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每周评论:“富而无知”和“生活方式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50 中国足球报

  一个做健康杂志的朋友说,现在流行的癌症多是“生活方式癌”。

  朋友解释,这种“生活方式癌”本来多是可以预防的,但得病的人却将别人的劝告一次一次地置若罔闻。在诸多恶习层层叠叠反复出现多次之后,生活方式癌就不可避免了。

  按医学上的解释,人人都有原癌基因,也有抗癌基因,一旦身体中的原癌基因被激活 ,癌症就会不请自来。

  还有一种解释是,所谓“生活方式癌”多是富贵病。由于过量食用高热量、高蛋白和抽烟、饮酒无度引起。上海一位老教授提出,“生活方式癌”的产生多是因为“富而无知”。

  说到富而无知,很容易让人们想到足球。一位与英国球星共事多年的理疗师说:“你把这些年轻人从廉租屋里带出来,给他们一份压力巨大的工作,付给他们数百万的薪水,在他们的头顶套上光环,他们想要多少女人就给他们多少——这些以前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你还指望他们像正常人?”

  这种诘问同样适用于中国足球。

  生活恶习没有及时纠正,富而无知没有得到及时提醒,足球的“原癌基因”自然被激活。于是,赌博、黑哨、假球被统称为足球之“毒瘤”的癌症便纷纷出现。

  对于恶劣生活方式的纵容形成了如今的足球环境,这种环境一旦形成,想改变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改革体内的不良环境,使抗癌基因重新发挥作用,也许是拯救中国足球的惟一出路。问题是,现在的足球病体到了何种程度,是采取中药温补,还是采用西医惯用的手术切除术?

  对于这个问题,国内媒体早有研讨,只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像目前的改革派与足协的公开对弈,公众感到莫衷一是。

  就在昨天,一个旨在探讨足球改革的会议在香河召开了。“治病救球”应该是这个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公众需要关注的是,对于中国足球眼下的病症,与会“郎中”的会诊最后会做出什么论断?

  作者:北方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