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人物大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50 中国足球报

  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发生过一个世界闻名的小人物改写历史的故事。在13世纪的一场战争中,一名叫于连的男童急中生智,撒一泡“童子尿”及时浇灭了威胁着全市安全的炸药导火索,挽救了布鲁塞尔及这座城市的百姓。如今,于连成了布鲁塞尔的永久“第一公民”,“小于连雕像”也成为布鲁塞尔的象征之一。

  历史是由一个个细节拚凑成的,而在很多细节中,小人物的力量不可忽视。

  中超历史,也离不开小人物的点缀甚至点睛。没有他们,中超将更多一些灰度,而更少一些亮度。

  比如刘玉建,一名四川冠城队队员。他本来只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球员,本该不受人关注,但是一场空前的灾难却把他推上了一个关键的历史席位。他是中超历史上第一个被“废”且告别全赛季比赛的球员。

  又比如王文,北京国安球迷会的负责人。本来,离开了国安球迷会,知道王文名字的人也相当有限,但一次“维拉潘风波”,却让他变成了在一次事关国家荣誉的事件中冲在风口浪尖上的人。很多人知道亚洲杯期间的“北京球迷与维拉潘对话”,但不一定知道对话中那个正式向亚足联秘书长提出道歉要求的球迷的名字叫王文。(请见P06版)

  还比如“票贩李”、“票贩曹”、“报贩张”——一个倒足球比赛票的、一个倒篮球比赛票的、一个卖报的。他们,是写不进足球历史的小人物,但他们是可以折射出中国足球变化的晴雨表。在“报贩张”的眼里,今年的中国足球不好卖。(请见P06版)

  中国足球,应该记住一些小人物。

  作者:马丁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