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管办分离达成共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5 沈阳今报

  记者刘柳评述从10月2日国安罢赛,到徐明13份文件的产生,再到改革派与中国足协的针锋相对、水火不容……直到香河会议上先是紧张后是合作的氛围和“管办分开”的共识,中国足球的所谓改革终于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从北京国安俱乐部不满足协的处罚开始,改革派便初露锋芒。随之而来的,是实德、健力宝等几大豪门俱乐部纷纷声援,一场颠覆足协权威的革命就此展开。要求中国足协公 布联赛账目、要求召开中超委员会探讨联赛中的问题、要求暂停中超联赛等议题都被摆上了桌面,紧接着徐明的13份文件更是击中足协的要害,改革派将联赛产权、管理权、经营权和监督权归还各参与俱乐部的要求,将中国足协与改革派的利益之争明晰化。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斗争中,一心希望改变投资环境的无序状态的改革派更是喊出了实现政企分开、建立新机制这种要求“改朝换代”口号。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足协作出“2004年度中超联赛暂停降级,其他赛程不变,剩余中超联赛和比赛时间不变。”的决定,显然不会让改革派满意。尽管中国足协在首次交锋中占据了上风,但改革派并未妥协。“逼宫”事件暂时平息后,中超投资人在番禺开会虽然被喻为“谋划二次革命”,但并未引起太大的波澜,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出局也没有引发出人们预想的乱子,而之后投资人再开联席会议以及邀请各方专家把脉中国足球,都更像是改革派的独角戏一般。直到郎效农在央视接受采访时所言引发了改革派的不满,才又一次掀起了轩然大波。

  如果说两个多月来的你来我往,是中国足协与改革派之间在寻求统一的道路上的磨合过程的话,那么香河会议终于让对立的两方找到了一个契合点。香河会议,是10月26日大宝饭店会议之后,中国足协和投资人第一次正式的面对面会议,而最终达成的“管办分离”,也是“革命”爆发以来,中国足协与投资人之间惟一一次达成了具有实质意义的共识。对于中国足球来讲,“政企分开”的说法过于敏感,而“管办分离”不失为一个务实的办法。

  “改革必须将与足球有关的力量都拉进来,最根本的是要在中国足协的领导下进行至上而下的改革,千万不能两败俱伤。”徐明这样的态度被很多人看作是改革派的妥协和俯首称臣。但实际上则不然,中国足协与改革派,两者都是促进中国足球真正实现改革的重要力量。如果二者始终处于对立地位的话,改革只能处于停滞阶段,而今双方能够站在共同的出发点上,才是真正推进改革的务实办法。“管办分离”的确定,也代表着中国足球改革终于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