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学者”总教练蒋宏伟:中国网球仍处于爬坡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3 南方都市报

  中国网球仍处于爬坡阶段

  女网新任总教练蒋宏伟认为,奥运冠军只能说明我们离世界水平近了

  蒋宏伟在一片惊呼声中登上了中国女网主帅之位,在半年内将自己的世界排名从300多位提高至第80位的湖北选手李娜也得以重返国家队。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李娜、 刘楠楠、谢颜泽和彭帅组成了新一届的国家女子网球队。这一全新的队伍和全新的教练班子,首个目标便是明年1月的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新一届的中国女子网球队在本月于广东江门集结,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冬训。日前,本报记者特赴江门,采访了新任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

  实行总教练负责制

  记者(以下简称“记”):新一任中国女网国家队主教练是如何选拔产生的?

  蒋宏伟(以下简称“蒋”):在今年中网之后,国家网球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教练员委员会会议和全国12省市(自治区)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会议,在会上大家无记名投票选举总教练,随后国家网球中心又召开了单独会议,对主教练人选名单进行再研究、筛选和确定,最后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的审批,产生了新一任的女网国家队主教练。

  记:国家网球管理中心要建设一支具有何种特色的国家网球队?

  蒋:我们要组建一支能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符合网球职业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网球队。

  记:新组建的国家队在管理机制上与之前的国家队有何不同?

  蒋:此前,中国网球队一直是以一种集训的形式出现,在遇到有比赛任务的时候,国家队的队员才和他们各自省市里的教练一起集中备战,在没有任务的时候就等于没有国家队,更不用说有一个总的负责人,而新一届的国家队则彻底改变这一情况。首先,新国家队实行了总教练负责制,也就是在总教练领导下的主教练责任制,整个队伍从教练员到队员都实行优胜劣汰、上下流动的动态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和国家队的需要,随时进行调整和充实。此外,进行国家梯队的一条龙建设,将一、二、三队都拢合起来。

  记:能否解释一下动态管理中队员与教练优胜劣汰的标准?

  蒋:在选拔队员上,主要以队员的国际和国内排名作为标准,像本次入选国家一队的8名队员,全部为国内名列前茅的选手。而二队队员的选拔上,主要考虑国内排名、年龄机构和自身条件几方面的因素,此外还要根据项目任务上的需要进行选材,如一名选手的双打不错,但单打项目上较为欠缺,则需要慎重考虑。至于教练的职责和考核标准也正在制定当中,主要会针对教练的训练、比赛、管理和执教能力几方面对其进行考核。

  将会拿出一些“自己的东西”

  记:中国网球队将继续走与国际接轨的路,球员们会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国际比赛,在这方面国家会有一些怎样的鼓励政策?

  蒋:一直以来,我们都鼓励地方有经济条件的,可提供资金供有实力的队员出国打比赛,或是请外教等等。毕竟国家队在财力上还受到一定的限制,如今地方培养球员的意识已经形成,像天津已经形成自己的势力,正如本次的冬训,天津队的队员选择赴美国集训。美国是网球运动的摇篮,也培养了许多人才,因此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一直以来,天津队都用大量资金作为前期投入,请外国的教练,走的路线都比较前卫,也比较敢闯,他们闯出来的这条路对全国其他地方都有借鉴作用。

  如今国家队队员参加计划内的国际赛都是国家出资金的,每个队员参加为期一周的国际比赛大约需要2万元,队员明年所需的比赛资金目前仍在根据比赛计划进行测算,中国女双在奥运会上取得金牌以后,估计队员全年的比赛资金也会随之上升。

  记:在上任之前你曾经表示“将会拿出一些自己的东西”,能否具体谈谈这些“自己的东西”?

  蒋:我个人最大的愿望是带领大家完成共同的目标,尽管我曾经担任过国家队的教练,但职业化发展到现在已经15年,变化很大,取得奥运会金牌是中国走职业化的典范。新的国家队组建后,我也面临着许多新的状况,因此必须拿出一些新的办法和招数。

  我自己的招数大致包括两方面:第一是提高国家队的凝聚力;第二是要积累过去成功的经验,形成中国网球自己的风格。

  在过去,中国网球尝试请外教,球员们也打了很多比赛,但这过程中并没有找准规律性的东西。外教带给我们许多先进的思维和方法,但我一直强调先进的方法要与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因此我们要找出比赛的规律、训练的规律和中国网球自身的规律,将国际网球发展趋势与中国网球自身的特点很好地融合。另一方面,就是要不断推动女队的训练,之前我们只对比赛认识得比较充分,知道了如何去选择比赛,但对训练的认识则比较薄弱,如今正是要强化训练。就如本次的冬训,尽管时间短,但我们就要通过高强度的训练使队员突破身体极限,从而取得成绩上的突破。

  争取让女单排名进入世界前30

  记:新的国家队组建以后,作为主教练会面临着一些怎样的困难?面对这些困难会有一些怎样的对策?

  蒋:在正式上任之前,我就把困难想得很多。在前几届国家队,队员都是分兵作战,整个队伍比较分散,而本届国家队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队员拢起来,让大家都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增强队员的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但另一方面,网球又是一个个性化特强的项目,形成的是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群体,因此我们要搞中国特色的职业化,即不能完全搞群体训练、集体培养,也不能光靠职业化,目前中国的职业化也没有条件和力量去支撑其向前走。所以,我们要将两者结合起来,在训练当中包含合练与一对一的分管训练,分组不分家,合是主要目的,分最终是为了合,这就是分与合的关系。

  记:在上任后,你表示过你的第一个目标,是让女单排名进入世界前30名,为何会有这样的自信?

  蒋:中国球员最好的国际排名曾经到达世界第36位,现在,我们也有球员向世界前50名逼近。过去球员的条件没有现在好,参赛数量也没有现在的多,那时候也可取得这样的成绩,那么现在的条件和氛围都比过去要好得多,队员们的素质也非常棒,我想只要训练有素、思想稳定,进入世界前30位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此外,我认为我们要有一种夺冠意识。中国网球长期以来徘徊惯了,当其技术水平达到一定层次时,由于缺乏夺冠意识使其自信不足。因此,我们首先要确定目标,虽然这一目标看似非常遥远,但中国女运动员是能打好网球的,我们的双打已经达到世界前20名左右,单打进入世界前30名也并非没有可能。从目前来看,排位较高的郑洁和李娜都以单打为主,两人冲击世界前30名的机会也是最大的。

  世界网坛一向重单轻双,因此我一直将单打提得很高。奥运冠军只能说明我们离世界水平近了,但中国网球仍处于一个爬坡阶段,如果中国女网能打进世界前10位,这才意味着中国女网走向了世界。

  我们仍未完全形成群体优势

  记:即将开始的澳网公开赛是国家队重组后的首次国际大满贯赛事,你认为中国女队队员在本次公开赛上会担当怎样的角色?

  蒋:如今中国球员的世界排名还不算特别高,所以还处于一个冲击的位置。中国球员拿了双打奥运冠军,在单打上也取得一定的突破,使得其他国家的球员不敢小视我们,这说明了我们具有一定的实力,但我们仍未完全形成群体优势。如俄罗斯女网,她们在世界前10位中占据了五席,成了网球的超级大国,这就是一种群体优势。

  我们也正在学习她们的发展途径和培养方式。如今我们无非是拿了奥运冠军,当然这对中国网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一个里程碑,但在夺冠后反思,我们就意识到在走职业化的过程中要深化职业化。这条路要是走对和走好了,我想我们还会有新的突破。

  人物特写

  “学者”总教练喜欢实在

  “学者”型的总教练

  首次与蒋总教练碰面,是在中国女网江门冬训的一次队内会议上,晚餐刚刚结束,全队教练和队员便被蒋指导召集到会议室。会议一开始,蒋指导便向全队念了一篇关于赫宁魔鬼训练的文章,最后,他引出了他想要向队员交待的重点:“我们的冬训时间很短,训练强度也会很高,赫宁的身材和体重与中国球员非常相像,她能完成魔鬼的训练,我们的队员也一样可以。一名队员只要她突破了身体的极限,她也就能在成绩上取得突破。”

  在队内会议上,蒋指导拿出一本《论运动训练计划》的书,“当上总教练以后,感觉自己欠缺很多,需要不断地学习,这是我近期在读的一本书,它对我的总教练工作帮助很大。作为队员,也要善于学习和积累,从大家的训练日记上,就能看到队员的文化水平。”“我很鼓励队员能去读书,多积累一些文化知识,就像李娜,她读大学回来以后,就感觉明显不一样,思想上有了升华。”

  “我比较敬业、肯干,这是前提,另外是比较好学。”蒋指导如此评价自己,“我并不是非常聪明,我想只要通过勤奋,人就会变得聪明。”从赫宁的文章到鼓励队员们去读书,蒋指导一开始就给人一种“学者”的印象。

  郑洁:我感觉蒋指导非常敬业

  再次遇到蒋指导则是在训练场上,他正在网前亲自充当“发球机”,帮助队员练习底线回球,那边的晏紫在底线两边疲于奔命。一个不慎,“发球机”发球下网,“唉哟”,一贯文雅的蒋指导忽然大叫一声,双手抱头,仿佛自己是比赛中的球员。二十多个来回过后,又一个不慎,这次轮到晏紫回球下网了,气喘如牛的晏紫一下子软了下来,直喊着“累呀”,此时,蒋指导一挥袖子,“好了,收吧”,一节课便到此为止了。

  在另一堂发球训练课上,蒋指导别出心裁地在场地的一边摆放上一排的空瓶子,然后让队员在另外一边场地发球,要求打中空瓶子为止,以锻炼队员发球落点的准确性。数十个球发过去了,“啪”地一下,终于打掉了一个瓶子,“好,漂亮!”蒋指导总是带头鼓掌的那一个。

  “我觉得蒋指导在思想上比较能接受国外的思维,他带训练不会拖拖拉拉,中间的转换很快,反正练完了,质量高的就能收。在奖惩上也特别鲜明,如果你打得好、尽力了,他就会给你减量。如果是要评价他,我感觉他非常敬业。”目前的中国一号女单郑洁这样评价她们的这位新任总教练。

  开口不离职业化

  来自江苏的蒋宏伟从1972年开始学习打网球,那时他才15岁。1973年,他又被送至罗马尼亚练网球。1984年是改革开放初期,蒋宏伟赴美国留学一年,通过了ATP的网球教练员资格考试,成为中国第一个拿到ATP执教证书的人,这一年对于蒋宏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1988年是中国网球大变革的时期,先农坛大会上的无记名投票,年仅31岁的蒋宏伟成为了中国网球女队的主教练,“当时我很年轻,也很荣幸。”蒋宏伟执教国家队五年,带过李芳和易景茜,其间手下名将李芳在澳网上从预赛一直打入决赛,创下了中国女单历史上的最好成绩。1995年,蒋宏伟离开了国家队赴泰国执教,就在他离开不久,爱徒李芳即进入了世界排名第36位,这也是目前中国女单最高的世界排名。在泰国执教三年后,蒋宏伟回到了国内在江苏省担任执教工作,同时也重新回到国家队,并协助总教练继续执教易景茜,使得易景茜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峰。

  可以说,蒋指导经历了中国网球职业化的整个发展过程,中国网球早期所倡导的“四化”(职业化、国际化、商业化、电脑技术排名化)也是由蒋指导最早提出。“尽管我很早便认识了职业化,但如今职业化发展得很快,这对我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我也感觉到自己有点跟不上去。”“这次担任国家队总教练,之前真的没有思想准备,但既然来了,就要把它当好。”

  “我从来都实实在在的”

  “我的缺点在于心肠比较软,魄力还不够。如今带领着一支有奥运冠军在内的国家队,任务很重大,但我感觉自己并没有比队员多的东西。”“队员走职业化道路,对于我们职业教练来讲要求更高,其中包括电脑,还有外语上的直接沟通,我切实地感受到了有危机感。”星期天队里放假,蒋指导一点也没休息,一直在写计划、查资料,“我想我的勤奋能感染队员,让队员感受到教练是在不断追求,让这个队伍有凝聚力和向上的动力。所以,我觉得自己的危机感一天还存在,我一天就还有希望。”

  当记者让蒋指导用一句话评价自己的执教风格时,蒋指导考虑了许久,才吐出两个字:实在。“我不喜欢虚假,从来都实实在在的。像外界一直在说我精通外语、年轻有为什么的,实际上我的外语一点算不上‘精通’,仅仅是能应付工作而已,我也不年轻,跟余(丽桥)指导年纪差不多。所以,你们记者也不要把我炒作成什么。”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丁淑莹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