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陵晚报:盘点国乒200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39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又到一年岁末,虽然在本周还有一个乒乓球的丰田杯要在广州开打,但那项比赛中国队基本上排出的是二线阵容参赛。实际上,在王励勤和郭跃开走了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两辆甲壳虫之后,中国选手已为2004年国际乒坛的国际赛事画上了一个句号。回首2004的中国乒球,正如王楠在总决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那样:“有收获也有遗憾。”

  最大收获陈玘郭跃中国男队在2004年最大的收获无疑是我省小将陈玘。先是在奥运会男双人选之争中,陈玘脱颖而出,那枚奥运会双打金牌对陈玘来说应该是众望所归。此后,他还获得了日本公开赛男单冠军和年底总决赛的男双冠军;郭跃在中国女队是技术打法男性化的典型代表。两年前,就有人预言她将引领21世纪初的女子乒坛,并将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女单冠军。由于种种原因,郭跃和牛剑锋只获得了奥运会的双打铜牌,但是牛剑锋此后低迷的状态和郭跃在巡回赛总决赛上的夺冠也在预示着逐渐成熟的她,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将扛起女队的大旗。当然,有收获也有遗憾,奥运会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的旁落使得王皓在奥运会之后成为了国球风暴的中心人物。从他身上也引出了中国男队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技术一流、心理不过硬;和中国男队缺少霸气相比,中国女队久居高处难免有点飘飘然。在卡塔尔世乒赛上,以梅村礼和藤沼亚衣为代表的日本女队给中国队好好上了一课,中国女队的问题在思想上,而不在实力上。

  德国东亚夹击围攻随着波尔的成熟和苏斯的日渐崛起,德国队在新、中生代上拥有了一批实力不错的选手,加上还具备一定威胁的老将罗斯科夫和沃西克,可以说,他们将在最近的几年中引领欧洲男子乒坛。还有一些散兵游勇诸如施拉格和格林卡,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打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而在东亚,老对手韩国队、中国香港队和中国台北队依然较强。老将金泽洙已经拿起了教鞭,但是柳承敏日渐成熟,朱世赫威胁依旧,韩国队平均的实力是保证他们击败对手的财富;而以蒋澎龙和庄智渊为代表的中国台北男队是最具实力的,但是庄智渊始终缺少一种内在的气质,蒋澎龙又不会对付削球手。不过不管怎样,这一批亚洲势力,填补了日本队和朝鲜队由于打法落后被挤出第一集团的尴尬,也让欧亚对抗的天平倾向了亚洲一方。

  女子乒坛还看中国应该说,2004年是中国队摸索、整合主力阵容的关键,而2005年将是中国队人员调整,年轻化的重要时期。如何打好明年的“上海战役”,是摆在现任女队主教练陆元盛以及传闻中他的继任者乔红或者吕林面前的最大问题。看看世界女子乒坛,中国香港队还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帖雅娜、柳絮飞在单打上有了很大的突破,已经属于第一集团;朝鲜队中,金英姬逐渐走下坡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金云美昔日怪异的打法如今也不再神秘,只有金香美还具备一定威胁;日本女队福原爱的名气要远远大于实力;至于韩国队更是王小二过年,一天不如一天,金景娥和李恩实等几张老面孔不足以保证韩国女队和中国队抗衡。金陵晚报记者 田园圃(编辑 思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