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特别关注:英格兰旋风席卷欧罗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58 中国足球报

  1985年,臭名昭著的英格兰足球流氓制造了举世震惊的海瑟尔惨案,96个无辜的生命就此凋谢。欧洲足联的一纸禁令使得英格兰球队五年之内无法参加欧洲赛事,也断送了英国人对欧洲足坛的垄断地位。五年之后,当英国人重新回到欧洲赛场之后,他们发现,意大利人、西班牙人,甚至是德国人都能够踢出比他们更美妙的足球。1991年至今,英格兰人只取得了一次冠军杯冠军、一次联盟杯冠军和三次优胜者杯冠军,而在海瑟尔惨案发生前,英格兰人从1977年到1984年之间,只让象征欧洲足坛最高荣誉的冠军杯冠军旁落一次。

  卧薪尝胆近20年,英格兰人终于又回来了。冠军杯改革赛制之后,第一次有四支英格兰球队杀入冠军联赛16强,切尔西甚至被赌博公司列为头号热门,超过了如日中天的巴塞罗那和AC米兰。在欧洲足联的联赛积分排行榜上,英格兰也依靠近两年来在欧洲赛场上的出色表现,首次超过西班牙和意大利,跃居欧洲第一联赛的宝座。高傲的英国人现在向全欧洲可以大声宣布:我又回来了。

  切尔西:金钱帝国

  10年前,切尔西还仅仅是英格兰顶级联赛中的一匹升班马,如今,蓝军已经是英超三强中最有竞争力的球队。前俱乐部主席贝茨的英镑帮助球队夺得过一次欧洲优胜者杯,如今俄罗斯首富阿布拉莫维奇的“二次革命”使切尔西越来越接近欧洲顶点。

  “如果切尔西本赛季能够赢得英超和冠军联赛的双料冠军,那么将会有更多的富豪进入英国足坛,因为这被证明是一件名利双收的好投资。”《太阳报》如此评价。在拥有切尔西两年之后,阿布拉莫维奇单单为购买球员就已经支付了将近3亿英镑,如今这支全明星球队正在以不可思议的稳定和势不可当的进攻令所有对手胆寒。

  上赛季切尔西就已经杀入了冠军联赛的四强,然而在半决赛中他们大意失荆州,被摩纳哥扫地出门,当时主教练拉涅利临场指挥的优柔寡断被认为是失利的最大原因,不过如今切尔西不会为犯同样的错误而担心,因为他们请来了上赛季欧洲最佳教练穆里尼奥,正是他将不被看好的波尔图带上了冠军联赛冠军的宝座。“我的目的就是带领切尔西赢得各种各样的冠军,如果率领这样一支球队只能保证取得联赛前三名或者冠军杯八强,那么随便一个教练都可以做到。”

  切尔西是目前英超惟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在冠军联赛中也是前四场连胜早早确立了小组第一的位置,这支球队终于学会了稳定。更难得的是,连续不败增加了切尔西的霸气,队长兰帕德在谈到冠军联赛16强抽签时表示,蓝军不害怕任何对手。“很多强队都只排在小组第二,这意味着我们很可能在淘汰赛中与他们交手,比如巴塞罗那或者皇家马德里,不过即使我有能力选择,我也不会在淘汰赛中选择最弱的球队。我们的目标是冠军,因此我们必须打败所有对手。”

  对于被赌博公司列为头号热门,切尔西上下并没有被冲昏头脑。首席执行官肯扬表示:“最大热门往往不能够夺冠,这是赌博的惯例。当然,我们会竭尽全力避免成为惯例的牺牲品。”有强大的资金做后盾,切尔西有能力梦想一切。

  阿森纳:浴火重生

  阿森纳在冠军联赛小组赛保持不败,但是他们直到最后一场大胜才获得出线权。上赛季威风八面的枪手在英超联赛输给曼联之后陷入了低谷,不过很快他们就重整旗鼓。最后一场冠军联赛小组赛5比1大胜罗森伯格,阿森纳在提醒全欧洲:那支华丽的法国式火枪手队重新找到了他们的弹药。

  “当他们找到节奏的时候,他们可以踢得比皇马还要性感。”《马卡报》曾经如此评价阿森纳。然而这支球队总是在关键时刻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上赛季在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两年多没有输过的切尔西,正是这一痼疾的集中表现。阿森纳在很多人眼中,只是一份餐后甜点,而不是宴会上的一道主菜。

  然而枪手主帅温格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刚刚与俱乐部续签了合同的温格表示,阿森纳是英超最强大的球队,在整个欧洲范围也可以排进前五名。“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前锋,我们可以攻破任何球队的大门,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后腰和最好的中后卫,我们可以阻挡任何球队的进攻。我不明白这样一支球队为何总是要受到媒体的质疑。”

  由于冠军联赛取消了同一国家球队在淘汰赛中不提前相遇的规则,阿森纳很有可能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面对自己的宿命对手——曼联。“曼联?我们当然渴望与他们交手,如果一个赛季可以和曼联踢40场,也许我们可以取得38胜。不过我希望这样的对决能够留到后几轮,因为我希望有更多的英格兰球队进入到冠军联赛的八强甚至是四强。”在谈到抽签形势时,温格忍不住又向曼联挑衅,就像他们在老特拉福德的更衣室内向弗格森泼洒豌豆汤一样。

  阿森纳从未跻身过冠军联赛四强,这也成为他们被诟病的死穴。这一次温格充满信心:“甩掉了英超不败的包袱,我们就像是浴火重生的凤凰。我们肯定可以进入四强,甚至更远,因为我们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不败战绩被终结后阿森纳曾经在英超五轮仅胜一场,也许这就是温格所说的成长的代价。

  曼联:最后赌注

  63岁的弗格森不太可能等到曼联下一次换血了,如今这批年轻的曼联宝贝是他的最后一笔赌注,能否赢得个人第二座冠军联赛冠军奖杯,要看这群资质不俗但缺乏磨练的小伙子。红魔在小组赛中没有遭遇太大的麻烦,最后一场客场惨败也是由于早早出线后的松懈,然而在淘汰赛阶段曼联能否过关,很大程度上要依赖老爵爷的运气。

  弗格森是一个天生的赌徒,曼联就是他的赌注。如果不是因为运气好,弗格森赌不赢1999年的冠军联赛。不说那场与拜仁的惊天逆转,能够在客场0比2落后的情况下击败尤文图斯就是一个奇迹。小小罗纳尔多、鲁尼,这是弗格森手中最新的筹码,加上还可以发挥作用的吉格斯与斯科尔斯,还有禁区内杀手范尼,曼联还有一赌的资本。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曼联本赛季夺取英超冠军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弗格森自然也会将重点转移到冠军联赛上,毕竟打赢几场淘汰赛,要比在漫长的赛季中总保持高水平容易得多。“我希望能够在退休之前再次举起欧洲冠军杯,这一直都是我最大的梦想。”弗格森承认英超冠军对他而言已经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毕竟在15年的英超历史中,弗格森只有四次没有赢得冠军。

  曼联小组第二的身份使得他们必须在淘汰赛中面对更强大的对手,而且还要忍受赛程上先主后客的不利局面。“我只希望对手不会是AC米兰,其他人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对于天生的赌徒弗格森来说,老于世故的米兰人太可怕了,而冲动激情的里昂、摩纳哥之辈是最好的对手,因为冲动难免犯错。

  鲁尼无疑是弗格森的王牌筹码,虽然这位英格兰当红小生最近状态不佳,但是平生第一场冠军联赛比赛就上演帽子戏法暗示着他与这项赛事的缘分,也许他会和1999年的索尔斯克亚一样,成为曼联的福星。“冠军杯是我的梦想,我小时候一直听利物浦人吹嘘,现在我想也让他们眼红眼红。”作为埃弗顿球迷,鲁尼对冠军杯有着更强的渴望。本版撰稿孙源(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