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最佳悲情片:中国足球无缘德国世界杯之《十面埋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周之江)

  片名:《十面埋伏》

  类型:悲剧、悬疑

  上映日期:2004年11月17日

  剧情:这无疑是中国足球史上最寒冷的夜晚之一,尽管“哈恩军团”将香港队压在半场狂轰滥炸并最终以7:0狂胜,却由于科威特队以6:1大胜马来西亚队,最终他们以总进球数多一个的优势宣告中国队“死亡”。

  获奖理由:国奥队冲击雅典奥运会,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首度承办亚洲杯,中超元年粉墨登场,期待中的2004年,堪称“中国足球大年”。

  但是且慢。等到这一幕幕大戏的帷幕徐徐落下,“中国足球大年”究其实像极了今年的一部电影《十面埋伏》——看似精彩连场,实则荆棘满布——先是国奥败给宿敌韩国队,无缘奥运会,紧接着“日本二队”在亚洲杯上让东道主的胜利庆典成为泡影,被国人寄予厚望的“铿锵玫瑰”竟以8球惨败雅典,2006年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足提前出局。

  中国足球中了“埋伏”,三线溃败,“大年”最终以“灾年”草草收场。

  两部投资同样浩大的巨制,一模一样虎头蛇尾的命运:始于轰轰烈烈,终于窝窝囊囊;开头眩人耳目,结尾贻笑大方。传媒炒得再热,制造的悬念再多,也终究掩饰不了内容的苍白空洞。

  中国足球走上职业化道路已经整整10年,然而三大国字号球队全部惨淡出局,却成为这一年的最终记忆。不该忘记的是,两年前,中国队第一次实现几代足球人的世界杯梦想,只不过,三战全败、未进一球的韩日世界杯之旅,早给球迷提了个醒——中国足球的蜕变尚须时日,进入世界杯并不能掩盖中国足球存在的种种弊端。

  “大年”变“灾年”。中国足协如果再不抓紧时间卧薪尝胆,对于本就处于风雨飘摇的中国足球而言,那才将是真正的“楚歌四起”、“十面埋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