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被处罚的裁判不是好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50 中国足球报

  没有了比赛中的判罚争议,每年赛季结束后,裁判员向来是不再被关注的群体。然而,刚刚看到的一则消息使裁判员在寒冬中仍然成为焦点。该消息称,除了陆俊因为年龄的原因明年不再被申报国际级裁判员之外,其余孙葆杰、黄俊杰、周伟新、杨志强、张雷和谭海都将继续被申报国际级,新晋升国际级的还将有李玉红、何志彪以及万大雪。

  如果没记错的话,除了孙葆杰之外,其他裁判员都曾遭到禁赛。徐根宝当年有句名言 :不被队员骂的教练不是好教练。套用到裁判员身上就是:不被处罚的裁判不是好裁判。

  接触过很多专业人士,他们无一例外地称,中国裁判员的水平在亚洲是绝对一流。不过这些“水平一流”的裁判员在国内联赛中却问题不断,以至于有传闻说是他们的道德问题。谈到道德问题就严重了,这需要确凿的证据来支持。于是,拿不到证据,又要平民愤,只能以技术原因对裁判员进行处理。甚至在国安罢赛之后,周伟新还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公开处罚。这样一来,中国裁判的业务水平到底怎么样就令人生疑了。

  总有人爱用“裁判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误”来替裁判员辩解,与现实情况一对比就非常可笑了。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失手打碎一个碗可以被认为是一次失误。不过如果这个人几乎每顿饭都要打碎一个碗,或者今天打碎碗,明天摔杯子,那么只有两种可能——要么他是智力残疾,要么他是故意的。

  需要声明的是,智力残疾并不可耻。有个著名的例子就是有个叫周舟的智障孩子,他对音乐独有天分,曾经有过独立指挥大乐队的经历。不过,如果有人因此做出决定,废掉谭盾等著名指挥家而全部由周舟取而代之,那么做决定的这个人也只有两种可能——要么他是智力残疾,要么他是故意捣乱。

  作者:徐佳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