总决赛的办赛经费主要来自国际滑联、赞助商和票房三个方面,而作为各大赛事重要的资金来源,电视转播收入在此次总决赛中却可以忽略不计。据悉,根据国际滑联的要求,赛事放在中国举办的前提是必须得到中央电视台的直播,但由于广告效果不好,后者对承接赛事的情绪并不高,最终是在冰雪中心给予一定补助的情况下,电视转播问题才得以解决。

  此外,为日本《朝日新闻》工作的华人记者肖金德在谈到组织工作时也提到:“中国花样滑赛事无论是上座率还是市场反响和日本都有差距。花样滑是一项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商业赛事。要是遇到总决赛这种档次的比赛,日本一般都会提前一年就进行筹备,并进行声势浩大的推广活动,每场比赛,都会成为一次盛大的嘉年华。”在这方面,我们显然差距不小。

  中国媒体报道力度的不足,也使花样滑项目缺乏持续的号召力。在被问到是否对媒体现阶段的关注度感到满意时,申雪“厚道”地说:“现在已经很不错了,隔三差五的都能被采访一次……跟夏季项目没法比。雅典奥运会,媒体提前一年多就开始报道,而2002年冬奥会,我们可是开幕前一周才听到动静。”尽管“北冰南移”的口号提了很多年,但报道冰雪项目的媒体仍集中在北方,半个中国对冰雪的淡漠,让中国冰雪运动失去了一半人才、一半资金和一半影响——这是花样滑冰热潮背后最根本的隐忧。王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