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队暗藏三大杀招 天津队提高警惕大意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18 今晚报

  全国女排联赛半决赛明晚将要打响。在众人眼里,近来势头强劲的浙江女排和缺少主心骨赵蕊蕊的八一女排之战将是半斤对八两的对决,而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和江苏女排之争悬念几无。笔者以为,看上去强弱分明的津苏对垒实则孕育着诸多玄机,面对实力和名气均不及自己的江苏队,兵强马壮的天津队并非拥有笃定获胜的本钱。笔者抛出如此观点,是基于江苏女排手中拥有的几大杀招,请看:

  杀招一:跳发球

  天津队是一支技术全面、强调战术配合的球队,其整体实力高居各队之首,这也是津旅本赛季书写出七连胜奇迹的最大法宝。然而,天津队虽然实力出众,但还远没有达到无懈可击的程度,与八一、辽宁队相比,津旅强攻火力不足就是一大弊端,李娟等主攻手的杀伤力难以与杨昊、王一梅、王丽娜、殷茵等国内顶级强力型主攻媲美,一旦球队一传不到位,主攻手很快发起致命的攻击。因此,运用发球来破坏天津队的一传,使其难以打出眼花缭乱的快变战术,肯定会成为各球队应对天津队的一个主要手段。

  在联赛各支球队中,江苏队恰恰是发球威力最大的球队。江苏队六七名主力队员,采用跳发球的选手高达五人之多,连二传手赵云也拥有了这一“核武器”。正因为主力队员基本都掌握了这一杀手锏,使得江苏队在前12轮比赛中,几次在面临僵局或是在陷于被动时,屡屡运用杀伤力较大的跳发球甩开对手,或是起死回生。

  杀招二:快变战术

  众所周知,网上防御能力强也是天津队铸造辉煌的一大法宝。天津队主力队员中,身高超过1.85米的队员多达四人,近三个赛季,李珊、李娟、杨洁、张平等高妹在网上构筑成一道难以逾越的网上长城,屡屡令对手的攻击碰壁而归。鉴于此,以快变战术对付天津队的高拦网肯定会成为江苏队与之周旋的主要战术。

  三年前的江苏队拥有孙玥、邱爱华和茅菊兰三门大炮,强攻实力傲视群英。随着三位名将的留洋,队中一拨新人并不具备摧城拔寨的强攻实力,因此球队的作战风格逐渐向以快变为主的方向发展。近两年来,随着二传手赵云技术、意识的逐渐成熟,江苏队的快变战术的威力日益凸现,这也是江苏队近两个赛季强劲反弹的主要因素。需要说明的是,主攻手孙玥也是一位全面型选手,其扣吊结合的攻击方式颇让对手头疼。届时,天津队引以为豪的拦网能否遏制住对手的快变战术,将对球队的命运产生不小的影响。

  杀招三:竞技状态

  近半个月来,江苏队在苏川两地之间来回奔波,为的是和四川队争夺一张宝贵的四强席位,这期间,江苏队打了两场艰苦的比赛。相比之下,提前跻身四强的天津队却“逍遥”得很,球队一直处于歇战状态。

  一身轻松的天津队坐山观虎斗,为自己储备了充足的体能。但歇战有得也有失,由于有十多天未参加比赛,天津队届时能否尽快地进入比赛状态?谁也不敢打包票。相反,经过与四川队这两场大战的考验,江苏队的竞技状态和斗志已被调整到了一个较好的程度,届时,如果天津队进入角色较晚,被江苏队乘隙先拔头筹,最终的命运落在谁的手中就很难说了。王全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