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科研无声无息地在中国体育前行道路上留下足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薇)

  虽然“跨栏王子”刘翔在中国田径奥运总结会上不忘强调,“科研专家们对我训练和比赛录像的技术分析和快速反馈,使我的训练更加明确和有针对性,给我的进步提供了很大帮助。”虽然“大力士”石智勇在雅典夺金后曾感慨道:“有了科技监控,我这回降体重降得很舒服!”虽然雅典奥运会前后,众多项目的领队、教练都常把“科研”二字挂在嘴边, 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清却坚持认为:“我们只是对运动员提高水平和创造佳绩起到了积极作用,仅此而已。”

  “仅此而已”四个字,映照出的是中国体育科研人员谨慎、谦虚的态度,在如此轻描淡写的形容下,科研已无声无息地在中国体育前行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之所以说是“仅此而已”,是因为体育科研的难度的确超乎想像。用王清的话说,“让运动员在某一个特定的时刻发挥全部潜能,同时要战胜对手,你说这有多难!”于是,正如运动员取得成绩要从一点一滴的训练开始,体育科研发光发热也要从平日的生活起步。

  长期跟随运动队训练的科研人员首先担起了“显微镜”的重任,凭借先进的仪器与技术,“放大”运动员的训练细节。科研人员通过小型数码摄像机、数据连接线和电脑,让国家跳水队的队员能够从不同角度观看自己的动作,迅速掌握各种技术情况,从而进行自我分析,以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国家举重队的队员在奥运前的训练中戴上了可以检测心率的“手表”,科研教练则通过“手表”提供的数据对队员的训练强度进行监控。

  此外,竞技体育科研在面对高水平运动员时,所要解决的是完全个性化的问题。所谓的个性化科研不仅涉及战术、技术、力量、心理等诸多方面,更重要的是,其服务的对象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奥运冠军张怡宁睡眠浅、入睡晚、易醒,科研人员就为她特别提供了安睡枕;奥运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劳丽诗曾经注意力不集中,这一现象被蓝牙生物反馈系统发现后,科研人员随即为她专门制作了有效调节心理的音乐。体育科研在追求“量体裁衣”和“对症下药”方面下的功夫可见一斑。

  虽然说是“仅此而已”,但中国体育科研在发挥其辅助作用的过程中,还是显示出其不可或缺的存在意义。在刘翔实现“亚洲飞翔”的背后,有数名科研人员对其训练和比赛进行跟踪拍摄,再通过专门的软件对图像资料进行处理、分析,使肉眼很难发现的细小问题“原形毕露”;在中国皮划艇队奥运金牌圆梦的背后,是众多博士、研究生为中国“水军”构造了涉及营养学、运动训练学、生物学甚至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各方面知识的科学训练体系。

  中国体育科研一方面是不声不响地默默耕耘,另一方面却是“兴师动众”地“全国动员”。据王清介绍,为备战奥运会,中国体育科研集结了全国的力量和智慧,在充足经费的保障下展开工作。如此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令在基础性研究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的中国体育科研,在深入运动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这一重要环节上堪称世界领先。

  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科研要做的就是将“仅此而已”的作用发挥至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