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应该“涨”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1:32 中国体育报

  北京6个世遗景点的门票可能大幅度涨价的消息传出后,一时间舆论沸沸扬扬,反对声一浪高过一浪。特别是离北京体育馆路最近的天坛公园,如果门票一旦旺季涨到50元,那么大多数运动员和教练想找一个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场所都难了。被称为“天然氧吧”的古松林区,也会成为高价消费的场所,把平民健身者挡在了围墙之外。

  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为代表的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言论文章或读者观点,对调高 门票价格进行质疑。而与以上反对声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参加世遗门票调价听证会的20多名听证会代表均表示支持提价,只不过其中有人对涨价幅度有争议。这样的鲜明对比不禁让人疑惑:为何听证会代表的意见会与老百姓的意见,有如此大的差异?

  据说,目前国内听证会代表的筛选程序还是一个空白,听证会代表的筛选往往比较随意,筛选的过程缺乏有效的监督。在制度缺位的情况下,垄断企业或公共管理部门很容易对听证会代表的筛选进行渗透。所以,要尽快确定一个公正、民主、公开的听证会代表的筛选程序,才能确保听证会代表成为民意的最真实反映。

  有人还提出,一项重大决策的民意征集,还应该从制度上和程序上预防“收买”现象的发生,即听证会代表确定,有关部门与代表之间的接触、材料提供等行为应有制度规范。此外还应该把听证会的全过程通过电视或网络进行直播,让每一个代表民意的听证会代表都接受公众的监督、直面道德压力。

  真应该感谢网络的功劳,近日新华网上收到网民发表意见的帖子有好几千条,其中持反对态度的帖子占95%,对世遗景点的门票涨价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看来,有效调查民意的方法不仅只有听证会一种形式,比如网络调查就可以征集到全国各地人而不仅仅是北京人的民意。

  希望“公园”真正能够成为公众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场所,世遗景点能够成为中外广大游客增长知识、提高文化修养的课堂。如果真是要“涨”的话,应该“涨”的是对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和服务人员的管理水平。

  作者:阿 朱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