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队失控将帅失和 难当大任--中国联赛之流动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4:23 球报

  有人曾戏言:当今社会三种人的流动性最大,一是小姐;二是推销员;三是球队教练。这样形容虽有玩笑成分但也符合实情,中国职业联赛进行了11年,在这11年间,形形色色的主教练来来往往,据统计,11年间已经有将近百名教练经历过下课的命运,仅仅是去年,在没有升降级的情况下,国内已经有10位主教练先后走下帅位。环顾中国足坛,还找不到一位像弗格森、温格地位稳固的金牌教头。

  临近年关,对各队的主教练来说,工作合同已经到期,这就意味着又到了“只听新人笑,哪闻旧人哭”的季节,中超各队,除了个别球队之外,都已经开始着手或准备着手更换他们的主教练了。

  球队失控将帅失和

  主教练是球队的第一负责人,掌控着训练、比赛、分发奖金甚至买卖球员的权力。球队出现各种问题,首先要追究的当然是主教练的责任。

  辽足主教练马林被称为少壮派的代表人物,曾辅佐过王洪礼和佩内夫两任教头,2003年被扶正担任主教练。客观地说,在马林带队的两年时间里,辽足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今年,在大牌球员都已出走之际,马林能带队打出联赛第四的成绩实属不易。

  另一方面,据传在辽足内部,实权人物张曙光与马林也存在着不和,在辽足换帅的问题上,张曙光起着主导作用。

  青岛队与辽足有很多地方非常相似,这支球队多年以来为内乱所困扰,有人开玩笑说,这支球队从来就不缺乏球星,惟一缺乏的是“大哥”,同样,青岛队本赛季一直被各种是非所包围,球员赌球、架空主教练使球队几乎走到崩溃的边缘,在用王维满更换了汤乐普之后,情况并没有得到好转。而最令汤乐普气愤的是,在他下课之后,中超便取消了降级制度,他成了改制的一个牺牲品。

  王维满只能暂时地将球队整合在一起,但他却不是一位帅才,自身的局限性使他难以在主教练的位置上呆更长的时间,青岛俱乐部之所以迟迟没有宣布王维满下课,与整个球队将要被转卖有很大的关系。

  成绩不佳难当大任

  球队成绩上不去是炒教练最主要也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原因。排在中超积分榜后六名的球队主教练,无一不面临着下岗的命运。

  力帆俱乐部本赛季为中超投入了巨资,在其他俱乐部纷纷紧缩开支的情况下,还高薪请了外籍教练希佐,但希佐的到来并没有改变力帆队面貌,同上个赛季一样,力帆队仍然排名垫底。这样的成绩自然难以令老板满意,希佐所能做的就是夹铺盖卷走人,而且更糟糕的是,因为没有完成俱乐部交给的任务,希佐连合同中规定的工资都拿不到。

  力帆队将球队新主教练的人选锁定为新科冠军教头朱广沪,双方能否结缘目前还不得而知。

  联赛排名第七是号称“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俱乐部难以接受的,少帅魏克兴因此而被俱乐部视为难当重任。有意思的是,国安俱乐部还为此专门搞了一次民主测评,结果70%的球员认定魏克兴的能力有限,有这样的数据在手,魏克兴恐怕难以逃脱下课的命运了,实际上魏克兴很长时间以来一直便是个傀儡教练,真正掌控现代队指挥权乃是站在魏克兴身后的杨祖武。很显然下赛季国安俱乐部要改变这种状况,在圈中人缘极佳的沈祥福将成为国安新帅的第一人选。对于经历过惨痛失败教训的沈祥福来讲,回归国安将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去年的冠军上海申花本赛季的战绩是倒数第三,但由于涅波属于半路接手球队,上赛季并不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时机,申花俱乐部也因此而准备再给涅波机会,将不会更换主教练。

  “救火队员”自然下岗

  中超联赛最初阶段的保级压力让很多的教练丢掉了饭碗,如四川的徐弘、天津的戚务生以及金德的张光莹等人,而伴随着他们的离去,一批“救火队员”得以获得上岗机会。而赛季结束,“救火队员”的使命也已经完成,对他们来说因为各种原因,被“扶正”的机会是很渺茫的,“卸磨杀驴”几乎是所有的“救火队员”都要面对的宿命。带国青队遭到惨败的刘春明因为在圈内人头比较熟而在戚务生下课后担当了救火队员的角色。但很显然俱乐部对他的能力并不信任,财大气粗的泰达俱乐部并不担心花多少钱请高水平的教练,该俱乐部同力帆俱乐部一样,盯住了朱广沪,两家俱乐部不可避免要打一场“挖脚战”了。当初顶替徐弘的是同样来自大连的老教练高惠辰,已经57岁的高惠辰职业联赛处女作是联赛倒数第四的成绩,虽然可以接受,但来自队内的消息称:老高与球员的代沟太深,不容易将球队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可以肯定高老爷子也注定将会是一个过渡性的人物。金德俱乐部是中超球队当中的一个异类,在金德俱乐部当中,主教练并没有绝对的权威,俱乐部的铁腕管理使球队主教练每每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并且要时时为自己的饭碗而担忧。球队目前主教练段鑫的位置看似比较牢固,但在无常的金德队执教,主教练总是要做好随时下课的心理准备。

  作者:唐成选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