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中国举重面临强大挑战 亚洲诸强将成北京奥运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阳 曾志坚

  举重一直是中国奥运夺金的大户,在日益受到国人喜爱、瞩目的同时,这支“梦之队”也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举重官员、教练和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普遍认为,由于亚洲正成为国际举坛的主宰力量,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将是他们的亚洲邻居。

  亚洲和欧洲的大力士在雅典奥运会上包揽了全部金牌。亚洲选手表现不俗,共获得了15枚金牌中的9枚。其中,女子7个级别中,有5枚金牌被亚洲选手夺走。男子8个级别中,亚洲力士与欧洲势均力敌,各自摘取4块。亚洲举重联合会秘书长莫拉迪说:“这表明亚洲的举重实力已经开始超过欧洲,我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上亚洲举重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亚举联主席普特韦拉表示,亚洲各队近几年来交流互动增多,特别是亚洲举重强国中国为亚洲举重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普特韦拉说:“欧洲选手的成绩近年呈相对下滑趋势,亚洲不仅巩固了中小级别的优势,还在中大级别上推出人才,这是亚洲举重能够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原因。”

  然而,亚洲举重的“蛋糕”是做大了,中国分吃“蛋糕”的能力是否同步增长了呢?事实上,亚洲举重发展的同时也促使亚洲举重的内部竞争日趋激烈,中国裁判郭庆红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亚洲国家和地区普遍开始重视发展举重运动,把举重作为奥运会夺金的突破口;二是亚举联为推动亚洲举重的整体水平的提高,在成员国和地区之间开展了普遍的交流,如中国的许多教练员都曾应邀到海外执教;三是亚洲国家和地区选手在举重中小级别上具有身材和文化优势。

  普特韦拉则大胆预测:“虽然中国是举重强国,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最具有威胁力的对手不再是欧洲,而是亚洲的邻居们。”

  回顾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面临亚洲邻居挑战的威胁已经初现端倪,而且尤以女子项目突出。在中国女举没有参加的两个级别上,泰国队拿下两枚金牌。在中国女将收获的3枚金牌中,除了刘春红所向无敌轻松胜出外,另两枚金牌都是从亚洲选手中夺下来的。如58公斤级金牌,因为朝鲜的李成姬最后一次试举失败,陈艳青才侥幸夺得;又如10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唐功红更是上演绝地反击才甩开韩国小将张美兰夺魁。

  中国女举副总教练马文辉则无不忧虑地坦承,从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女举几乎每块金牌都“赢得很险”。他认为,这般险情还在发展,将直接威胁到中国女举2008年奥运会的夺金计划。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透露,除了中国和泰国,亚洲的朝鲜、韩国和印度尼西亚近些年也都培养出了许多高水平女子举重选手,她们的目标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向中国队发起挑战。

  面对亚洲邻居的挑战,中国举重队已经做好了准备。马文广表示,新的奥运周期开始后,中国举重将在确保女子举重优势的同时,重点抓男子项目。他说:“举重要在保持强项的同时强化弱项,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男子项目新的突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