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向雪场进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1 中国体育报

  天冷的时候,身体对滑雪的想念便愈发膨胀,聚集了整整一年的对于雪和飞驰的记忆,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冒将出来,即使等来的是一个暖冬,也要打点好装备,收拾起心情———向雪场进发

  不可改变的,2004年的冬天注定将是一个暖冬。

  12月中旬的阳光依然温暖,穿着裙子的日子,仿佛与滑雪的距离过于遥远。难以想像,7摄氏度的空气中,飞雪划过脸颊的清冷与激动。在这样一个暖冬,该如何想念与雪场邂逅的时刻?在暖冬想念滑雪

  关于雪的记忆与寒冷有关。当北风渐近,空气凛冽,裹紧大衣的同时,冰天雪地的情景便会随之闪现在大脑中。迷恋夏日阳光与超短衣裙的,会诅咒寒冷的到来。而对于雪板一族来说,零下10度的日子却是他们大显身手的时刻。寒冷、飞雪是最令他们兴奋的词藻与景象。刚刚进入11月,他们便怀着期待的心情,盼望着冷些更冷些的日子的到来。在经常现身的论坛,呼朋唤友的“板迷”们已经蠢蠢欲动,早早计划着结伴到雪场过瘾。

  对于板迷们来说,2004年的冬天是残酷的,不是因为冷得难以出手,而是眼看年底将至依然居高不下的气温。随便浏览一些户外及滑雪的网站,关于温度太高,雪道未开的抱怨不绝于耳,那些“猫”了一年的雪上飞们,恨不得第二天就来个六月飞雪,瞬间漫天雪花。

  “南山的雪道还露着黄土,人造雪到了中午便化得令人惨不忍睹。”“看来今年北京的雪场是难以抵抗高温的了。”网站的论坛上类似的帖子很多,大都充满着沮丧和遗憾。已经有人在倡议到河北的雪场去了,崇礼县的万龙雪场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北京滑雪爱好者新的目的地。

  大约从两年前开始,滑雪开始进入普通大众的视野,从专业向大众过渡。上个世纪,滑雪似乎还只是东北人的专利,想滑雪只有到东北的雪场,因为只有那里才有。后来,随着人工造雪技术的普及以及许多设备的国产化,降低了滑雪费用,使滑雪场数量大幅增加有了可能,雪场逐渐南移,河北、北京、内蒙古、新疆,甚至四川和云南都开设了雪场。1999年冬,北京周边地区仅有一个滑雪场,2000年冬就增至5家;2004年初,北京的滑雪场已经达到10家。这10家滑雪场,日设计游客容量为5万人左右。目前距这个目标并不遥远,特别是周末有大量的游客。此外,原有的滑雪地区哈尔滨附近,近两年已经增长到32家滑雪场。

  长期以来,由于地理条件所限和设备装备的价格较高,冬季项目一直是以贵族运动示人,普通人难以染指。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普通人对滑雪等冬季项目的兴趣不断增长,再加上私家车的急剧增长与普及,缩短了老百姓与滑雪场的距离,也让人们能比过去更快捷、更方便地到达较远的滑雪场。另一方面,公众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和健康的生活,健身的需求以及冬季户外运动的兴起,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冬季户外有氧运动对健康的积极作用。北京的滑雪者达到40万人次的数量将不是一个难以企及的数字。誓死与高温对峙

  这两年培养起来的滑雪一族声势浩大,不知不觉间已经不可忽视这部分人的需求。仅北京周边的雪场每到周末就有大批爱好者从城里驱车而至,或者单独驾车,或者集体租车,大有将雪场趟平之势。无论是雪上高手还是懵懂菜鸟,雪场的吸引力是不可抗拒的,特别是从山顶飞驰而下的疾速下降,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即使是摔得七荤八素,爬起来,穿上飞落的雪板,依然要再一次挑战高度。

  如果突然之间冬天没有了雪场,世界将会怎样?告诉你,地球照转,但是雪板一族们肯定要吵得人闹心,继而开上车四处奔走,寻找一块银白世界。对于雪场老板来说,这倒是一个绝好的消息。因此,当2004年的冬天迟迟不肯板起面孔,冷酷无情的时候,比雪板族们更着急的是北京周边雪场的老板们。因为如果再不开业,北京的雪板族就要被河北的雪场吸引走了。

  于是,即使温度依然居高不下,石京龙、怀北、南山、云佛山等雪场也开始造雪,开业了。12月12日,在石京龙滑雪场和怀北滑雪场,市民初级滑雪赛这样的群众性活动热热闹闹地开张了。这是一个信号,一个滑雪季节来临的信号。在一些户外及滑雪网站,板族们奔走相告,传播着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即使是人造雪,也聊胜于无;即使到了正午阳光普照,雪儿们纷纷化水而去,也可以一解在雪上打滚之渴。各出高招引客来

  雪场的增多对滑雪爱好者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可以选择的地点多了,可以挑选的余地大了,由于每个雪场的地势和雪道的不同,还可以体验不同的感受。雪场数量的增加,一方面起到了孵化滑雪市场、培养爱好者的作用,另一方面又面临着激烈竞争的局面。毕竟,即使滑雪爱好者这些年增长速度较快,但是还远未达到饱和的程度,雪场要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消费者。到目前为止,北京周边的11家滑雪场都在力图做出自己的特色。

  石京龙这个北京地区的第一家雪场在原有雪道的基础上新建了一条高级雪道和一条中级雪道,并且在教练力量上一直力求保持最专业最高水平。据了解,不久前石京龙从法国请来两个教练,专门培训雪场的教练。怀北滑雪场新增设了一个攀冰场地,并正在修建长两公里的雪圈滑道。云佛山雪场与奥地利合作,修建了北京首个单板滑雪公园,军都山修建了3万多平方米的教学区。南山雪场修建了首条单板滑雪专用道,并且拥有最人性化的休闲区。莲花山雪场保持了林地原始风貌,在白雪掩映中可一览盎然绿色……

  无论暖冬多么残酷,雪场已经做好了准备,等待你的到来。等了一年的你,还犹豫什么?快到雪的怀抱里尽情地撒野吧。

  作者:本报记者 王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