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马踏破旧格局 雏燕振翅欲高飞--全国女曲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48 中国体育报

  2004年全国女曲锦标赛12月9日在广州黄村落幕,东道主广东队以七战六胜一平的战绩成功卫冕。本次比赛最大的亮点是新军江苏和上海的强势崛起并首次杀入四强,这打破了以往全国女曲的传统格局。另外,本次女曲锦标赛众多年轻球员的涌现,对后备力量薄弱的中国女曲也是一大收获。但值得一提的是,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几员老将和现役国手,仍在各自队中起着骨干的作用,她们的表现也代表着当今国内女曲的核心力量和最高水准。苏沪打乱传统格局

  江苏和上海首次打进锦标赛四强,并最终分列第三和第四名。这两匹黑马的横空出世,对全国女曲传统格局产生较大震动。以往前四名的球队非常稳定,吉林、广东和辽宁处在第一军团,北京和四川仅居其次,甘肃和浙江也是前八名水平的队伍。但本次比赛,苏沪这两支组建仅两年多的新军,在小组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并最终跻身四强。

  小组赛中,A组的上海队以三胜两负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她们在小组赛中1比0击败今年冠军杯的冠军北京队,这场关键的比赛最终导致后者无缘前四。B组的江苏队小组赛四胜一负,她们在小组前前两轮分别以3比1和1比0力克甘肃和辽宁,并在最后一轮中16比0狂胜天津,为自己赚足了净胜球。老牌劲旅辽宁队为小负江苏一役复出了沉重代价,意外被挤出四强。

  亲临观战的中国曲棍球协会秘书长杨超认为,本次女曲锦标赛前七名的实力已非常接近。他认为,即使获得本次比赛冠亚军的广东和吉林,也没有必胜第三到第七名球队的把握,激烈、紧张、刺激的比赛过程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吉林队在前三战中均以1比0小胜对手,即使面对弱旅广东二队,吉林队也仅以一球惊险取胜。广东队在小组赛中,也仅以1比0的相同比分力克江苏和辽宁。广东队主帅张乃武表示,这两场比赛赢得有些许“侥幸”。新老国手抢得头彩

  从场上作用和比赛进球数来看,女曲新老国手的表现仍是本次锦标赛最为闪亮的地方。老队员丰富的大赛经验和细腻的技术水平,让她们在比赛中显得游刃有余。这方面表现得最为突出的是江苏队的唐春玲和上海队的程晖。这两员老将在各自球队中,起到了场上核心和精神领袖的双重作用。黄俊霞因和吉林队协议在身,在与江苏队的比赛中不能上场,这也直接导致了江苏队在复赛中溃不成军以0比3负于吉林队。

  另外,老将把握机会的能力也要高出小将们一层境界。广东队老国手杨慧萍攻入了11粒入球并当选最佳射手,复赛与上海一役,杨慧萍上下半场各入两球,上演了大号的“帽子戏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凭借杨慧萍在与吉林队的比赛中最后1分钟攻入致胜一球,广东队才得以在冠军争夺战中笑到最后。

  由于金昶伯留任基本已成定局,现在只待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和具体的签约手续。据小球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新一届的国家队将以出征今年女曲冠军杯的人马为班底,但雅典奥运会后淡出国家队的部分老将,仍极有希望入选国家队。如吉林队的唐春玲,仍是国家队锋线上极有竞争力的人选。新生力量表现可嘉

  本届女曲冠军杯赛并没有涌现出特别出彩的新人,但各队均以以老带新的阵容出战,为明年的全运会厉兵秣马,下大力气锻炼年轻人马。江苏队和上海队在这方面表现得较为突出。

  亮相本次比赛的年轻队员,基本都是1983年之后出生的新生力量,并且从整体水准上看,比以往的锦标赛要高出一截。其中,广东队的国青锋线“双枪”程嘉妍和何海英,辽宁队的宋清龄和李红霞,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都较为突出。广东队闪电卫冕

  由于广东队分别有5名国家队队员和7名国青队队员,因此,广东队直到11月19日才集结完毕,并正式备战本次全国锦标赛。共有12名国字号球员有国家队比赛任务在身,这在所有队伍中也是绝无仅有的。但广东队最终凭借出色的发挥,从备战到夺冠,仅花11天时间便实现了“闪电卫冕”。

  广东队主帅张乃武自2002年接收队伍后,于当年便夺得锦标赛的第二名,本届比赛更是克服队伍集训时间短的不足,带队成功卫冕。在本次比赛中,广东队的短角球配合进球高达10个。对此张乃武谦虚地表示,这要归功于“老金”(金昶伯)带队训练有素,战术水平高。

  作者:王春秋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