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新角色 新称谓--占旭刚被称“占大”转型育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03 新华网

  著名举重运动员占旭刚有了一个新称呼“占大”。

  雅典奥运会后,占旭刚告别举重台,就任浙江省体工二大队副大队长。

  新官上任已有两个月了,但找“占大”不能去二大队的办公室,而要去二大队的训练馆。只要不出差,每天下午占旭刚肯定会出现在那里。占旭刚分管二大队的举重、柔道、 跆拳道三个重竞技项目。跆拳道是浙江省的优势项目,水平一直在全国领先,但因为种种原因,举重和柔道目前的成绩并不理想。把自己管理的三个项目抓上去,是占旭刚的第一个目标,培养出“占旭刚第二”,则是“占大”的梦想。“我是从这一块练出来的,当然希望这几个项目能出好成绩,希望看到浙江的重竞技成绩能更好一点。”

  在二大队举重馆的墙上,非常显眼地贴着举重队的冬训指标,今年12月到明年3月十运会预赛前,从体重、力量到技术动作,共8项内容,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指标。“这是‘占大’从国家队带来的方法,是我们以前没有的。”举重队的杨教练称赞自己的新领导,“他自己是高水平的运动员,经验很丰富。”

  退役之后还能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占旭刚格外珍惜,毕竟从10岁开始抓杠铃,已经整整20年了,举重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他也承认雅典回来后自己很长一段时间沉浸在痛苦中。副大队长的新工作,再次让他的生活充实了。

  占旭刚花了不少心思在学习上。普通话不好,就多看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有空拿着报纸念上一段;表达能力不强,就多看看书,多听听别人讲话。“以前有什么事情就跟教练讲,让教练来理解我;现在需要我去理解队员,和队员沟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从运动员到管理者,角色完全不同,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举重队最调皮的小队员鲍思仁的偶像是占旭刚。以前只要一看见占旭刚的海报和报道,小鲍都要收集起来,放在枕头底下,晚上睡觉前拿出来看看。现在,当偶像成了自己的领导时,调皮的小鲍也渐渐收敛了自己的性子。“偶像亲临指导,看你还敢不好好训练。”队友们常和小鲍开玩笑。

  在队员眼里,训练馆里的“占大”不像平时那么和蔼可亲,而是有点“可怕”。和当运动员时一样,当了副大队长的占旭刚在管理队伍时也有着一骨子拗劲。哪位队员没有完成训练指标,占旭刚会亲自给队员“加餐”——“晚上过来,我继续陪你练”。

  “我知道,现在的我,身上可能还有一点奥运冠军的光环。但是再过几年,任何光环都没有了怎么办?我得把位置放正,我是一个普通的体育工作者,要面对的是未来的平凡生活,这需要我继续努力,”占旭刚说。

  (新华社杭州12月16日体育专电)

  作者:林梢青 方益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