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保障平等的体育权利“第二故乡运动会”关爱外来打工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45 中国体育报

  21岁的陈丽江特别沮丧,因为在北京市朝阳区举办的“第二故乡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上,他没有报上名,原因是报名的人太多了。像陈丽江这样对体育有着极大兴趣的来京务工人员还有很多,这才造成了比赛人满为患。给来京务工人员以关爱,给他们创造体育锻炼的机会,正是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举办“第二故乡运动会”的初衷。正视来京人员的体育需求

  第二故乡运动会将进行四天,举办乒乓球、保龄球、游泳、拔河、越野跑、100米、4 ×100米接力、跳高、三人同行等项目,吸引了三百多人踊跃参加。这些平时难得参与体育锻炼的外来务工者,情绪被冬日里这个小型运动会调动起来。

  陈丽江来自河北,去年到北京市朝阳区的蟹岛度假村工作,他平时特别喜欢体育锻炼,还在老家的时候就是一个体育活跃分子,篮球、足球、乒乓球都不含糊。来北京之前,就担心是否还能继续锻炼。但是在蟹岛度假村,他发现这里为员工安置了比较好的健身器材。这是朝阳区体育局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的体育锻炼需求而特地配备的两套居家工程健身路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量外地人口流向城市工作,仅朝阳区就有流动人口近百万。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但是由于客观条件所限,他们很少能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如何照顾这部分人的体育需求,保障他们的体育权利,已经成为大型城市亟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给他们以平等市民待遇

  为解决外来人口锻炼难的问题,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工作。体育局局长田巨清说,外来人员为北京市的城市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已经融入了城市的生活,给外来人员以同等市民待遇,保障外来人员的正当需求和权益,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国家提出“和谐社会”的目标,市民与外来人员的和谐共处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而外来人员特别是以农民工为主的社会底层群体的体育需求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点。

  朝阳区体育局在解决外来人员体育锻炼的问题上,办了不少实事。到2004年,硬件投入几十万元,在各街道和乡镇落实了近800套居家工程,在外来人员聚集的公司、驻军部队等单位也专门安装了近30套,以便于他们锻炼。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

  据了解,目前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相对贫乏,所以导致了一些事端的发生。用健康的休闲方式占领他们的业余时间,引导他们参加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将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在这方面,朝阳区积极为农民工创造条件,丰富他们的文化体育生活。在了解了农民工渴望观看高水平体育比赛的情况以后,朝阳区体育局组织民工前往北京队主场朝阳体育馆,观看全国排球联赛,受到了农民工的欢迎。

  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只有真正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才能处处为他们着想。朝阳区体育局副局长王宝合介绍,今年朝阳区体育局以第二故乡运动会的形式,增强外来人员的健身意识,为他们提供平等的体育锻炼的机会,保障他们的体育权利。明年将继续扩大运动会规模,让更多的外来人员参与进来。此外还将继续加强硬件设施的建设,向市民和来京务工人员同等条件开放,真正体现人人平等的精神,并针对低收入阶层制定出优惠政策。此外,计划在2005年进行国民体质检测,在全区40个体质监测站统一进行区内人口的体质检测,掌握区内人口的健康状况,便于今后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

  作者:本报记者 王 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