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主动缓和同改革派关系 香河会议进入务实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20 城市快报

  申炜

  经过了两天的务虚会后,香河会议昨天终于奔向主题,无论俱乐部代表还是足协官员,都对昨天的会议结果表示了满意。昨天会议的主题无疑就是———“管办分离”和“成立中超公司”,虽然还没有达成最后一致的结果,但与会人员都感觉会议进展得相当不错。

  缓和同改革派关系

  此次会议,京、连两家俱乐部是带着怨气来的,原因就在于足协官员郎效农在《足球之夜》节目里指责了改革派的主张,甚至用了激烈的言辞。在第一天会议上被郎效农本人斥责后,京、连两家俱乐部的代表在前天的会议上再次提出了这个问题,国安代表干脆向阎世铎递交了俱乐部给中国足协的公开信,并转达了俱乐部老板的意思:“如果不对郎效农的讲话做出说明,我们肯定不会参加这样的会议,顶着这样的高帽参加会议,不可能取得什么进展。”这个举动顿时让不大的会议室变得火药味十足,甚至使足协和改革派代表发生了口角,此时本来属于旁观者的阎世铎有些坐不住了。在阎世铎看来,如果不能解决掉这个问题,那么这次会议的召开将没有太大意义,从目前的形势发展看,着急的是足协而不是改革派一方。

  于是,阎世铎出手了,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足协对于改革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还是我们在10月26日召开投资人会议时的精神。”阎世铎所说的10月26日足协的态度是:“中国足协和俱乐部是一家人,搞好中超联赛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这番话无疑让改革派们十分受用,另一名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甚至有些落井下石的意思,他表示足协从来没有授意郎效农发表那番讲话,那只是郎效农的个人行为。在稍晚的会议中,阎世铎再次重提了俱乐部的重要性:“进一步强调深化改革,就是要更好地调动足球俱乐部投资人的积极性,要使俱乐部在中超联赛中有更多的发言权、管理权、经营权和决策权。”这些话很快就传到了京、连两家俱乐部的投资人那里,于是徐明和罗宁在前天深夜来到了香河。

  终于进入务实阶段

  阎世铎的表态稳住了局面,使得会议依然可以继续。实德俱乐部代表元万中表示:“这次会议将会对改革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按照改革派提出的方案,“管办分离”和“成立中超公司”被列入了讨论内容,甚至在刚刚抵达香河的时候,徐明和罗宁就表示会参加转天的会议。所谓“管办分离”,说明白些就是俱乐部索要联赛的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和监督权,要求足协实行政企分开,将管理权和经营权分开,这对于足协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而“成立职业联盟公司”可以说是改革派改革要求中的核心内容,如果这个公司成立,以后中超的经营事务完全不必听足协招呼。

  虽然足协在郎效农的问题上有所退让,但是在上述这两个问题上绝对不会轻易放手,这不仅仅关系到足协的面子,更关系到足协的利益问题。徐明和阎世铎面对面交手只有一次,那就是在10月26日中国足协主持召开的投资人联席会上,但是那次改革派被足协轻松搞定。此次会议开始前,足协指定的一些文件上表明了足协对于麾下联赛的所有权,甚至大胆注明了可以拥有经营权。阎世铎一再强调“改革不能推倒重来”,此次会议前他提出的NBA赛制有试探改革派的意味,结果虽然被否定了,但是足协方面已经明白了中超对于俱乐部的重要性。可以想象的是,昨天足协和改革派们的夺权斗争是非常激烈的。按照计划,足协将原定今天下午召开的媒体通气会改在了上午进行,这说明了足协并不想多给改革派们讨论的时间,拖字诀恐怕会是足协再次使用的策略。

  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