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大事年表:06冲击世界纪录 08之后定情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0:21 中国体育报

  12月14日清晨,奥运会冠军刘翔抵达北京,开始为来年的黄金联赛、世锦赛积蓄能量。14日下午,当刘翔师徒与记者面对面的时候,这已经是当天训练之外的第三项社会活动。如同每天紧张的日程表一样,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刘翔的“大事年表”已经被计划得满满当当:2005年冲击世锦赛冠军、全面出击黄金联赛,2006年冲击世界纪录……至于刘翔的爱情问题,则被教练孙海平安排到了2008年以后。

  调整期延至2006年

  在雅典奥运会结束以后,孙海平原本打算在2005年对刘翔的训练状态和水平进行一次大的调整。从2001年刘翔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冠军之后,每年一个台阶,直到今年的奥运会实现了非常大的跨越。孙海平认为,从训练规律来讲,这几年对刘翔的要求非常高,从生理、机体上造成了一定的疲劳。但从奥运会结束后至今发生了太大的变化,方方面面对刘翔的要求越来越高,调整期可能要挪到2006年。

  对刘翔来说,除了在国际上影响力巨大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2005年的头号任务当数田径世锦赛。孙海平说,“如果在比赛中能够进入前三名,那么还能说得过去,如果跌出前三名,将很难交待。总之明年必须比好,这逼迫我们不得不将原来的计划做出调整。”

  黄金联赛难度很大

  孙海平认为,在黄金联赛中,争取每站都获得冠军的想法是很不现实的。阿兰·约翰逊、杜库里、特拉梅尔肯定都要参赛,而且他们的水平都相当稳定。另外,连续参加黄金联赛的每一站比赛,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高水平的挑战。然而,有的选手并不像刘翔那样参加每站比赛,而是挑选其中的某几站,以逸待劳,冲击刘翔。对于这种形势,刘翔也有清醒的认识,“2003年黄金联赛我只拿了两个第二;2005年,我不一定每站都拿第一,只能争取尽量多拿。”2006年最有可能破世界纪录

  用刘翔自己的话来说,在经历过“梦幻的一年”之后,他已经做好了承受低潮和失败的准备。“从2001年全运会到现在,我每年都在进步,但是越到高处,进步会越难。”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从最简单的运动规律来看,运动员的最高水平的成绩不是能够经常达到的,刘翔在奥运会上的爆发是综合了方方面面的因素,经过多年积累的结果。孙海平也认为,虽然刘翔有很高的天赋,但是没有系统的训练,就谈不上训练成绩。从今年开始冬训至今,刘翔刚刚进入冬训的第四周,开始全面提升训练负荷的阶段,2005年,刘翔的主要目标就是将成绩维持在13秒乃至13秒以内的已有水平,至于破世界纪录,最有可能是在2006年。

  春节过后,刘翔将于2月19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一站室内比赛,为了构筑一个坚实的训练基础,刘翔甚至放弃了参加2005年上半年在欧洲举行的一系列室内比赛的机会。孙海平说,2006年之前破世界纪录不是没有机会,关键是看黄金联赛中刘翔的状态,以及随后刘翔的调整和训练情况,“毕竟世界纪录不是说破就破的。”

  终身大事,教练把关

  面对新的奥运周期,刘翔说,2008年说慢也不慢,说快也不快,今后自己肯定会尽量做到以前的自我,不管怎样先把自己管好。此次与刘翔一起来京冬训的还有几个师弟师妹,刘翔感叹说,以前是跟在陈雁浩后面练,现在不知不觉自己也长大了。不过,已经长大的刘翔还没来得及为自己的“个人问题”着想,即使在这个问题上,教练孙海平也要为刘翔把关。孙海平笑着说,“他要找女朋友只能等到2008年以后了,而且我还要给他把关,他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我总要给他作个参考,但是决定权最终在他。”

  刘翔调侃道:“我教练其实是比较现代的,并不是个老古董。所以他的意见肯定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