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矛盾论与实践论 关于东欧足球生存状态的调查报告(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4:50 新京报
  关于东欧足球生存状态的调查报告
矛盾论与实践论关于东欧足球生存状态的调查报告(图)
  东欧国家独有的地理位置和政治环境决定了这里的足球文化与众不同,类似于中央陆军、红星这样的名字比比皆是。图为切尔西客场挑战中央陆军时备战场面。

  矛盾论1

  东欧足球的文明时期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东欧的土地上充满了神奇。连年的战乱动荡并没有削弱这里人们的乐观进取,相反却孕育出众多文学与艺术方面的杰出人才;也正是在这种乐观情绪的激励下,东欧足球一次次创造出了令世人惊讶的成就。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匈牙利队的水平便足以笑傲足坛,并在足球理念和战术方面领跑世界。而前苏联、捷克、以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前南斯拉夫等国更是屡次在国际赛场上一鸣惊人,前赴后继地扛起过东欧足球的大旗。而在俱乐部方面,东欧球队早在上世纪60年代的博览会杯时代便已两度折桂,并曾5度捧起过欧洲优胜杯赛的冠军。

  1986年,罗马尼亚霸主布加勒斯特星队在塞维利亚历经120分钟苦战,最终以点球2比0力克巴塞罗那,为东欧球队捧起了历史上的首座欧洲冠军杯冠军———由于基辅迪纳摩队是当年的优胜者杯得主,所以1986年于两队间进行的欧洲超级杯赛,便成为了象征东欧俱乐部足球鼎盛期的颠峰时刻。而在1991年,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同样是依靠点球决战,5比3力克法甲巨人马赛,再度为东欧球队夺得冠军杯,并在年终的丰田杯赛中完胜智利科洛科洛,成就了世界俱乐部霸主的地位。

  然而就如同社会生活中的其他领域一样,东欧足球总是在刚刚步入辉煌期时,便由于政治上的不断动荡而遭受根本性的损失。一方面西方世界不断以铁幕和制裁等方式,在球场内外打压东欧足球势力,像刚刚提到的贝尔格莱德红星队,便是由于制裁而伴随南斯拉夫足球一道分崩离析。

  而另一方面,东欧国家内部的政治原因,也经常对足球事业产生制约甚至是破坏。“波兹南事件”、“布拉格之春”带来的影响自不必说,有时仅仅是领袖们的个人意愿,便可令整个国家的足球事业蒙受灾难:1986年刚刚为布加勒斯特星队夺得冠军杯的守门员杜卡达姆,便曾因为不愿与齐奥塞斯库儿子为伍,而被后者下令砍掉了手指!在如此内外交困的恶劣生存环境中,东欧足球就如同希腊神话中的希希弗斯,无数次夭折的悲剧不可避免。

  矛盾论2

  政治动荡引发足球滑坡

  上世纪90年代初苏东巨变之后,许多掣肘文化发展的政治因素已烟消云散,东欧足球似乎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东欧球会在欧洲赛场上的表现不仅没有提高,反而出现了显而易见的下滑:冠军杯改制之后,仅有基辅迪纳摩队1999年杀进了半决赛;而在近5年中,更是只有莫斯科中央陆军队一家,在上赛季得以晋级冠军联赛16强———这与上世纪80年代末,星队和红星队3度杀入决赛两度捧杯的壮举,形成了惊人的反差!

  而从两支塞黑劲旅的近况身上,我们或许能揣摩出东欧足球之所以衰落的一丝端倪。与红星队捧杯相隔12年之久,贝尔格莱德游击队队才作为第2支塞黑(前南斯拉夫)球队,得以晋级冠军联赛的正赛阶段;而红星队本身也早已不复王者风范,本赛季的联盟杯赛场,他们先是在冠军杯预赛中被埃因霍温7比3横屠,随后又在联盟杯首轮遭遇了圣彼得堡队的6比1羞辱———而在国内赛场,这两支首都球队却依然有如呼风唤雨一般轮流坐庄,其他球队根本无法与之抗衡,整个塞黑联赛也只有两队间的德比可以一看;这种情形同样也适用于捷克赛场,欧战垫底的布拉格斯巴达目前在国内竟然领先第2名9分之多,再次蝉联捷克冠军几成定局———显然,缺乏对抗的国内联赛,已严重影响了东欧俱乐部的技战术水准。

  实践论1

  足球服务政治

  如此联赛一边倒的局面,有其形成的历史原因。出于“足球为政治服务”考虑,以前的东欧足球经常采用全民足球的发展方向,为了有效快速地取得成绩,有关部门经常将优秀运动员聚集为一支精英球队,这从斯巴达、迪纳摩、中央陆军等队名上可见一斑,而其他俱乐部只不过是这些精英球队的“人才储备库”而已。所以严格说来,东欧联赛并非真正的“职业联赛”,它只是为政治服务的利益工具而已。

  随着铁幕的落下,为政治服务的联赛一时间陷于茫然。改革阵痛期中的东欧诸强,不是被金融寡头侵吞,便是政府半死不活地托管,而众多中小俱乐部则只得在温饱与破产之间苦苦挣扎。东欧联赛也因此充斥着假球、黑哨、球场暴力等不良现象,像捷克的裁判贿赂丑闻、以及塞黑的足球流氓都已在整个欧洲臭名远扬。

  由于不满于国内联赛水平的混乱滞后,有才华的东欧球员纷纷迈开了西行的步伐。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东欧球会的人才流失愈发严重,而4大联赛则“囤积”了越来越多的“华约球星”,于是便出现了一个怪现状:一方面东欧球员乃至于国家队的水准在稳步提高,而另一方面东欧俱乐部的战绩却是一年不如一年。就连“金球奖”的结果也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1986年以前的比拉诺夫、布洛欣、雅辛等人获奖时均效力于本国球会;而斯托伊奇科夫、内德维德和舍甫琴科,则清一色地在欧陆豪门中获此殊荣。

  实践论2

  东欧足球重现生机

  不过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以及政治生活的趋向稳定,加之东欧乐观进取的天性使然,历经苦难的东欧足球已多少露出了否极泰来的征兆。

  在刚刚出炉的联盟杯32强名单中,东欧球队占据了其中6个席位。而莫斯科中央陆军、基辅迪纳摩和顿涅茨克矿工3队在冠军联赛中的顽强表现,也使得人们对他们在联盟杯中的表现抱以了期待。而上文所提到的这3支前苏联球队,也正是东欧球队经营领域中的开路先锋。

  阿布拉莫维奇

  ———绝对不能忽略的名字

  随着俄罗斯资产阶级近年来的崛起,足球领域也逐渐刮起了一股红色的投资风暴。在这其中,阿布拉莫维奇的名字自然最具代表性,而这位掌握切尔西队的俄国首富,正是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大股东之一,在他大把大把的卢布攻势之下,中央陆军队近年来的异军突起自然不足为奇。阿布的感召力影响到了国内其他富豪,中央陆军的同城死敌莫斯科斯巴达克队随即也被引入巨资,形成分庭抗礼之势。两强之间的竞争迅即延伸到了转会市场,在首都双雄火爆的“军备竞赛”中,卡维纳吉等知名球星也纷纷北上———俄罗斯足坛已初现繁荣景象。与之相仿,受到大亨资助的顿涅茨克矿工队,其硬件设施已与欧洲豪门无异,大有力压基辅迪纳摩掀起乌克兰“橙色风暴”之势。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朱明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