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有关球市冷清的一点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11 新闻晚报

  我从乡下跑到上海滩,一转眼已经14年了。期间经历的大事小事,算起来还真不少,但很久以来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在这个城市,很多东西能长久,而有些东西却长久不了。

  对于这座城市,我内心深处是充满感激之情的。过去的14年间,我除了在1991年秋天遭遇了一回现代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一个我最疼爱的学生在某个周末将我的房间撬了),其它时候我甚至没有遇到过一个扒手,也没有丢过一个铜板。而除此之外,每当我在这 个繁华的大都市中找不着北,总有和蔼可亲的警察叔叔或陌生市民给我指点迷津。在我九岁后栖居和飘荡过的所有城市中,上海无疑是最让觉得有安全感的一个地方。

  幸福的标准是什么?对于喜欢史努比的人来说,幸福就是那条温暖的小狗;对于那些有家室的人来说,幸福就是在打开现实木屋那扇冰冷的小门后,还有一个人可以去拥抱;而对于我来说,幸福就是在最无助的时候,有人伸出一只手。

  罗大佑曾经在一首歌中这样表达过他的郁闷:爱情这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前些日子在地铁上,一个上了年纪的篮球迷也曾表达过类似的疑惑。他感慨万分地说,如今卢湾体育馆上海大鲨鱼男篮的门票已经贱卖到两元一张,可即使这样,一场CBA篮球赛吸引的观众人数有时甚至还不如两个男人在街头吵嘴所引发的围观人数多。

  我知道,这位老兄在表达自己的失望时使用了夸张的手法。但坦白地说,类似的疑惑我也曾有过。比如说十年前的甲A以及五年前的CBA都曾经无比火爆,但后来这两个项目的球市却一落千丈。如果说中国足球因为近些年的不真实造成吸引力下降还能理解,那么今年的上海大鲨鱼在家门口所受到的冷遇更多的是因为借口。

  我不否认,CBA眼下在上海的冷清与大鲨鱼本赛季的糟糕战绩有关,也与姚明的离去有关,但我从根本上反对这样的声音,说球市冷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们现在的欣赏眼光提高了。

  想必这样的话语肯定又会引来一些人的攻击,但在这些人开炮之前,请允许我提出三个问题:1、大鲨鱼现在水平再低,难道还能低过两个无聊男人在街头的吵架水平?2、CBA联赛水平再差,难道还能差过谢霆锋同学的歌唱水平?3、如果水平高低是决定球市好坏的关键,为什么代表全世界最高水平的巴萨来沪,却同样只吸引了区区的8000名观众?

  所以,最根本的原因并不在于水平高低,而在于我们现在缺少足够的体育文化底蕴。现在很多人看球,更多的是带着一种猎奇心理,是在赶时髦,而不是因为热爱。就像很多人喜欢在街头围观,并不在于吵架者的水平高低,也不在于他们热爱吵架,而完全是出于一种看热闹的心理。

  真正热爱一个项目或者一支球队,就应该在最困难的时候无条件去支持她。就像当年的米德尔斯堡,即使降级了,仍然会有无数的球迷继续追随他们。

  而很多人,只有借口,没有理由。 作者:晚报记者孙文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