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抗议被囚禁 老萨率众闹绝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8 南方都市报

  抗议被囚禁 老萨率众闹绝食?

  律师称萨达姆及其11名部下集体绝食,美军方证实有8人拒进早餐

  萨达姆被捕一周年之现状

  2004年12月13日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一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之际,伊拉克监狱里传来了萨达姆绝食的消息。12月12日,伊拉克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的律师向外界透露,身陷囹圄的萨达姆及其11名部下已经开始绝食,抗议受到不良待遇。美国军方称萨达姆饮食正常。

  无论绝食消息是否属实,伊拉克在老萨倒台后局势并无好转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在伊拉克大选即将举行之时,萨达姆的命运如何,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现年67岁的萨达姆目前被驻伊美军关押在伊拉克境内某秘密地点。据伊拉克人权部长巴赫提亚尔·阿明介绍,萨达姆以养花、阅读《古兰经》和写诗度日。但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的律师巴迪·阿里夫·伊扎特12日透露了萨达姆及其部下绝食的消息。

  律师称12人绝食

  他说:“我们有可靠消息,萨达姆和其他11名被囚者10日开始绝食抗议不良待遇……他们不承认对他们的审讯或关押是合法行为。”伊扎特表示,他已经要求国际红十字会立即介入此事,检查囚犯目前的状况。

  他还说,伊拉克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的律师11日首次与遭关押的拉马丹见面,“我与律师会面后将会有更多消息”。

  美方称萨达姆饮食正常

  驻伊美军监狱机构发言人巴里·约翰逊当天证实:“11名囚犯当中的8人拒绝吃早饭,我们要观察他们是否拒绝吃午饭。”他说,这8名萨达姆部下现在仅喝一些饮料。但美国当局并不担心他们的健康状况。

  伊拉克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也在11名囚犯之列,但目前还不清楚他是否参加绝食示威。阿齐兹的律师说,根据他掌握的消息,这8名囚犯发起绝食的部分原因是对他们被关押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约翰逊说,美军12日发现7名囚犯除了一些零食和饮料外拒绝其他正餐,而被关押在秘密地点的萨达姆饮食仍然正常。

  准备为萨达姆出庭辩护的法国律师埃马纽埃尔·吕多13日向国际红十字会提出,鉴于目前还不能确定萨达姆是否参加绝食示威,该组织应该立即予以探望。

  “我们从伊拉克得到的消息显示,他实际上决定与11名部下一同绝食,但美国方面否认了这个消息,”吕多说,“因此,我要求过红十字会立即派遣欧美医疗专家,针对现在的情况起草一份独立报告,查明萨达姆是否在绝食。”

  “拘捕萨达姆是绑架”

  更令美国恼火的是,萨达姆的律师团12日宣称,美军拘捕萨达姆是绑架行为,无异于希特勒的纳粹暴行。

  律师团当天发表联合声明,提出拘捕萨达姆“从一开始就属于违法”,要求立即释放老萨。“这更多的是一种强行绑架,后来成为强迫隐藏和单独禁闭,”声明说,“强迫隐藏和单独禁闭是野蛮行为,最先由希特勒在1941年7月2日发布的‘夜与雾’法令中发明。希特勒将之用于把被占国领导人秘密转移到德国,他们后来就从人间蒸发。”

  这份由9名律师签名的声明说,允许萨达姆与其家人及律师见面是“国际义务”,剥夺萨达姆的权利“严重违反国际规程”。

  萨达姆律师团由20名主辩律师和大约1500名志愿律师组成。主辩律师来自美国、法国、约旦和利比亚等国,志愿律师大多来自阿拉伯国家。律师团此前多次指责美国阻止他们与萨达姆见面。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他们又给他“戴”上圣诞帽

  自从萨达姆被捕后,西方社会刻意地对其进行讽刺,2003年12月16日,英国小报《太阳报》制作了一张萨达姆的圣诞节卡片(右图)。在2004年圣诞节到来之际,驻伊美军在萨达姆画像上又挂上一顶圣诞帽(左图)。

  展望

  伊拉克大选在即,美投入7500万美元专款审萨

  2005,老萨尚能饭否?

  对萨达姆来说,从去年12月13日至今的一年可以说过得百感交集。从落网时的举世关注、失魂落魄到出庭时的咆哮公堂、余威不倒,到今日的“优游自在”,老萨尝尽了人生百味,这365天对他来说颇为漫长。

  据说被驻伊美军关押在伊拉克境内某秘密地点的萨达姆如今已习惯了单调而平静的生活,不理外界风云变幻,过得颇为“潇洒”。 伊拉克人权部长巴赫提亚尔·阿明介绍,萨达姆以养花、阅读《古兰经》和写诗度日,每天有两次机会走出牢房放松。国际红十字会定期前往狱中给萨达姆送家书。除此之外,老萨还埋头进行文学创作。提到他的诗作,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莫瓦法克·鲁巴伊嘲讽道:“我可以告诉你们一点,它们简直就是地球上最荒唐无聊的诗,我用英语写的诗甚至都比他用阿拉伯语写出来的强。”但一家设在英国伦敦的阿拉伯报纸登载了名为《滚,你这个混蛋》的小说片断,作者就是老萨本人。

  相比之下,他的老对头布什虽然打赢了伊拉克战争,保住了总统宝座,却一点都“潇洒”不起来。因为伊拉克局势依旧动荡,联军伤亡居高不下,对萨达姆的审判也停滞不前。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布什将伊拉克大选看成了致胜法宝。前段时间,美国决定向伊拉克增兵1.2万人,以维护伊拉克国内的安全,保证伊拉克大选顺利举行。

  对于萨达姆来说,大选肯定不是一件好事。伊拉克临时政府不少官员都表示,应当对萨达姆处以极刑。11月22日,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杰尔·阿齐兹·阿里·哈基姆在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上说:“无论将来谁来领导伊拉克新政府,萨达姆都不会获赦免。因为萨达姆已经承认了自己犯下的滔天大罪,所以他必须被处以死刑。”不少国际观察家和分析家猜测,伊拉克临时政府一定会在大选举行前拿萨达姆开刀,从而安抚民心及打击抵抗力量的信心。

  此前审萨一直没有进展是因为伊拉克特别法庭缺乏够格的检察官、辩护律师和法官,几乎所有伊拉克籍律师都不愿为萨达姆辩护,而检察官和法官更是不敢对萨达姆进行指控和审判,因为他们担心因此受到反美武装人员的攻击。但美国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审萨的决心,美国司法部官员表示,在2004-2005年度,美国国会将投入7500万美元专款,用于特别法庭审问萨达姆。

  所以,萨达姆现在最希望做的事情就是与20名辩护律师见面。自今年7月初出现在特别法庭之后,萨达姆就再也没有公开露面。他的辩护律师团指责美国当局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阻止他们前往狱中探望萨达姆,有意隐瞒真相。伊拉克特别法庭本月早些时候批准这个辩护律师团8日探望萨达姆,但由于受美国政府压力而取消了探望。

  当然,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卢拜近日一席话也许可以让老萨松口气,他说2006年前不会对老萨进行判决,因为“这将是一次世纪审判,不能草率行事”。但在伊拉克大选和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人们仍然忍不住想问:明年老萨将何去何从?他是会被判处死刑还是像今年这样“潇洒”度过?2005,老萨尚能饭否? 钟和

  老萨食谱

  刚刚被捕时

  早餐:数片蘸过蜂蜜或奶酪的面包

  午餐:蔬菜和肉

  晚餐:一点水果或者什么都不吃

  条件改善后

  每天两套:东方和西方风味……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每天食物:库兹(一种用羊肉和大米配在一起的菜肴)、马斯库夫(一种伊拉克式的烤鱼)

  甜点:有橙子、苹果、梨。老萨非常喜欢吃美式小点心,像松饼和饼干等。 钟和

  回顾

  老萨这一年

  2003年12月13日

  萨达姆在老家提克里特附近一个洞穴里被美军抓获。

  2004年1月9日

  五角大楼正式宣布萨达姆为战俘。

  2004年2月21日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派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探望老萨。

  2004年5月8日

  萨达姆的律师团在安曼正式成立。

  2004年6月30日

  美国将萨达姆移交给伊临时政府。

  2004年7月1日

  萨达姆接受伊拉克特别法庭审讯,咆哮公堂。

  2004年10月初

  萨达姆在巴格达进行了一次疝气手术,手术成功。

  2004年11月

  原定的第二轮庭审,由于萨达姆身体状况恶化被取消。

  2004年12月8日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事先已与萨达姆商定的首次碰面被突然取消。钟和

  特写

  家乡人:几乎忘了这个日子

  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北180公里的提克里特是萨赫丁省一个人口不足10万的小城,但它的名字和萨达姆紧密联系在一起。萨达姆生于斯,败于斯。去年12月13日,萨达姆在这里被美军生擒。

  在象征萨达姆时代终结的日子过去整整一年之际,新华社记者走访了提克里特,听到了当地人对萨达姆的不同反应。

  希望寄予未来

  提克里特大学的学生思维活跃,但一些人对于“12月13日是什么日子”却没有立即反应过来。4年级的经济系女学生冬尼亚思索良久,经过几番提醒才顿悟道:“萨达姆被捕一年了!”她随后说:“那曾经是值得庆祝的一天。可是我在电视上看到他的凄惨形象时,真的很悲哀。我的家以前是安全的,现在没有一个安全的角落。”

  库尔德学生哈迪毫不掩饰对萨达姆的“景仰”之情,说“现在的美军和政府只会让国家陷入危机”。另一名学生则说,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不会像反美武装人员那样去和美军血拼,“我们应该用知识使伊拉克强大”。

  提克里特大学校长加尼姆表示:“萨达姆已成为历史书中的章节。我们着眼于明天,相信伊拉克会有光明的未来。”

  功过留给历史

  提克里特战略地位重要,在萨达姆当政时期也曾辉煌一时,但经过战争洗礼,提克里特已人非物非。城门墙上表现萨达姆英雄形象的彩色马赛克被揭得一片不剩,萨拉赫丁省的76座萨达姆宫殿几乎都成了美军基地。当年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部如今成了萨拉赫丁省议会厅,12日这里还举行了有关明年1月30日伊拉克大选的听证会。

  一位逊尼派长者说,萨达姆被捕的13日是“耻辱的一天,因为萨达姆曾经是国家总统,在被捕时居然没有反抗”。当地居民穆哈纳德则说:“他不够聪明,是他把伊拉克引向了战争,但搞垮他的美国人更可恶。”

  萨拉赫丁省省长哈迈德·霍穆德对记者说,萨达姆作为伊拉克领导人在职时间很长,“后人有不同的看法很正常。他帮助伊拉克实现了石油国有化,也因为一些极端做法使部分伊拉克人失去了自由。对于萨达姆的是非功过,历史最终会有定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一位伊拉克老人出示一张萨达姆被带入法庭的照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