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研讨会提前结束 徐明主宰会议勾画美好蓝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08 新华网
研讨会提前结束徐明主宰会议勾画美好蓝图
  作为“改革派”的领军人物,昨天徐明充分描绘了一幅未来中超的美好前景

  昨天香河会议提前一天结束,但这最后一天却是真正有意义的一天。当徐明和罗宁这样真正的投资人代表作为与会代表参加会议后,研讨会终于摆脱了“务虚”和“郎效农事件”,也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对立的情绪,与会代表开始讨论“中超公司”和“政企分开、管办分离”这两大真正的议题,而作为“改革派”领袖人物的徐明则以准备充分的长篇大论成为本次会议事实上的“主宰”。

  徐明勾画

  中超公司美好蓝图

  在昨天的会议上,投资人一方的领军人物徐明作了大篇幅的发言,这其中既有关于“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分析,又有对未来管理中超联赛的“中超公司”的构想,而后者更是成了徐明重点阐述的内容。

  徐明指出,要想彻底改善目前的中超联赛,在中超公司的经营上必须更加市场化、民主化。以他的构想,中超公司应该是一个法人制的企业,但现在这个公司的法人到底是应该由中超委员会选举产生还是由中国足协委派,的确还要看大家的讨论之后才能得出结论。

  在昨天会议开始前的一个晚上,大连实德俱乐部的几位高参(元万中等人)一直忙活了一个通宵,将一份非常清晰的未来中超公司框架图赶制了出来,在昨天的会议上,徐明正是就着这张图表,向与会代表阐述未来中超公司的蓝图。在这个框架图当中,自上到下包括公司的法人、董事会、监事会乃至底层分管各项工作的具体部门设置,可谓非常详尽。

  总局代表反驳

  徐明式管办分离

  在前天的中超改革研讨会结束之后,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就跟大家宣布,“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将是第二天重点讨论的一项议题。当昨天会议开始讨论是不是要努力实现“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问题时,却发现这压根儿就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问题,因为所有与会代表的意见都出乎意料地一致,那就是实现中超改革,做到这一点是必须的。但在接下来各位代表发表具体意见的环节中,一致的意见却被新一轮的争论所代替。

  大连实德俱乐部董事长徐明指出,应该像一些国际先进联赛一样,足协负责中国足球整体规划、国家队以及更好地搞好联赛的服务工作等等。徐明的讲演如同前几次投资人联席会议所说,就是要求足协彻底退出联赛的具体事务管理、运营和经营。

  但徐明这种类似“乌托邦”式的构想,却遭到了来自总局代表的反驳和质疑。该代表提出:“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愿望大家都有,但如何在现有的体制下完成这个目标,现在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如何做到与目前中国体育的体制有效、合理地结合才是促成这个目标的根本。(特派记者郭梁)

  徐明语录

  谈改革

  应该坚持在足协的领导下进行中超改革。但我们有三个原则:

  1.符合国际足联章程、中国宪法、中国体育法、公司法和中国足协章程。

  2.参照国际一些先进联赛的经验,吸取过去一年中超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

  3.充分考虑我们自己的特点,进行有中国特色的足球改革。

  谈足协

  足协和联赛投资人是一家人。如果双方共同出谋划策,把足球搞上去,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如果双方都互不信任对方,或者都采用对立的方法来对待对方,那就是两败俱伤。

  谈中超公司

  中超公司的经营上必须更加市场化、民主化。它应该是一个法人制的企业,不过法人到底是应该由中超委员会选举产生还是由中国足协委派,还需进一步讨论。

  谈政企分开、管办分离

  足协是行业管理部门,负担着国家队、如何搞好群众足球、中国足球发展的整体战略规划等一些有关足球实质性事业,但未来中超联赛的运营、经营、聘请裁判这些问题都应该交给中超公司来负责。(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