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奥运冠军刘春红:偷吃苹果挨骂悬念 劲儿大是遗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1:28 中国体育报

  山东姑娘刘春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无须赘言。下面听春红的父亲刘宣尧和启蒙教练向东讲讲这位巾帼大力士赛场外的一些故事。

  最爱大白兔奶糖

  刘春红以前是练柔道的,“后来她的教练老跟我说他手下有个小孩儿特别有劲儿, 三番五次让我去看看,叫来一试,果然不同凡响。”回忆刚接手刘春红时的情景,向指导乐呵呵地说。

  春红虽然年龄小,但人很聪明,领悟性也强,加上训练刻苦,于是很快在小伙伴中脱颖而出。向指导平时以严厉著称,但队员们哪天练得好了或者比得好了,他也会自己掏钱为小家伙们买些好吃的,作为奖励。有一年,第一次参加省运会的刘春红就拿了个冠军,向指导走下赛场就问她最想吃什么,小春红想了想说:“俺啥也不要,就要大白兔奶糖,上海产的!”这下可把向指导难住了,“大白兔奶糖是个什么糖啊?还上海产的?!”虽然没见过这种糖,但向指导还是骑自行车出去转悠了大半天,并最终满足了小春红的愿望。从那以后,只要春红拿了冠军,向指导都会为她买一兜儿大白兔奶糖,直到她进国家队。

  偷吃苹果挨骂

  除了大白兔奶糖,春红还爱吃家乡的红苹果。春红家有一片二亩多的苹果园。每年下果的时候,刘爸爸都会把最红最大的那些给闺女留着,让女儿回家的时候一次吃个够。说到这,还有一件趣事,刚进举重队时,春红的体形有些偏胖,为了达标,向指导为她制定了一个严格的饮食计划,刚开始春红还坚持得不错,可没过几天她就管不住自己的嘴了。那天,向指导突然发现春红又有增重的迹象,还挺纳闷,叫来一问,原来她老在晚上熄灯后偷着吃苹果。向指导气坏了,劈头盖脸这通骂,还差点把春红的爸妈叫到体校去。

  提起这事儿,刘爸爸也记忆犹新,“春红挨训后就给家里打电话了,一个劲儿哭,挺委屈的,俺和她妈劝了老半天。”刘爸爸和刘妈妈都是纯朴的庄稼人,虽然心疼女儿,但绝不护短儿。“俺的孩子俺知道,春红从小爱吃零食,俺和她妈就跟她说,‘好好练,教练都是为你好,要听教练的’!”

  劲儿大是遗传

  刘爸爸50多岁,皮肤黝黑,体格健硕。问他春红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劲儿,这位胶东汉子憨憨地笑着说,“可能是遗传吧。俺从小劲儿大,20多岁的时候,同村两个比俺大4岁、高半头的小伙子一块儿摔俺都没把俺摔倒了,掰腕子俺也没输过。”

  都说老子英雄儿好汉,但刘爸爸说,小时候并没有发现春红有特别之处。“那时候家里穷,大人就知道挣钱糊口,根本顾不上孩子,有什么特长也不知道。”印象中,村里的小孩子们都爱找春红玩,春红经常带着他们爬树、翻跟斗。“俺闺女跟斗翻得可好了,一口气能从院子的这头翻到那头,爬树也比别人快。”

  静下来的时候,小春红喜欢画画,院子里的花,门口的树,天上的鸟都画,而且画什么像什么。近几年,春红又迷恋上了人物速描。有一次国家队去外地集训,她给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画了一张,大家都说像。

  懂事孝顺

  在父亲心目中,春红是个非常懂事孝顺的孩子。春红上面有一个大她几岁的哥哥,也进过体校,后来因为家里实在供不起两个学生,哥哥把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让给了妹妹,自己中途退学了。为此,春红总觉得愧欠哥哥,每次比赛归来,总忘不了给哥哥带些礼物,生活上更是无微不至地给予帮助。出征雅典前,春红的小侄子呱呱落地,春红高兴坏了,若不是父母拦着,她早就跑回去了。

  刘春红的家位于山东省招远市齐山镇马家村,农忙时刘爸爸在家里侍弄果园和庄稼,农闲时就跟村里的壮劳力们一起外出打工,给人家干建筑活儿。“闺女早就不让俺干了,说干了一辈子了,该歇歇了。又不是养不起你们!可俺老觉得闲着不是个事儿,再说这几年闺女给家里贴补得够多了,家里的债务也都是她帮着还上的,哪能再给她增加负担呢?可是俺一说这话她就急,‘生儿养女干什么?不就是照顾你们,让你们过得好点吗!你再出去,俺就不练了!’”

  现在刘爸爸除了侍弄家里的几亩地,很少出去打工了。“年纪大了,毛病也找上来了。现在多干点活腰就疼。另外,俺也想通了,养好身体是最重要的,哪天真的病倒了,自己受罪不说,还让儿女惦记,划不来啊!”对于父亲的转变,春红非常高兴。怕父母农闲时寂寞,春红还专门给他们买了彩电和DVD。

  悬念留给2008年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春红回家待了几天,这是自1996年后春红第一次在家待这么长时间,一家人高兴坏了。春红回家的时候正赶上收秋,白天一家人去地里干活,晚上就一宿宿地聊天。因为很小就与家人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春红非常珍惜这段难得的幸福时光。每天晚上,她都会挤到妈妈的被窝里跟妈妈撒撒娇,小女儿之态尽显。

  本届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的争夺是最没有悬念的,刘春红不仅以27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金牌,并且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由于早早奠定了胜局,刘春红放弃了挺举第三次试举的机会。刘爸爸说,如果第三次举了,她肯定还会破世界纪录,放弃是要留一个悬念,让对手们今后看到她就害怕。

  女儿的极限力量到底有多大,刘爸爸不知道;他只知道,女儿尚有潜力可挖,他希望这种优势能保持到2008年。

  作者:肖 寒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