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青海农牧区体育场地严重匮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17日电(记者钱荣)刚刚结束的青海省第五次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近年来青海省体育场地数量、场地规模有所增加,但发展不平衡,农牧区体育场地严重匮乏,制约着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到2003年底,青海省共有各类体育场地3639个,与1995年相比,增加了880个,增幅达31·9%。但从场地分布来看,省会西宁市和相对经济较发达的海东地区体育场地 数量就占全省总数的66·72%,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海南藏族自治州占场地总数20·2%。但省内其它四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体育场地仅占全省场地总数的13·08%。

  普查结果也显示,青海大部分农牧区体育设施简陋、破损,只能进行一般的体育活动,根本无法满足农牧民的健身需要。黄南藏族自治州所辖的河南县,果洛藏族自治州所辖的称多县、玛沁县、达日县,海西州所辖冷湖行委等,体育场地设施存在严重不足,虽有篮球场,但场地不标准、不规范,篮球架大部分残缺不全。黄南州杂多县甚至连一个标准的体育场地都没有,体育设施几乎空白。

  此外,由于体育经费欠缺、管理不善,青海部分农牧区体育场地大量减少和荒废,严重影响着群众健身活动的开展。据青海省体育局介绍,地处青海省东南部的果洛州,全州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高寒缺氧。1996年第四次普查时,这个州有体育场地112个,而今年普查时只有33个,比第四次普查少了79个。原因是这里的大部分体育场地均建于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年久失修,加之管理不善,濒于废弃。同时,近年来,一些企业倒闭、破产,厂区被改作它用,体育场地也被拆除。而学校中的大部分场地多由老师和学生自己设计建造,质量差,远不能达标,因此这部分学校已成为无任何体育设施的空白。

  评估这次普查结果,有关人士建议,对于欠发达农牧区和边远地区,国家应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促进其发展。同时,在体育场地建设上,各地也应广开财路,扩大资金来源途径。在国家财政拨款的同时,不可忽视社会力量,将国家体育投资和社会投资相结合,使体育经费的来源结构多元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